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Terry幫我聽CS~

昨天去了中大Info Day,

去完之後可以說是撥開雲霧見青天,

不過還有疑慮如何取捨選擇.....


去中大的時間比想像中短,

7:40出門,好像不用8:40就到了,然後Shuttle Bus需時又比想像中少

如果讀在崇基校園讀更是不需要坐車.....

 

第一站︰9:00,Information Engineering

作為水抱科的其中一個可能性,而Terry去幫我聽CS/CE,所以我就來聽了

太早,一開始得兩個人 >:D

得到的主要訊息是,CUHK的IE比CS/CE好;Maths不太好不需要擔心;IE的出路比CS/CE好,因為網絡市場比電腦市場大,至少在香港。

所以如果在IE/CS/CE中選....應該還是會選IE

 

第二站︰10:30,哲學系 Philosophy

感覺很頹很殘 =▽=" 一個教授都沒有,只有一個博士生在一間很小的資料室裡講解Powerpoint.....

不過也可以問她問題

基本上對哲學系的認知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更肯定了自己也喜歡哲學,而且不太擔心讀不來...

 

於是,A3的水抱科現在在IE和哲學之間不知如何選擇...

讀IE,可能比較舒服和有趣,畢竟都是科技東西...

讀哲學,可能比較辛苦,不過也可以苦中作樂,而且讀完後思維能力會提升... 但擔心會不會真的讀不來要在Year 2轉走,浪費了一年

 

第三站︰11:30,社會學系 Sociology

.....超多人,整個Lecture Hall爆滿,有人要坐地下,還是不夠坐,有人要等下一場.....

來了個很正的教授演講,講得很精采和吸引

得到一條很重要的訊息︰大學的1st Degree如果讀一些能培養思考能力的科目,會比讀一些專門科目來得有益

我得到啟發,十分認同

社會學系的Priority因此大幅提升到去與Psychology相若的水平

 

第四站︰吃飯

........................

往年Info Day,基本上都只有AL的學生,所以我想應該不會像今年這麼多人

今年除了有AL的學生,還有一大堆沒有被CE淘汰的334學生,有中四有中五

加起來就是中四中五中六中七......

結果真的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超多人

所以Canteen都爆滿.............

排隊排半小時才有飯吃,而且都是很多飯賣光被逼無奈選其他飯的情況 =_=

約了Terry,辛苦你了 (鞠躬

 

第五站︰心理學系 Psychology

2:00有一個Talk,我心理這應該也跟Sociology一樣多人,於是1:50去到

結果門口人說︰不好意思,裡面滿了,請等下一場

我問︰現在那場是幾點的?

門口人︰2:00

=_____=

喂,憑什麼提早這麼多開始囧囧囧囧囧囧囧

還要已經爆滿 =口= Orz

他建議我去找Professor / 學生問...

好吧 =_= 不然我也不知道能幹什麼

而且沒有多久,又有一大堆人開始排3:00的那場= =

痴線....... 為什麼會這麼受歡迎 =_=

本先打算去找Professor問

但怎麼也找不到310室 =_=

結果先找學生問

啊這個學生長得真好看 (被巴 (注︰晚上跟肥唐提起這個人,他竟然說有可能他認識!! 他說如果是她,應該是有參加過JSSE)

問了心理學讀什麼,適合什麼人讀,讀得辛不辛苦

先不說結果,後面一併說

之後終於找到310室在哪.... 又問了Professor上述問題

不過感覺這個Professor雖然很平易近人,但怎麼看都不樣Professor = = 只像師奶

結果答上述問題好像還不如剛才那位美女學生...

之後出來再問多一位學生上述問題...

好,結果如下︰

1. 讀什麼?

一致同一答案,也跟認知的差不多,所以沒有什麼特別

2. 適合什麼人讀?

三個答案。美女學生︰喜歡思考的人讀;Professor︰不怕跟人合作,因為這科很多合作Project;另一位學生︰不怕對著人

結論︰後兩者我自問不太好,如果碰上一些比較....的人,那我真的會火 -_-

3. 辛苦嗎?

三個答案。美女學生︰很辛苦,比AL辛苦,不過她覺得很開心;Professor︰科科都辛苦 (即沒有說過);另一位學生︰不辛苦,很多空閒時間

結論︰ =_=

整體結論︰被Sociology比了下去。我覺得我讀Sociology的過程會比較享受,雖然對Psychology仍然有興趣,但對Sociology也不是沒有。所以綜合整體,Sociology會比較高分,但仍保留最後選擇Psycho的可能性。

 

第六站︰日本研究學系 Japanese Studies

其實之前對這個學系一無所知,一直以為是Interview看很重,而且本身日語要很好的才能入

今天去問了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1. 日語能力

當然,本身就好的當然最好,但也接受完全不懂日文進來的,因為Year1就是密集式全學日文....(Professor︰一星期12課,每課一小時。其實比我想像中少很多.....這樣每天才兩小時不是嗎= =)

目標是一年之內達到3級~2級的水平。我對自己學習語言的能力相當有信心,想當年我學普通話拼音,一晚就學會了... 雖然也多得母親教導有方

2. Interview看很重

根據Professor,會有Interview,但不計分= = 真的嗎...

豬潤說不要信......嘛我覺得我還是會去in,Soci也一樣說到明不計分但我還是會去in

或者我再問清楚.....

3. 課程

我覺得很吸引,Year1完全學日文,爽;然後有一年在日本,必修的,不用怕去不了;課程還有研究日、韓、中劇集之類的......

4. 出路

我本來又覺得讀完這科真的不知道能幹什麼,又沒有Sociology那樣的思維優勢

不過又聽Professor說,很多打算/本身跟日本有聯繫的公司(主要是日系企業)會主動來找人.....

不過這個我還打算再搞清楚

結論︰日研的Priority超大幅提升至與Sociology相若地位

 

最終結論︰

1. Sociology v.s. Psychology

這個在上面也有提及,現在偏向Sociology

2. 日本研究 v.s. 上面1的結果

日研︰

想讀的原因 ---

- 興趣濃厚

擔心 ---

- 實質上興趣未必像相像中濃厚。解決方法︰諮詢多一點關於課程方面

- 出路沒有Professor說的那麼好。解決方法︰同上

上面1的結果︰

想讀的原因 ---

- 提升個人能力

- 較安穩的學系

被日研比下去的原因 ---

- 興趣較少

- 與自身相容性可能比想像中低

 

昨晚跟一些朋友聚餐,得到的意見︰

馬可︰提出了我未必對日研的全部課程有興趣這一點

阿水︰選有動力讀的那一科,因為大學很靠自己,有動力才會讀得好。

 

結論︰我先再搞清楚日研的課程和出路。如果都是正面的結果,如無意外我應該會選日研。

3. 水抱科︰IE?哲學?

目前比較傾向IE.... 主要是覺得哲學雖然能培養能力,但憑感覺我好像覺得IE比較有興趣,

我雖然喜歡哲學,但讀得那麼深入又未必是我所期望的... 知道牽涉很多哲學史,這未必是我所希望的

再加上看完 ef 後我又覺得探討「真理」好像太自大... 還是朝著人生意義前進比較好

那哲學剩下來的可能就只是思考能力... 考慮到未必讀得好,交通又不便,又殘,看來我還是讀IE比較好...

 

 

希望大家不要吝嗇自己的意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