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地鐵上看完《棋王》....

應該說沒有想像中好看,

不過倒是一本值得研究的書,

因為作者想表達的那個道理是人人皆要面對的大問題......

評價︰

劇情︰★★★☆☆ 沒有說很緊湊,讓人很想看下去那種感覺。

感動︰★★☆☆☆ 最後神童自己下棋那兒有一點點.... 其他完全沒有

深度︰★★★★★ 無論是表達中心思想的方式和故事裡同時表現的世界觀,都值得給5星

意義︰★★★★★ 這個在第一段說了

整體評價︰A

(以下內容有劇透,不過因為個人覺得劇情不是重點,或許看了後會更有幫助理解也說不定,畢竟也是因為考試才看的....)


開門見山,

其實作者在多番強調的情況下,

不難看出他想帶出的問題是「理想和自由的決擇」。

從他設計的結局來看,他的立場似乎是傾向「理想」。

 

不過,如果殷海光看到這本書,

他可能又會說,沒有自由 (生物文化層),不能空談理想

這個我也認同的,

不過在張系國的故事裡,可以確定角色們都處於有條件談理想的生物文化層等級。

 

我自己的想法也是在滿足某程度的生物文化層等級後,應該將重心放在理想

故事中用了很多例子,比較明顯的有︰

1. 程凌賺錢和畫畫之間。他常跟自己說,要承認自己是二流角色,不用擔心,一切都會很好..... 之類的 可見他不斷在掙扎,不過最後好像被神童啟發而解脫了。

2. 高悅白的畫。

3. 眾人利用神童賺錢的心態 vs 對神童的同情。

比較隱蔽的例子則是神童的神力 vs 神童自己本身。神童最後選擇放棄神力。我相信這也是張系國的其中一個重點,但我想不太通如何解釋「神童的神力」代表「自由」。

這需要比較本質的探討.... 預測未來的代價和自由的本質。

 

該說是支線呢,還是說從另一個角度呢?

像肥唐的讀後感那樣 - 關於「底線」的問題。

例如程凌不斷把神童神力的秘密公開,不斷打破自己的底線;

一開始說只賺一筆後洗手不幹,但最後又同意眾人利用神童賺錢。

其實,我覺得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人為什麼會打破自己的底線,是因為受原始慾望的支配

而「理想」和「自由」恰恰就是「超越自我」和「原始慾望」的對立。

故事中的人之所以不斷打破底線,恰恰表現他們在理想和自由拔河的過程中,被自由那邊拔過去了。

 

我想張系國真是個有心人。

他道出了這個社會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根源...

正正就是當人踏入社會,年少時的理想往往經不起考驗,人變得黑暗,變得迂腐。

要是我說的話,我會說這些人不夠堅強。

嘛,你可能會說我不能在這裡說大話,可能我日後也是這樣子

我不是神童預測不了未來,當然排除不了這可能性;但現在的我也一定會責斥那樣的我不夠堅強的。

有幸這本書能讓這麼多人讀 -

但可惜的是這本書只道出了問題,並沒有很好的建設 - 沒有給讀者一個精神支枝去加強他們的精神力

針對這點,動漫某些故事可就做得比張系國好多了 (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