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內容沙及對四次元空間的理解,你最好有想過以下任一問題,不然很可能看不懂︰

1. 什麼是四次元空間 (前提是你知道了它是時間後還繼續思考)

2. 預測未來可能嗎?可能的話他是怎麼運作的?

3. 什麼是命運?(科學地思考)

4. 人有可能進行時空跳躍嗎?)

今天放學在地鐵裡看棋王途中,

看到第102和103頁,

程凌和他老弟正在討論神童是怎麼預測未來的,

這也是我最感興趣的部份,

然而我重覆看了這部份5,6次,始終還是不能完全理解.....


在過往欣賞過不少故事當中,也有關於時空的情節...

例同機戰W、Ever17 (重點)、寒蟬...

藉這些我也建立了自己對四次元空間的理解

故此,對於「預測未來」這一行為,我認為在邏輯上是合理的︰

預測者若能預知未來 (此未來指的必然是四次元空間裡的某一個時間點(或時間區域) ),預知的是某個時間段之後的三次元空間內容,亦因為預測者自身亦身處同一個四次元空間,故此事件的發生跟預測的結果必然一樣。

亦即是說,預測的結果是必然會發生的,那才叫做預測未來。

很多人在想預測未來這個問題時都會問︰「假如我能夠預測未來,那我預測了我下一秒會向前走,但我知道此結果後偏偏向後走,那豈不是出現contradiction了嗎?」

對,不過contradict的是邏輯而不是事件本身。

要了解這個解釋,要先理解並同意︰「未來」是由「現在」的接近無限個「因素」而導致的「必然結果」。

如果有一個人有了這個想法,「他有這個想法」這件事情本身就包含在「因素」之中。那如果他真的有這想法,而又真的能夠預測未來,那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沒有人能夠知道,除非他能夠預測未來。若僅憑我們人類的智慧來判斷,我覺得他預測到的內容可能是靜止不動也說不定 (我認為只有靜止不動,才不會產生矛盾)。

[[[晚上9:25再補充︰

再回應馬可時想起.... 我上面一開始說他是看到了自己向前走才決定向後走的,那就不能說是靜止不動,因為他已經預測了未來是向前走。

所以,我再說清楚一點,我上面其實有兩個論點︰

1. 他抱著這種想法(朝相反方向走),是不可能預測到自己會向某個方向走的這個結果。那符合所有前提的情況就只有一向︰靜止不動;

2. 他是看到了自己會向前走才決定向後走,這個情況的意思就是上面「1」情況的盲點。而這個盲點不是說不可能出現 (它的出現又由其他「因素」所影響,導致這個人在預測了未來後才有這個想法。),例如果它出現了,他符合情況的可能性就只有一個︰雖然他決定了向後走,但有一些原因令他最後還是向前走。換言之,他最終向前走的這個決定,最根本的「因素」是導致這個人在預測了未來才有往相反方向走的想法的因素。]]]

 

咳... 回到《棋王》.

我自然也就認為神童的預測未來的能力,是根據這一方式在進行的,

不過張系國(作者)似乎並不是持有這種世界觀,程凌的弟弟一開始說的話...

他說神童「對未來有很多不同的預測」是不合理的,這點根據我上面所說,神望預測的是同一個四次元空間內的三次元空間內容,必然只有一個,所以我認同是不合理的。

但後來程凌跟他爭論後,他弟弟竟然同意了,這我就搞不清了....

當中牽涉到一個關鍵的字眼 - 就是這篇東西的標題 - 「歷史決定論」,我不明白這個term,直接令我不明白程凌的理據何在...

 

不過另一個可能性是,神童的預測未來並不是真正的預測未來 (可能這的確是張系國的設計),

換言之,他的預測結果未必是100%準備的,因為當中涉及人為成分,換言之他並不是看到真正的未來,

只是擁有集合這些接近無限的「因素」的能力,而憑這個能力來判斷未來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

從而再決定自己的行動。

但這樣我就不明白他為什麼能夠知道隨機數.... 嘛可能他正是有連影響隨機數的因素 (他人的想法、電子的流動.....)都能知道的神力 -_-

 

可惜今晚忙... 不然去維基找找什麼是「歷史決定論」.....

 

補充一下︰

其實,「擁有集合接近無限個因素的能力」比「直接看見未來的能力」比較合理的。

前者有比較簡單的邏輯來說明為什麼未來會出現那樣的結果;

反而後者... 就似神童為例,為什麼每次猜拳他都一定贏?因為他能夠看見未來?

因為能夠看見未來就導致了很多平常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這當中的過程無從入手;

直接說因為有這個能力就導致那樣的結果,不單難以令人接受,也難以令自己接受 -_-

(舉例︰Q︰為什麼股票行情會那樣發展?A︰因為神童能預知未來..........= =)

 

再補充一下︰

對於預測未來的想法我暫時想不到反駁,

但對於時空跳躍我卻有問題.... 重點是質量....

如果5分鐘後的我回到現在 (5分鐘前),那現在開始就有兩個我的出現,

而三次元空間裡又無端多了一個我的質量出來..

如果時空跳躍是真的可行的話.....難道質量守衡真正是在四次元空間裡守衡?!?!

再引伸,我先將這5分鐘放大到一日......

我每小時就進行一次時空跳躍,由0時開始,每次到跳躍到0時,

那麼24小時後,在昨天的0時就有25個我同時出現,雖然他們每隔一小時就消失一個...

但這豈不是能做到在某時間段內,出現無限個相同的物體嗎?!?!

而又是這25個我的存在才能夠令這25個我存在 -_- 明白嗎?

因為如果每一小時跳一次,那24小時,必須要有24個我平行存在,才足夠跳躍24次....

囧  這什麼邏輯 (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