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本來應該在溫Chem的,

但剛看完ARIA不打觀後感..... 恐怕也是溫不下

不對..... 恐怕打完觀後感還是溫不下....

 

去查字典ARIA是什麼意思,會得到「a song for one voice, especially in an opera or oratorio」

我是聯繫不到兩者的關係XD 不過維基說「ARIA」是作者飼養的貓的名字...... 可能其本來的意思也的確沒有關係吧。

第二個疑問可能會是為什麼會譯成「水星領航員」?哈... 因為這就是故事的內容啊 :D

 

順帶一提,以後我會放棄分項評價 (即每項打星星的評法),直接出綜合評分

這是在看ARIA很久之前就已經決定的事,不過決定後的第一部動畫就是ARIA而已...

原因是我覺得這種評法本身有點矛盾.... 其實打星星的意義在哪呢 ^^"?

量化是一種客觀化的目的,不過觀後感和評價都是不可能客觀化的,

所以,該表揚或批評的,都應以質化來描述,單靠文字就足夠了。

 

至於為何保留綜合評分,是因為綜合評分代表一套動畫「值得看的程度」,這個量化的話客觀度還是蠻高的,

同時亦能簡單直接地表達我地作品的評價... 所以就保留了~

 

ARIA 整體評分︰S

(暫時決定超越CLANNAD成為榜首。因為可能被情緒影響... 所以只能說暫時,不排除改回來的可能性呵呵。不過至少第二是一定的)


========上半部.無劇透=======

【簡介】

先定義一些名詞︰

ARIA第一部︰ARIA - The Animation

ARIA第二部︰ARIA - The Natural

ARIA第三部︰ARIA - The Origination

劇本是講述在公元2600年左右,地球絕大部份地方被水覆蓋,

於是人類開發火星,將火星改造成人類可居住的地方,

而在火星成功注水後,整個星球便變得像地球一樣有大海的星球

而火星之名從此變成「水星」(正︰AQUA) (而當時地球也不叫地球,而變成「Man Home」)

在AQUA裡,有一個地方是依照地球的威尼斯而建的,叫新威尼斯 (Neo-Venezia)

在這個地方有一種特別的職業 - 就是架駛平底船帶領游客觀光的導遊 - Undine (Undine是四大精靈中的水精靈。其實動畫裡還有其他三個精靈的職業)

主事就是圍繞三個為了晉升成正式領航員 (Prima) 而努力的少女。

不過其實故事是日常生活式的,即每一集獨立訴說一個小故事,集與集之間聯繫少。(除了The Origination第9集開始)

 

【主要特色及優點】

一. 與觀賞者心靈融為一體的魔力

其實我覺得可能會有不少不懂欣賞的人覺得ARIA很悶的

因為正如我上面所說... 沒有聯繫性,也只是在訴說日常生活

故事亦一點都不緊湊

但這通通都不是ARIA的賣點.....

ARIA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能將展現最普通的事物那美好的,迷人的一面出來

有時甚至10秒間不斷重覆同一種動作

但不知道為何卻能將那種美好溶進我的心靈裡....

The Animation和The Natural就最能表現這一特點 (The Animation較好)。每一集看完後,心靈都被淨化,剩下的是一個溫暖又令人安心的會心微笑

早前不斷被令人憂心的新聞轟炸,雖然憑著信仰的力量保持著開朗的心情,但開始ARIA後已經不需要靠信仰來維持,身邊一切突然都變得很美好....

正也因為這種美好深深地溶進了我的心裡

The Origination的最終話其實是個普通的離別結局,卻使我產生莫大的共鳴....

那種動畫看到尾的離別的傷感,已經很久沒有試過這麼強了...

 

二. 絕妙的音樂

除了上面說的融合特色外,音樂也是讓我喜歡ARIA的一個很重要原因,產生離別的傷感,它功不可沒。

三輯的OP都是傑作中的傑作,而且每一首都完美地配合了該輯的氣氛

ED也不錯,雖然不是每一首都喜歡,喜歡的也沒有很喜歡,不過僅限於獨立出來聽

那些ED真的很ED,放在ED簡直是完美.... 該怎麼說?看完一段小故事後,心裡的會心微笑,跟ED的旋律配合得天衣無縫

一邊聽著ED,一邊會心微笑,那段時光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好

The Animation和The Natural都沒有那種感動人落淚的感動位,大部份都是會心微笑型的

所以BGM我倒也沒什麼大印象;但既然能將那種美好這麼完美地溶進我的心靈.... 我想是不可能沒有音樂能做到的事 :D

而The Origination後期就會有感動位,而那些感動位全都是插曲 :DDD 賺了我的眼淚,它們也同樣功不可沒

另外,除了打破CLANNAD的動畫No.1紀錄,

長居歌曲榜首的BRAVE PHOENIX,終於被ARIA的第一季OP - Undine扯了下來

恭喜Undine登上歌曲榜首位 :DDDDDD

其實單憑對旋律的感覺,有很多都可以與BRAVE PHOENIX匹敵甚至更好

但得登上榜首的,除了要有旋律,還要有力量

BRAVE PHOENIX是一首很有力量的歌曲,洗冷水時我只要腦裡播著它或唱著它,整個人都會熱血起來,無懼水冷

Undine給人的不是那種熱血的力量,而是像ARIA整套動畫給人的那種「微笑的力量」

論力量的話.....兩者不相上下,但旋律Undine則更勝一籌,故打敗了BRAVE PHOENIX~

晚點 (星期日下午吧) 我會將三大OP加一些好聽的音樂加到兩個播放器中 :]

有時間的人不妨聽聽 (或邊聽邊看)

ウンディーネ(Undine)︰

 

ユーフォリア(Euphoria)︰

 

スピラーレ(Spirale)︰

 

 

三. 貓

上面說到ARIA是作者的貓名,這個去維基看看即可

故此作品裡貓的戲份很多,在此不一一詳述

不過得知了這一事實後再去看動畫,能夠深深感受到作者對貓的感情

這也是這套動畫的其中一個特色

 

四. 口頭禪

或許能把美好溶進我心靈的功勞,它也有份XD

其實這也不算是ARIA的特色,因為很多動畫都有

但..... 我只能說這動畫的聲優把這些口頭禪演繹得出神人化

尤其是主角灯里(Akari),演繹她的聲優 葉月繪理乃 真是太厲害了

她的那個「はひっ」我怎麼都模仿不來,我覺得不單是我是男性的問題.... 還有「神似」的問題

口頭禪能將一個角色烙印在觀賞者的心裡... 所以我才會它也有上面第一點的功勞

除了口頭禪外..... 灯里在普通說話時,給人那種..... 我實在找不到形容詞,參考Terry的說法,大概可以說成是「純真、可愛、溫柔的混合體」

這麼說還是不夠準.....大概要親身聽過,才能感受到那種感覺呢

 

五. 清純

不同其他少年向女角動畫,很多都會有所謂「殺必死」(サービス,Services)

例如半裸體,裸體背影,三點式 etc

但ARIA是一.幕.也.沒.有

先是所有服裝包得密密實實

充其量就是入浴時會看到肩膀。但胸部是完全看不到的

站起來時也只會畫到腳,跟一般日本少年向女角動畫給人的那種有點猥瑣的感覺大相逕庭

我會說ARIA這個作風太精明,太成功了。

要是連它也有殺必死的話,那種會心微笑肯定被炸得支離破碎。

 

六. 超越CLANNAD的原因

老實說,CLANNAD一定比ARIA賺得多熱淚,至少我CLANNAD用了紙巾ARIA沒有

但CLANNAD在其他不少方面我都覺得不及ARIA...

雖然作畫比較吸引,而劇情的安排也比一集一集的ARIA好

但在音樂方面遜於ARIA之餘,最主要是在深度和意義方面稍輸。

ARIA可謂達到我所說的教育的四個層次 (或Terry說階段) 的最高層 - 啟發

之前我一直分不清引導和啟發... 最近 (在看ARIA之前) 開始有點頭緒。

用比喻會易懂一點︰將教育比喻為在森林裡找寶物

引導就是給提示,讓尋寶者自己思考,從而透過這些提示找到寶物;

而啟發則是以特殊的方式,讓尋寶者自己領悟到尋找寶物的方法。

ARIA事實上每一集都似在做啟發的工作... 儘管如此,或正因如此,

我完全沒有被說教的感覺。

ARIA以溶入心靈的方法來讓我們產生共鳴,然後再說一兩句富有啟發性的話

於是得以將觀賞者將該集的內容和這些話語,在心靈得到共鳴的情況下加以思考

這可謂教育的最高境界 - 以共鳴來說服,以啟發來教導....

這種教育本身已超越了平凡的教育 - 不再是上位者傳授下位者

而是一種純粹的分享 - 沒有任何界限,只有作為人類的心的共鳴而得到的喜悅和覺悟...

咳咳.. 離題了XD

其實CLANNAD也做得到,亦不止這兩套做得到,

不過ARIA勝在僅僅以25分鐘便能做到一次,其精度比CLANNAD強得多,

而且相比起CLANNAD,ARIA的那種共鳴溶得更好。

再者CLANNAD讓第一季拉淡了濃度.... 實是可惜XD

不過始終CLANNAD是兩年前看的,現在再看可能會有更高評價。

當我再看一次的時候說不定會提高回第一也說不定喔 :D

 

七. 綻放光明

貼在我房間書櫃上的4個人生目標,由容易到難︰

保持清醒,活在當下,海納百川,綻放光明

這四樣的後三樣,ARIA都有不少輕的觸及

尤其是綻放光明...

ARIA其實在訴說著一種在太平盛世下最完美的價值觀

在故事的AQUA裡,貌似一切都很和平,平底船泊在岸邊不曾有人偷,

故事中也不曾看到過犯罪,那個世界可說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世界

然而這並不代表這種價值觀在現實世界就不適用 -

反而正是因為我們要努力到達那種伊甸園,

必須持有這種價值觀,以綻放光明

這樣說的話沒看過的人會一頭霧水.... 因為故事中的光明,很難在數句文字之間表達...

ARIA中的生活方式雖然,很可惜地,沒辦法完全套用在現實生活中,

但至少,在可以正常生活的情況下,我的心裡應該要留一席地給這光明

嘗試去改變...

說到這裡就真的有點可惜自己不是女孩子...

說出來的話說沒有辦法那麼令人感到溫暖 (嘛就算是女孩子.. 也得要有好的容貌和聲線才行LOL)

不過也不能以此為藉口就是啦XD

路漫漫其修遠兮 :D

希望灯里今後能活在我心中,讓她那份光明渲染我的心靈...

 

八. 特別的OP安排 (2011年4月8日早上補充)

我以前看過所有動畫的OP,都是每一集都一樣的OP片段,

要是不怎麼喜歡的話,大多時都會飛掉

但ARIA的OP真的很特別,先不說首首OP本身已經好聽到不想飛掉

每段OP都是一些無聲的劇情,播著城內的風景,或者三人划船的身姿...

這種做法不單讓人不忍飛掉OP,更能將OP的意境完美地融入在劇情中

又是ARIA一個高明之舉

 

九. 對上面第七點「綻放光明」的補充 (2011年4月8日早上補充)

看ARIA看到一半時,我就開始對這種價值觀加以思索

嘗試去看看是否有美好之外的另一面...

然後立即想到這種價值觀可能讓人誤會成一種「追求享受」的人生觀

其實不然。

灯里對一切事物都看得那麼美好,是因為她的心境

她並沒有特意去尋找這種美好,而是在自己的路上走的同時,她有這個發現美好的天賦

前幾天也看到台灣大愛台《靜思語》裡有一句「追求享受的人生,是一片空白」

沒錯,但這並不是說人生不能享受,而是不能追求享受。這差很遠!

如果灯里為了追求這些美好而疏於練習,那是本末倒置的事,但故事裡她並沒有。

我們也一樣... 拿我來說,我不能因為看了ARIA感受到美好而不去溫書 (雖然我的確溫不下)

而是應該像灯里一樣... 即使Alicia引退,她仍然能勇敢堅強地在Prima的路上走下去

我也應該努力地繼續溫書...

生活不應改變,而是心境改變。

好,補充完了,心情也平復得七七八八了,該是時候努力溫Chem去!


========下半部.有劇透=========

這裡主要說說1+2+3個主角 :D

 

一. 水無灯里(Mizunashi Akari) [升為Prima後稱號︰Aquamarine - 遥かなる蒼 (無盡的蒼藍 - 是Alicia形容灯里的絕妙的稱號... 無疑是三人中最帥!) ]

1+2+3之中的1,也就是最主的主角

如果說我的Dream Girl是什麼樣的女孩,我想跟她應該極為相似了

她的那份純真和光明.... 即使是在第三人稱角度觀看的我,都能夠從她所綻放的光明中得到力量

其餘兩位同伴 (1+2+3之中的2) 雖然都比她早升上Prima,

但她卻是最早能夠勝任Prima的人。

在Prima的升格考試中,她的導賞實在很精彩,像Alicia所說的,很有她自己的風格

即使我不在船上,也能感受到她導賞時所帶給客人的溫暖!

她的心靈比其餘兩位要堅強得多 - 甚至超越三大精靈 (1+2+3中的3)

她是最早足夠堅強以支撐起勝任Prima工作的壓力的

她甚至還得承受跟Alicia的離別.... 但她還是能夠勇敢地走過來

即使只是個虛擬人物,但我想她會是我一生的老師

那份堅強我雖然距離不遠,但她那光明真的足夠我學一輩子。

 

二. 藍華.S.グランチェスタ (Aika S. Granzchesta) [升上Prima後稱號︰Rozen Queen - 薔薇の女王 (因為是Akira起的名字,意思應該是Akira認為她比自己作為Crimson Rozen更有資格使用Rozen這個名字)]

很率直的女孩... 也因此在真正堅強之前,有點一無是處的感覺

轉變是在燒頭髮後開始 - 把頭髮剪短後,她慢慢變得堅強起來

然後就是Crimson Rozen的由來那一集 - 讓她真正變得堅強

這可以從她升上Prima的那一集看得出 -

Akira (不是Akari別搞錯XD) 還在擔心她會否因為Alice的躍升而讓她覺得自己付出多那麼多的努力卻得不到相等的回報

但Aika此時已把兒時的純真透過堅強重新展現出來 (動畫也憶播了「四葉草」那片段XD)

在學會堅強後.....她的率直因而變得強而有力,讓人感覺十分可靠 :]

 

三. アリス.キァロル (Alice Carroll) [升上Prima後稱號︰Orange Princess - 黃昏の姫君 (意味不明XD 除了是在個美麗的黃昏晉升之外)]

作為天才,雖然在灯里和藍華都已經從Pair升為Single很久時間,Alice仍是Pair

卻在畢業後立即被騙去(笑)參加考試.... 成為史上第一位從Pair躍升成Prima的領航員

但事實上她的心靈仍然不夠強大.... 雖然當中灯里和藍華已經幫了她不少,不然恐怕她再久都升不上Prima;

從以前冷淡加上有點自閉的性格變成現在的Orange Princess (她的稱號)

變得愈來愈可愛 :]

在升格考試中 (雖然她好像不知道) 因為受Athena的說話開導

說出原來她小時候很喜歡唱歌 - 找回那種感覺

在唱之前說自己是Siren(Athena)的頭號弟子XD

然後唱出了不比Athena遜色的歌 >:D!!!! 棒啊... 以後途人又多一個新的歌姬可以聽XD

不過藍華和灯里都不用唱 -_- 這是躍升的代價嗎XDDDDDDDDD

 

四. アリシア.フローレンス (Alicia Florence) [稱號︰Snow White - 白き妖精]

直到The Origination的最終話,她都是一個深不可測的高人

雖然到最終話她依然不改「深」這特色,但變得有點可測了

雖然她非常成熟,有著堅強的內心卻不乏優雅和光明

但那份光明始終不及灯里的來得親切和純真

話說回來灯里升上Prima後,Alicia突然說要結婚 =口=

可是一直都不見她有偷偷出去的情況 =▽= 難道都在工作中幽會!!!! XDD

 

五. 晃.E.フェラーリ (Akira E. Ferrari) <- 法拉利XD [稱號︰Crimson Rozen - 真紅の薔薇]

因為自己沒有天份,眼白白看著Alicia和Athena比自己更容易和更早升上Prima而失落不已....

最後在一次跟藍華的偶遇中重拾信心,繼續努力

稱號的由來便是因為藍華在摘了一瓣紅色薔薇,放在三葉草的一角,成一個假四葉草

然而這四葉草卻比一般的四葉草來得更艷麗和特別 - 這便是ARIA在Akira的這個故事中想要帶出的訊息

正因此Akira雖然掌舵不及Alicia,船歌不及Athena,但她卻也在三大精靈中跟她們平分秋色

就是因為她的毅力悄悄地綻放光芒。

 

六. アテナ.グローリィ (Athena Glory) [稱號︰Siren - 天上の謳声]

雖然笨手笨腳又呆,雖像左手一樣默默支持別人,關懷別人 - 這是在The Animation便指出的事

歌聲也一流 - 每次唱時都吸引周圍的人靜靜看著聽 :D

初初雖然覺得她皮膚黑黑的,外表沒其他角色吸引,而事實上她的歌我也沒有很喜歡,

但後來也覺得她給人很和藹、舒服、安心的感覺 :D


呼..... 犧牲了一整夜溫Chem的時間,

終於把這篇打完了 =▽=" (由6:00打到10:00,中間吃飯)

星期日下午去弄音樂播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