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看了CCTV1的《我們》

這次的話題就不是父母與孩子了

是圍繞學生的

跟《一虎一席談》不同

《我們》的話題都比較大眾化.... 本質化

《一虎一席談》則比較時事化,事件化

所以我比較喜歡看《我們》....XD

雖然我自己也是學生

但因為這次談的是教學制度,而且是圍繞小學生

內地的教學制度我一竅不通

所以今次聽得也沒有什麼共鳴...

倒是昨晚全部嘉賓的意見都有一些共通點

我記得兩個主要的

1. 正面鼓勵的評價系統

2. 多元化

這兩點我打算融合來說...

就以香港和我自己作為情景吧

香港的父母們大部份都有一種意識

就是「讀書」是孩子最重要的事情,其他什麼事都得放在讀書後面,讀不好書什麼都別管

這種糟糕透了的觀念...

導致了很多有才能的學生,天份被埋沒

所以,昨晚那些嘉賓們都很強調多元化。

不過有一種更根深蒂固的觀念我覺得需要改變

那就是「學校是讀書的地方」,錯!學校應該是學習的地方。

我自己是幸運的

對書本上的文字掌握得較好,邏輯較佳

於是成績較好

但不代表我能力高

就以我在瑪奇的經歷為例

一些朋友,最明顯的就是 07

他不笨,頗聰明

但天份不在讀書呀,興趣不在讀書丫

會考14分,勉強入了原校

只是如果他不懂得自己尋找一個讀書以外的方向

那麼讀完中七,他也很難在這樣的社會中找一份與他能力相稱的工作。

教育制度固然是錯,父母的不成熟,不文明也是孩子的災難。

父母從小開始就給孩子灌輸我上面所說的錯誤觀念...

然後,讀書沒天份的孩子,讀得不好

父母怎麼做?

有質素的,從一開始就不應灌輸這種意識,而是要引導他們去尋找自己的方向

但事實上呢?大部份父母在這個時候並沒有鼓勵孩子。

而是責罵、強逼、埋怨....

先不說孩子沒有讀書的天份

父母這樣搞連他們的正面意識都失去了。

結果,那些可憐的孩子就成為了現在的「N失青年」。


在此告誡各位朋友

在自己當上父母後

千萬不要犯下這種彌天大錯...

永遠永遠記住一句話

「孩子的人生是孩子的,不是父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