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四、五天前,email送來通知,

很久以前的這篇文章有回覆︰

http://lsw19921030.pixnet.net/blog/post/19014607

他說他是無意中路過這裡....

發現我跟當年的他很相似 (他現在是中大Sociology Year 3 學生)

於是讓我send email去問他...

目前是我send了一次,他回了一次我再send了一次,未有回覆

就先總結一下目前所知道的東西,也看看大家有什麼意見~


以下是那位有緣人的意見︰(先Skip了關於JUPAS Mechanism的部份)

1. Japanese Studies (下稱JAS) 事實上不如說是 Japanese Language - 不要expect能學到很多social science方面的東西,因為「you will find course content without academic foundation」- 都是在吹水

1.1(例子補充) - Sociology系裡的一些專注日本社會研究的Professor,他認為遠比JAS裡的教授Professional

1.2 - JAS學生 Year 3 的論文,「their work, their research method mostly seems menial to us Soci Students」

2. 如果以下成立,那學日文不需要major,只需要minor就可以足夠去到Level 2,真的想Level 1,之後再讀便可

3. 很多工作光有日語能力不夠,還需要有其他方面的職業技能

4. 如果以上成立,那最好的工作可能就是日語教師,而且僱主很多時會偏向請女性>男性

====================================================

以下針對以上論點說說我的看法︰

簡單來說,選科的考慮還是只有兩個︰興趣 和 出路

1. 如果social science類的科目沒有sociology那麼有系統性、科學性,那影響的有兩點︰

- 讀時的興趣︰可能會像中化那樣有不滿的情緒,因為不夠客觀

- 出路︰也因為研究得沒有那麼深入,實際上學到的東西並不多,應用面窄

我的想法是,「without academic foundation」這句話的準確性到底有多大呢?

無庸置疑,Sociology所讀的較有系統性、科學性;是是否代表JAS的那些就很差呢?

我是覺得,好歹是一個有名氣的大學,怎麼也不會差到像我現在讀中化科那麼不爽...

即是說,我不覺得我會因為這樣而讀得不開心 (無從考究 - 只希望有讀過JAS的人能給意見) - 如此一來興趣便不成問題;

至於出路,假如你是僱主,在「對日本的認識」上,你會選一個JAS的學生,還是一個Sociology的學生呢?

我想這個設問已經不需要我答了吧...

不過,Paradoxically (XD),讀JAS的學生也沒有Sociology學生其他方面的優勢

那就回到我一開始的其中一個前提了 - 除了醫生、律師、會計師那些專業,很多大學學科都不是一出來就具備很大優勢,就能立即找到工作的,

所以無論是JAS還是Sociology的學生,畢業後在出路上都有得有失,還是要靠進修才能找到更好的職業/職位

故此我暫時還覺得這個因素不影響我選不選JAS

 

2. 關於日文可以Minor

這個確實是沒錯,但我的想法是如果Major了,不單能學到日文,日文這門語言還能成為職業技能,而這是Minor做不到的

因為

- Major可以去日本實習一年,怎麼說能實踐語言都比較好

- 跟上面一樣,若你是僱主,面對兩個日語能力同樣是Leve1的人 (讀完Minor Level2,但可以自己再去讀成Level1),你會選JAS的學生還是其他呢..? (只考慮語言能力)

可以反駁說︰但你也變相只有這個職業技能

我的想法是

- 如果是語文類的工作,這個因素就不用擔心

- 跟上面一樣 - 讀其他科也只有某個職業技能

所以,雖然Major跟Minor同樣能滿足學日文這個願望,但Major同時能更進一步發展成職業技能,Basically 客觀來說跟Sociology + Minor JAS出來的效果類似,這樣的學生出來具備良好的思考能力和一定的日文水平;而JAS + Minor 某科的學生出來則是具備良好的日文能力 + 一定程度的某方面技能

更進一步 (也算是重點)

如此一來,那兩條路的分別就是「JAS的其他內容」和「Sociology」的選擇 @@! (因為去除了兩者都能讀日文的共通點)

如果這樣考慮,又變得接近了,

因為JAS剩下最感興趣的內容(也是主要的內容了..剩下的都接近可以無視)就是去日本實習一年.... 這個對我來說的確很大價值,

但我現在擔心的是我會否高估了這個價值?<--重點,希望大家都就這點給意見

(我之所以看得這麼重,主要是能到外國生活一年這樣的經驗實在是非常難得  一定能學到很多東西)

---已收集的意見---

【From Terry】

JAS --> 一定可以交流,但少了其他知識、優勢
socio --> 既有其他知識、優勢,又可有機會爭取交流

我的回應︰「其他知識、優勢」選Socio也一樣,但我承認Socio的確較多。但整體再看,再計算興趣,還是JAS較多大

【From 霜華】

如果想交流,其實其他科也不難 (有待確定)

★語言能力其實不需要精,只要溝通到不成問題。(<--這點是我之前思考的盲點,而且影響極大,直接將JAS的Priority大幅比下去)

【From あかり】

★如果是語文類的工作,精還不夠,還要精中之精,假設我讀完JAS出來日文很好,普通話也是很不錯,但英文卻連精都算不上;如此一來,我真的對語文類工作有興趣嗎?(<-- 這點加上霜華打星的那點,將「要精日文」這個念頭打消了。語文類工作其實一直都只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出路,並不是我的目的。如果這樣說,我的優勢事實上還不夠,那就沒有必要專攻語文類。)

【From 校長】

專於JAS意味著我的工作很可能在日本人的圈子內 (語文類外的話的確是),如果我以後的工作不是學術研究,那我是否擅於與不同文化 (尤其是日本) 的人溝通?你是否容易結交其他種族的人?

這個我則覺得還可以.... 雖然不太有證據,但比起同齡人,我的確算有認識較多不同地區的人..但種族事實上的確沒有經驗。不過這個不影響,不成問題。不過上面兩點★已經夠用了XD||

 

3.  這點的看法在上面兩段說過了,就是其他科也一樣的問題

(而且我AL後打算去考普通話證書,這點造就我另一個特殊的優勢)

 

4. well... 這點嘛,我覺得我不能因為這樣而轉= =

 

打這篇的目的還是希望能收集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