為了昨晚去看Toy Story 3,

幾天前把早已忘得一乾二淨的Toy Story 1和2再看一次....

可以一起作感想~

看完Toy Story 3,

第一個感覺是 3D 真是超爽

第二個感覺是這套比起前兩套深

 


 

Toy Story 1

評價︰

聲畫︰★★★☆☆ 畫面當然可以啦,就是音樂...

劇情︰★★★☆☆ 主線有點散亂

感動︰★★☆☆☆ 作戰成功時還不錯

深度︰★★☆☆☆ 表達了幾個簡單的中心思想

意義︰★★★☆☆ 同上

整體評價︰B

劇情的主線是這樣的︰

有新玩具加入 (未知) --> 知道是 Buzz --> 爭寵 --> 誤打誤撞進了阿薛家 --> 成功歸來

重點︰

1. Woody的妒忌心

妒忌,這是七原罪之一,也即是說小朋友會持有的。

所以某程度上這個的對象如果是兒童的話,算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來教導兒童們..

不過其實小朋友們也不知道什麼是妒忌.... 到知道了的年紀又未必會去注意

中學生的話又不需要教了...

不過其實Buzz是個好人,不會侍著得寵而濫權

所以Woody只要拋開妒忌,跟Buzz就成了很好的朋友了

這是一個值得借鑑的例子。

2. Buzz知道事實後的沮喪以及覺醒

很簡單,跟ef中優子說過的一句說話一樣︰「人的心僅有夢想是裝不滿的」

Buzz失去夢想後,唯有Woody的支持令他重拾希望,再站起來。

3. 阿薛家的玩具「人」不可貌相

這個即使對於兒童來說也是簡單的道理了,

人心隔肚皮,即使是看上去恐怖的玩具,內裡仍有一顆純潔的心靈,反之亦然

無奈這連兒童都明白的道理,長大後反而忘記了。

不然也不會有美人計的成功,不然有一見鐘情而釀成的悲劇 (一見依戀是十分正常,但那時絕對沒有愛)

4. Andy家的玩具誤會了Woody

這樣說,眼晴所見的,99.9%是事實,

但這事實經過你的大腦處理後,得出什麼訊息

那是由你的大腦決定的

事實不需要懷疑,懷疑的應是自己的理解。

 


 

Toy Story 2

評價︰

聲畫︰★★★☆☆ 同上~

劇情︰★★★★★ 這次主線明確,演繹也好,找不到什麼缺點了~

感動︰★☆☆☆☆ 這個一般

深度︰★★★★☆ 這次的演繹方式較好,而且要表達的也更有意思 (不過沒有慧根的小朋友未必看得到就是了...)

意義︰★★★★☆ 這個中心思想,少年也適用的 (沒有慧根的大人也是)

整體評價︰A-

重點只有一個︰夢想與羈絆的決擇

就是,Woody到底決定在展覽館裡呆一輩子,雖然享盡「榮華富貴」

還是回到老家跟自己的朋友們和主人 繼續過平凡的生活

這個看似也是小朋友都懂的道理,但事實上是有人選前者的

我也覺得這個不是什麼對錯問題,

只是我覺得選前者的多半會後悔~

 


 

Toy Story 3

評價︰

聲畫︰★★★★☆ 3D喎!! 真的只欠音樂...

劇情︰★★★★☆ 這次雖然也算明確,不過有些地方不太滿意,例同臨死前被救起那有點牽強...

感動︰★★★☆☆ 比起前兩作好不少,但比我的要求差太多了... (至少我連哽咽都沒有,只有感觸)

深度︰★★★★★ 也是比起前兩作好不少,不是一般兒童能理解的了

意義︰★★★★☆ 所以自然也有意義~

整體評價︰A-

在我看來的話,今次的故事有主線支線之分

主線就是,Andy的玩具們 是留在閣樓,還是另尋新歡?

支線就是在陽光托兒中心的事件

先說支線好了

有兩點︰

1. 給小朋友的︰給讓外表(包括行為)給騙了XDD

2. 給少年的︰所謂「壞人」,多數背後都有一段淒厲的歷史,沒有人一開始就想做壞人的~

其實我覺得Lotso說被人遺棄,我覺得反而是它單憑被替換就將以往的感情一筆勾消才是過份  那女孩又不是故意遺棄它的。

不過把它寫成最後不救人我覺得反而是敗筆,這不是在告訴小朋友不要原諒他人,否則反被害嗎?

你可能說社會上的確如此,嘛我是覺得救是要救的,但最後信賴Lotso的Woody和Buzz其實是笨了....

而且這又導致掉進火炕前莫名奇妙被救上來的牽強劇情 -_-

倒不如讓Lotso棄暗投明比較好....

至於主線︰

其實時間被支線佔去了大部份,主線的重點只在最後

不過我發現我竟然不能好好解讀主線的中心思想....囧

我要回去再讀小學嗎 Orz

或者說站在Andy的角度會比較好說,因為這次是對他而言的選擇 (雖然其實是Woody的提示)︰

是放在閣樓然後一年都不去碰幾次   還是捐出去給愛惜玩具的小朋友好呢

答案是明顯的

但對於玩具來說可就不那麼簡單了

玩具們一開始說過,在閣樓待著,等Andy有兒子後,他們就有新的主人了

我覺得是,反正都是新的主人,為什麼非要等Andy的兒子呢?

其實去找另一個愛惜玩具的主人不是更好嗎  至少可以確保不會被破壞....

玩具們到最後也釋懷了

與其繼續留戀Andy,不如建立新的羈絆吧

這要引伸的話,可以引伸成  如果身邊親人過世了

留戀回憶固然應該,

但最重要也是珍惜眼前所有的,或者去開拓一片新天地

這樣九泉之下的親人 (在大學讀書的Andy) 也會替自己 (替玩具們) 感到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