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觀後感指的不單是動畫,

更是我第一次看完一部完整的漫畫...

Tsubasa在部在Terry的List中是評為S的三部之一,

Jason Lai說喜歡,mu子也大力推薦~

所以是很期待的一套作品

如果全套由頭到尾都有動畫的話,肯定至少有A+,

但很可惜精彩的部份都只做了兩套OVA..

其實看完動畫,看完OVA跟看完漫畫,評價都本應不同,

但由於看OVA之前又得先看漫畫,故此OVA不能獨立於漫畫,

所以難以分開評價... 而且到頭來其實三者也差不多

綜合評價︰A


以下內容基本上全都劇透,打算看的人就到此為止吧 :D

 

 

 

Tsubasa一開始是很單純,愉快的旅行

直到劇情進展到東京才是核心的開始 (那時開始就很深奧和比前面黑暗,所以動畫只做了東京前面的,後面的抽了兩部份做成OVA,其中就包括轉捩點東京)

其實動畫所說的這段也已經有點意思,

其著眼點在於小狼的堅強

其他角色也有點輕描淡寫的啟示

音樂又好,所以單是前面這段動畫我已經會給A

 

這亦是為什麼我說如果全套有動畫,一定有A+或以上

如果TV版的畫質和音樂水準不變而繼續做下去,

後面的劇情光憑想像就已經覺得非常好看..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不適合 / 不喜歡看漫畫,

沒有音樂沒有聲音,文字在腦海裡又變成廣東話,

加上凌亂到快頭暈的戰鬥場面 = =

老實說看得很辛苦

再加上Tsubasa後面的劇情跟戰鬥場面一樣凌亂不堪

或者可能是我這方面比較笨,

到現在一大堆問題留在腦海裡...

如果是平時,一套有震撼力感染力強的動畫,如果看完後留下一堆問題,

我會很樂意再看一次來解謎;

但我實在不想再經歷一次看Tsubasa漫畫的辛苦= =...

 

說到腦海裡的問題,雖然今天放工回來已經跟mu子商討一番,解了不少 (謝謝 :D)

但緣於CLAMP的時空概念和我本身的有點出入 (應該不至於有矛盾)

而且故事本身又穿來穿去的.....

看完Tsubasa後的我沒有什麼感動,只有一片混亂= =

就算最後一句本來應該是超大震撼的「我真正的名字是.......翼」 我也只有一大個問號= =

 

接下來說說4個中心思想 (應該有更多但我在混亂中就只抓4個來說了......)

1. 身體的記憶

這個雖然算不上是中心思想,但倒也提過不少次,算是作品的其中一個特色

關於這一點,學樂器的人會有更大共鳴

你知道嗎?當我一首歌練熟後,如果我當時心在不焉地彈,

腦裡在想其他事情

彈錯的次數反而更少!!!!

這就是身體的記憶

而且一些難歌,老實說我的腦根本運轉不了那麼快的資訊

基本上都是我的手跟著旋律在動....

所以要是中途不小心彈錯了平時很少彈錯的地方

很多時候都修正不過來,不知道該彈哪個位置

得由段落的第一個音重新開始.....

 

2. 時空 (歷史、未來)

要是2~4年前的我,這些話題會很刺激我思考的

不過現在因為自己對時空的理解已有一個自己能接受的系統,

所以當有新的系統讓我看時,

就像在一張已寫了字的紙上再寫字...

舉紗羅國為例。那時小狼一行人是從未來回到過去再回去未來,發現未來改變了

在我的系統來看,這種變化是不可能的,但不是不能出現,而是以另一種形式出現

只能是 後來再回去的紗羅國  是另一個世界(四次元空間),而不是原先的世界

但翼的立場似乎是同一個世界

翼也常說未來不是既定的,

我也不否認這個說法,但有一個前提

就是「未來」指的不能是「同一個四次元空間,時間軸上較後」的意思

而是「同一個五次元空間,時間軸上較後」

換言之,如果有多個未來,那只是不同的四次元空間 (亦即不同的世界)

不過Tsubasa並不是針對此一時空系統作詳細的探究 (不是最重點)

但亦因此而令人混亂 -3-

 

3. 「人生不能復生」世界最堅固的法則

這麼說來其實等價交易,因果關係這些也是世界的法則

前者鋼鍊有演繹,後者小圓有演繹

Tsubasa則是演繹生命

但有一點我覺得奇怪的就是....

最後飛王想要復活侑子 (...是不是?)

是眾人阻止才沒成功,而不是本身這個行為不成功

而故事似乎是想說如果成功了 - 世界的法則就崩潰了

這個是否有點本末倒置?世界的法則應該是在行為之上的,怎麼行為可以破壞法則呢...

 

4. 「真實」的意義

故事中兩位主角都有其假身

然而故事其中一點想帶出的就是真假並不重要

真和假都是獨立的個體,都價值和意義都是平等的

最後雖然假身得到心這一點演繹起上來蠻牽強,但結果還是蠻感動的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