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 (7月29號) 在中大拿到一本中大學生報出版的迎新特刊

稍翻數頁,尤其先注意到有關書院的描述,

覺得這報很新鮮,至少至今都沒見過這麼親切和大膽的刊物。

其後再翻到前面有個人說對OCAMP的感想,

再覺得這報比想像中更加有用

於是今晚花了兩小時把差不多全本看完

但心情很複雜....


雖然「有用」這個猜想是沒錯的

但也因為其大膽直白,

跟CCTV的新聞聯播成了鮮明的對比,

好幾篇文章讓我覺得黑暗;更有少數文章讓我覺得不爽...

話雖如此,它還是一本好東西,

讓我感到我有必要對大學生活的憧憬有所保留;

也像Terry說的,作為告誡自己「在三年後要出淤泥而不染」的契機...

 

最先讓我感受到壓力的,自然是「對唔住,我想…」那篇

我看到「舔一位異性的耳珠三下」也囧了

然後那段跑樓梯的靜默也讓我覺得難受. 沒想到竟然還有人能公開地這樣爆粗罵組員,

更沒有半個人能調和那個氣氛.

以前我對O Camp有誤解,以為只有一個,而那個是學院的O Camp (細O)

心想O Camp的內容大概會因學院而異吧

原來還有一個書院的O Camp (大O)

而出事的正正也是書院的O Camp

知道這個事實後我就覺得不必去大O了

本來我去O Camp的目的就是為了先在那兒認識同學,避免學開後被孤立 (尤其是我在同系中沒有本來認識的人)

看了這篇後我就清楚地決定不去大O了。

 

這個也沒什麼,倒不如說打消了我對O Camp的疑慮 (雖然細O的內容是否也會有這些我仍不知道)

但真正讓我感受到壓力的是「債務下的自問」這一篇。

我本來以為一開始的那個問題 - 「為什麼要讀大學?」只是設問

沒想到後面卻沒有回答

如此一來這篇文變成了有點警告性質,壓力也由此而來

其實他只是提出了個很簡單的問題 - 「你花3年時間 + 13萬港幣讀換來的大學文憑,是否真的值得?」

他也暗示了這個答案因人而異,

雖然我對自己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否認這篇文章有點醒的作用。

說實話我的狀況是危險的 - 因為社會學是一門算是冷門,且課程和出路都不怎麼明確的學系。

我確實是沒有很好的計劃下進來的,這點我早就知道,正是因為我計劃不了才選一科我覺得有興趣的學科來讀

但當「3年時間+13萬」和「平均要到33歲,收入也追得上同齡的中學畢業生」這兩個事實對我來說有點衝擊力。

雖說我家付得起這13萬,但到頭來我想我還是得還這13萬...

 

然後到差不多最後,有一篇看得讓人覺得有點嘔心的「紙決定未來」

雖然這篇的例子有點極端,但它道出了兩個事實

1. 以後身邊會有這麼讓人嘔心的人 (這個雖然知道,但老實說現在還沒有什麼實感,這篇提供了一點)

2. 這個人最後後悔了(吧?)

但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安排的排版...

正當這一篇否認這種態度的時候,下一篇「回到現實」

寫下了全本刊物最黑暗的一頁

 

再老實說,我對政府的政策認識不多

所以為什麼那篇「回到現實」會出現這樣的慘況我也不清楚

但我一直認為只要人本身的素質好,

至少是不會失業的

但這篇卻寫了一個雖然沒失業卻很坎坷的人

幾乎每一句都很合理

但出來的結局卻是如此令人絕望

原因在哪裡呢?

 

我不能因為一本特刊就消沉

但也不能否認它帶來的衝擊力

我想我該利用它的告誡,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

 

無論如何,我不是孤身戰鬥

最好的兩位摯友都入了中大,我真的是非常幸運

如果三個都在同一個書院,我想我真的得主動去還神 / 感謝主..

有你們兩個在,我堅信這三年內什麼困難都可以克服

 


 

至於不爽的有兩篇

1. 誰是中大黑社會?的那篇

第27頁的第一段 - 那些作弄行為卻這麼理所當然,毫無罪惡感,還美化為團結和有凝聚力,恕我不能接受。

那樣的玩笑怎麼說也太過份了。

看到那裡,本來我還是同意他們前面說的可能外界對他們有誤解,

看到那裡我覺得根本是他們自作自受。

2. 你從沒聽過的大學煙民的心聲

最令我火的反而是訪問者

「東︰食煙對我..........禁忌出現?」那段

首先,他說「問『點解要咁做』其實係無咩意思」,確實,這樣問他是沒什麼意思,

但從上文下理來看,他這麼說的意思是「不需要吸煙的理由」

而問為什麼的動機再明顯不過了

吸煙的代價連小學生都知道

經濟負擔、健康問題、人際關係

不需要吸煙的理由?上述三項對他而言完全沒所謂嗎?

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在自欺欺人和逃避問題

然後更說吸煙是私人問題,這麼理所當然地無視身邊吸你二手煙的人的感受

後面受訪者更說「二手煙只不過是一陣煙味而已」更讓人憤怒

再怎麼說,我真沒想到大學生竟然還有這麼理所當然地吸煙的人

 

看來我確實得改變對大學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