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中譯︰魔法少女小圓)

這套是很新的作品,剛連載完不到一個月吧

之所以現在看因為兩個原因

1. 短,12集,在這個打工的五月可以趁這兩天看完

2. 人氣很高,而且聽說很好看

今天一口氣看完了,

因為聽說題材很特別,又聽說蠻黑暗甚至獵奇...

所以都懷著跟寒蟬一樣的心情來看

但結果原來都是謠言XD 嘛至少我覺得不黑暗更不獵奇....

結局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令人驚訝 =_= 甚至是有點意料之內..

綜合評價︰A+


首先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叫「廃怯少女」而不是「魔法少女」..

給你圖看一下立即就會明白

Photobucket

這套動畫雖然標榜魔法少女,

表面上給人一般魔法少女那種充滿正面訊息的動畫

不過只要聽過由Kalafina唱的ED - Magia之後,

相信這個印象已經很快會被打破

 

 


 

最近都常聽到人說這套動畫黑暗,甚至有人說獵奇

不過我自己卻不怎麼覺得,不過可能正因為有這個心理預備才會不覺得吧

因為像上面說的,一般人見到魔法少女都會以為是很正面的內容...

 

這套動畫哲學味濃厚,可能正因此合我口味

其實中心思想跟鋼鍊十分相似,都是有關平衡的概念

鋼鍊是強調「等價交換」的原則,及提出對這個概念的質疑

而這套則是以「希望」和「詛咒」為代名詞來演繹這個概念

 

其實主要說的部份都有劇透,放在後面,

現在先說說一些特色

 

1. 特別的畫風

這種畫風我還真是第一次見,初初感覺怪怪的不過反正故事才是重點

而且異空間的設計真是有特色到讓人有點想吐槽...

甚至在OP的工作人員展示有個「異空間設計」 =▽=

2. 便當領得乾脆

不像其他魔法少女動畫幾乎都沒人死XD

3. 緊湊和獨特的劇情發展

雖然只有短短12集,但沒花無謂的篇幅

至於劇情....再說下去就劇透了XD

4. .......算了想不到了XD 重點都在有劇透的部份....

 


 

========以下內容有劇透,對作品有興趣者請到此為止=========

1. 關於QB

自從小圓開播後,QB這個角色就在網絡上紅爆了

而且好像被標榜為邪惡的代名詞....

「與我訂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這個「名句」也是到處流行

不過... 我看的時候一直以為QB會是什麼很邪惡的存在,

但到頭來原來很正常....

QB的設定像一個沒有感情的科學家

這個科學家找出了能延續人類生命的方法,但卻要犧牲少數人類

QB這個角色提供了一個視點去審視人類的價值觀 - 從而突顯我們人類所珍重的到底是什麼

也順便提出了類似「前面有兩條路軌,正路5個人,另一條平時不用的路1個人,如果你是司機你會怎麼做」的哲學問題 (我強調只是類似)

我蠻喜歡故事這個設定的,我也不討厭QB,

雖然事實上QB的隱瞞也到了一種欺騙的程度,

不過我個人來說是覺得既然主角們實現了奇蹟,就得有付出相等代價的覺悟才對

純粹是生命,根本不足以換來奇蹟

 

2. 結局

上次11和12集連播的那天,見不少人說結局很令人震驚

於是我又抱著這種心理準備來看.... 但結果我又沒發現任何震驚點 =▽=||

我反而覺得這個結局設計得很好,整個故事的主線有始有終,中心思想完整,中心思想正面,

這個結局絕對功不可沒

其實小圓許下的願望大概是什麼我也猜得到,不過當然沒那麼具體

我是想應該是一個能破壞這個魔法少女制度本身的願望

這麼說來的話應該算是差不多吧XD

但當她說出「將所有魔女在誕生之前消滅」這個願望時,

我立即就擔心故事的整個哲學系統會崩潰而因此爛尾 -

因為這就代表只有「希望」,在希望實現以後卻不需要付出相等的代價

幸好,最後「詛咒」只是以另一種方式存在,而不是消失

這樣一來不單主線完整,中心思想也更加鮮明

是個設計得很好的結局

 

3. 中心思想

「守衡」這個概念我在很多年前就已自己建立,雖然中間經歷更改,

但核心部份不曾改變

至今以此哲學思想為主題的動畫也已看過兩套 - 鋼鍊和這套小圓

始終覺得是個很好的題材

小圓是將其以極端的形式展現出來 -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奇蹟」,實現了的話,就會形成相對的「絕望」

看頭幾集我本以為作者想說「因此不要去奢求什麼奇蹟,知足才是最重要」

不過結果這套動畫比我想像中更加純哲學 - 只是提出了這個概念,

至於這個概念理解後如何運用,就是讀者的事了

不過,作者最後還是有提出自己的觀點 - 奇蹟也好絕望也好,世界將會毀滅也好,守護他人的這個心意才是最重要的事物

果然「守護」這個概念在日本文化裡很重要呢...

 

4. 不能升上S的原因

是因為沒有感動和力量源

以鋼鍊為例子,使用相同的題材,但鋼鍊也達到了感動和精神力量的效果

嘛.....只有12集的小圓,如果連這個都做到的話,就真的是神作了XD

 

 

今晚心情不好,所以打得不太好之餘可能有漏... 如果有更新我會在回來加~

如果有更新,fb會有通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