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準備做重做評論和PM Classwork功課,

可是現在連第一樣都還沒完成一半,

原因是自制力低,被客廳的電視節目吸引了去。

但,現在卻還要來打這篇blog,說明正正有想說的東西。

什麼節目呢... 在英文的分類來說是 Reality Show,

是大陸近年興起的相親節目 - 這個叫「我們約會吧」,還有一個也很有名的叫「非誠勿擾」。

其實我不是想評論這相親節目 (雖然的確有評論的價值),

主要是剛才的五個參加者中,

最後一位的靈魂閃閃發光,讓我佩服,有感而發。


還是要先說說節目的模式,不然大家不知道怎麼回事....

有時候是一男對十幾個女;有時相反。

今晚就是一女對十幾個男。(以下解說基於一女對十幾男的情況)

模式是這樣的︰節目期間雙方進行交流,男方的交流方式是發問,女方是主動介紹自己。

在女方介紹自己和互相交流的期間,會設有「滅燈環節」,滅燈的人表示拒絕與這個人發展下去。(有時候不一定是對人不滿意,可能其他因素也有影響,比如說地區,經濟條件等等。)

不過到最後往往會剩下幾個還亮著的燈,這時候就由女方來選擇其中一個,或主動把燈全部滅掉。

具體來說,一開始上場,女方會先簡單說幾句介紹自己,然後開始第一輪滅燈環節,此時滅燈代表第一印象已不好 / 女方已說了某些條件,而有人覺得不符合那些條件。

然後節目會播放一段影片,是節目幫女方製作的一段介紹她的影片。播放完後,男方會開始發問,發問環節完後開始第二輪滅燈。

上述動作再重覆一次,這時所有滅燈環節完畢,所以這裡通常會一次過滅掉很多燈。(一般都由最初18/18,-->17/18左右,第一次發問後14/18左右,第二次就剩3,4/18。)

然後燈還亮著的人,他的個人資料就會顯示出來給女方看。然後女方問一條問題給還亮著燈的人。

然後就由女方決定要/不要誰。

 

在今晚的節目裡,一共進行了五場,只有第三場是帶了人走的,其他四個都「空手而回」。

頭四個,不能說她們都很差,不過我都是站在較高的位置來看她們的..... 這種做法沒有經過什麼思考,純粹是感受 - 或者說我自覺靈魂比她們強大吧。

頭四個的那段短片播放或者問答環節時,我都會不斷給意見(跟爸討論),有好有不好的 (當然是不好/中性佔多..)

但是第五個的第一段影片播時,我幾乎沒有說話,就目不轉睛地看著,專心欣賞著....

那時我已經意識到這位女士跟前面四個不是同一個水平的,至少我已經不能站在高處來評價她。

後來在她的回答環節中,她自己也有提及「她的對象,內心一定要很強大,能理解和包容她的一切」

這太合理了... 因為,她的內心本身就已經十分強大,自然也要找一個比她更強大 / 差不多的對象。

 

她在江西出生 (如果沒記錯),後來到澳洲留學。在一次偶然的旅行中,到了中國「麗江」這個地方,

從此愛上了那裡,並決定在那裡定居。

如果我叫你想想這個決定有什麼挑戰性,我想你也已經想到一些︰

- 家人反對

- 經濟困難

- 面對全新的生活

- 到那裡人生地不熟

等等等等.....

然而,她最終將一切都克服了 (相對上面)︰

- 她母親第一次跟她說︰「有你這個女兒是我的驕傲」

- 她自己開了一間客棧,外加做導遊,自力更新,不從家長裡拿一分錢就解決了所有經濟問題

- 其實她正正樂在這種生活當中,這就是她選擇來定居的原因

- 她說,一個人要走10分鐘的路,她要走30分鐘。(因為朋友太多)

重點不在於她解決困難的能力,而是在於她那份堅強的信念

在眾多未知和困難的阻礙下,她毫無畏懼地闖過它們,勇敢地去追求自己嚮往的生活 - 理想。

 

最近這段時間,我也思考出來了 - 堅強的意思。

「有一個強大的靈魂,有信念(理想),不怕困難不受誘惑,去堅持、貫徹它。」

那位小姐 (叫小秋,下稱小秋) 堅持自己嚮往的生活,那份貫徹理想的勇氣

僅僅透過電視我就感受到了... 所以我由衷佩服。

她說自己「物質少一點,生活多一點」,這點我很有共鳴,我卻發現我好像沒有很好地貫徹它。

阿水就貫徹得很好。所以阿水一直也是我班裡最欣賞、敬佩的人....

不過說自己沒有很好的貫徹它可能還是言之尚早,畢竟理想是需要基本物質來支撐的,

我的階段就正處於朝著基本物質的目標進發,同時也追求自己的一些理想 (或純粹是嚮往)

 

不過,我也不太算是站在低處仰望小秋,

畢竟我也覺得她有些說法失之偏頗..

例如她說「婚姻不是看物質也不是看愛情,是要看門當戶對」

我聽到這裡就囧了,但後來她的解釋卻又是想人理解她、包容她和支持她

這些都是在愛情裡啊-  -...

而且我覺得她根本不應該來參加這種節目尋找另一半

若要找真正理解她、包容她和支持她的人

必須要在她的生活圈子裡,有一個人跟她相處了很久,

培養出來真正的愛情,才做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