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 07 的推薦並把正版的遊戲光碟借給我玩

其實... 很多年前我也就已發現這遊戲,

而且也產生了興趣,

但不知怎的就這樣擱置了都沒去載來玩

直到 sem 頭 07 說借我玩,我才認真地玩 @@

所以啊,如果想別人玩一隻 Game,借給他正版光碟是不錯的做法ww

 

本來就很期待的我,

這作品的水準比我想像中還要高

將音樂和愛情結合,那種浪漫是超脫的

但此作卻不乏深度,應該說非常有深度..

整套作品給人十分難以言喻的感覺

它是浪漫的,既是痛心的,也是感動的,

心中情感千絲萬縷...

非常好的作品,高度推薦,網上的破解版也很好找,

不想找也可以直接找我要 : )

綜合評級︰A+


【一.無劇透感想】

說白了,這篇無劇透感想其實很大程度上就是宣傳文..

很多感想,不了解故事,寫出來也沒意義 ^_^"

就以「評價」的角度出發,來寫這一篇東西吧

 

一.音樂

既然名為「交響樂之雨」,

音樂自然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一向喜歡音樂的我期望也不低,不過它滿足到我。

稍嫌BGM太少太單調,和最感動的那些場面沒有很好地利用BGM

不過最重要的那幾首音樂 (即演奏或遊戲時會親手彈奏的音樂) 都非常出色

每一首都跟該路線的劇情互相呼應,無論是旋律還是歌詞

不單單是論音樂的高低...

將音樂融入在劇情中,以音樂以表達愛情

代替了甜言蜜語,音樂在這作品中獨特地變成一種愛侶之間的語言

它訴說的更多... 表達的更好... 打感得更深。

 

二.雨

我是一個很喜歡雨的人,

所以「雨」這重點對我而言也有加分

你看...「交響樂之雨」這一標題就已經包含了我鐘意的音樂和雨

教我如何能不被吸引呢。

 

三.劇情

這作品雖然有著悲傷的氣氛,

但也卻不能說它是悲劇派,

皆因其實最後的結局都算是「好結局」,

但它不會讓人覺得「喜極而泣」

相反... 它讓人覺得,這段愛情歷盡了艱苦

最終開花結果,你只會從心中感到欣慰 - 平靜的喜悅

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令我覺得,它的劇情描寫得十分有真實感

喜悅... 悲傷... 痛苦... 感動... 通通融為一體

很立體、完整地將愛情展現出來

 

以上三個雖然分開來說,

但其實互相貫通,互相支撐

音樂和雨即使多麼美麗,沒有了這精彩的劇情,也不足以形成這麼大的吸引力;

雖然這劇情對愛情的描寫十分出色,但失去了音樂和雨這兩個元素,也只會讓我覺得是一篇稍為特別的愛情小說。

總而言之...

這作品給我的感覺實在難以言喻,

完成最後一條線後,重新在腦海中跑一次劇情的話

我對交響樂之雨的感受就是

合起眼晴深吸一口氣

再打開眼晴,緩緩呼出來,

然後心中感慨萬千。

 

四.作為一個音樂遊戲

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這可以獨立出來成為一個音樂遊戲,

像StepMania、osu! 那般

因為實在太好玩了..

用鍵盤代替琴鍵,感覺像是在彈琴;

但又可以因應每首歌調節琴音... 簡直就跟故事裡設定的「符魯德琴」一模一樣嘛

最重要的是,它真的會因應你按的音而出聲

所以你亂彈會亂出聲;全彈對了就會很好聽

Full Combo 特別有成功感 >:D


【二.完全劇透感想】

我特別希望 Terry (夜) 和 あかり 不要看下去,我真的很想你們玩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現在拉上去還來得及***

 

這是一隻結合音樂遊戲與愛情故事的視覺小說

其賣點或獨特之處在於,

彷似彈琴的使用鍵盤敲出五線譜的音樂,難度不算高,但玩家也可以很享受;

劇情設計有其濃厚的特色,

將愛情本身裸露地展現在玩家面對..

讓玩家感受到它的吸引力,同時又感受到它痛苦的一面

十分真實,卻又十分震撼

 

黎瑟線

雖可能是因為它是第一個攻略的角色,而有點先入為主;

但我始終覺得這一線裡,從音樂中感受到愛情這一點做得比較好

庫利斯跟黎瑟以音樂相識、相知、相交、相愛

與一般愛情不同... 它們之間話語很少

但卻能很清楚地從音樂中感受到比用言語表達得更好的愛情

這就是這遊戲最出色的地方。

中間尚且先飛過不說...

結局的最後一幕依然以一句哽咽的歌聲結束

淡淡地畫上故事的句號,卻給心靈帶來強力的衝擊

讓我也以眼淚結束了這一條線。

 

法珞線

這條線一開始比較正常,

而且跟黎瑟線相比,

音樂在其中的參與就顯然少得多。

但它卻很鮮明地刻畫了愛情隱藏的一面

扭曲,但很真實。

我記得我對法珞的那鏈墜有蠻獨特的感想

但可能之前的那篇感想在意外中刪除了

現在卻又想不起來...

反正這條線的重點就在於,法珞欺騙了庫利斯 (也欺騙了玩家)

但最後庫利斯卻不得不承認他愛著法珞。

這其中的衝擊力,就是這線的最大意義吧

 

朵魯妲線

遊戲裡,這條線是分開兩個視點進行的...

說到視點,又讓我想起Ever17

不過Symphonic RainEver17一樣利用了視點來給予玩家很大的衝擊..

男主角視點是表章 -

看上去跟普通的路線一樣,

雖然也有特別的感受..

那就是朵魯妲的辛苦.

雙胞胎...不少劇情都是因為雙胞胎而可以大造文章

表章未怎麼看到這一點... 雖然我一直都抱著這個懷疑

但後來看到裡章,依然不失衝擊力。

 

先說表章吧...

表章說的,基本上就是青梅竹馬的三角關係

不過添上音樂和雙胞胎這兩點,使劇情變得有點特色

表章的其中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留下許多疑問

例如朵魯妲星期二四到底在做什麼啦、

她偶爾表露出來的不安到底是什麼啦、

最後一晚沒有來的理由到底是什麼啦...

通通給你留到裡章解答。

只是...雖然說是表章,

但依然是蠻有意思的,

站在男主角的視點看,

雖然他從結果上來說是「花心」地喜歡上兩個人,

然而又會令人覺得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事實上他就是真的喜歡著兩個人...

這也算是一種衝擊,尤其是對我這種對戀愛的忠誠十分堅持的人

雖然我自己也知道... 人的心沒有那麼小,並不是只能裝得下一個人的...

在表章裡,庫利斯跟朵魯妲的合奏很好聽 - 叫「秘密」

在劇情裡,這首歌是朵魯妲作的

很好聽... 而且整首歌的歌詞很優美地反映了朵魯妲的心聲

看了,聽了,讓人心痛...

 

然後就是裡章

裡章一整個心痛..

對「秘密」這首歌的歌詞理解更深了

看了,聽了,更加心痛;但也更有共鳴,愈來愈喜歡這首歌..

原來,雨只是庫利斯的幻覺,雖然在表章也已覺得這雨有文章可造.. 但沒想到是幻覺。

朵魯妲一人分飾兩角

分飾兩角也算了... 而且要分飾的還是自己喜歡的人的女朋友

那種痛苦,我真的光看著也有所共鳴

裡章站在朵魯妲的視點來看,

對她的內心描寫多了,

才發覺原來她在表章裡的表現完全是難以想像..

一方面覺得心痛,另一方面也覺得可怕。

但到頭來... 無法不去憐憫她

即使她說了無數個謊言..

即使她不斷地厭惡著自己的醜陋

但我還是被她在歡喜與痛苦之間的無限掙扎徘徊所感動。

如果我是雅俐,我想我也會原諒她吧..

 

總而言之,

這是一個既痛苦、如夢如幻、震撼卻富有真實感的愛情故事

也無可挑剔其故事之深度..

就算我剛剛看完了就來打,

也無法用言語表達我心裡的無限感觸..

最後不如獻上一曲作為終結吧...

說獻上一曲也不是假的,因為這個畢竟算是個音樂遊戲,

下面就是我錄幾次錄出來的「full combo^_^”

跟著「樂譜」彈,彈出優美的旋律,即使是假的卻也像在彈琴

(而且很容易彈,卻彈出很好聽的音)

最重要是彈錯真的會出你按錯的那個鍵的音,所以全都彈對又很有滿足感

 

順便來說一說這首歌的歌詞

「みつめていることさえ 罪に思える」(凝望着你 我感到一絲罪惡)

這句就是在說朵魯妲分飾兩角時,不斷欺騙,同時卻又難壓抑自己心底對庫利斯的愛,對姊姊,對庫利斯都有罪惡感

「あなたの心を知りたい もしも盗めるのなら」(如果能夠偷取 我想知道你的心)

她亦多次想知道,想試探,庫利斯到底是怎麼看她的

「報われない想いが濡れてく」(不求回報的愛戀 淚淋濕了我)

不求回報的愛戀,這裡明顯不過了

「傘もささない帰り道 通りがかる車 はね返す」(不撐傘的回家路上 急速奔馳的車 濺起了水花)

這句雖然沒什麼特別意思,但因為雨只是庫利斯的幻覺,在外人看來,這秘密又成為了這首名為「秘密」的歌的秘密

「つめたい しずく 雨」(冰凉的水滴 那是雨)

跟上一句一樣,不過つめたい しずく 就是在描述心情吧

ほんのちょっとでもいいから ねえ  私を見て」(即使只要一下下也好 看著我好嗎)

這句也很白

「私を見て あなたに心を見せたい   いっそすべて言えたら」(想讓你看看我的內心 乾脆將所有的想法說出來好了)

這句也是朵魯妲在歌裡發洩的表現,她承受巨大的壓力,多次想什麼都說出來,最後卻還是做不到

「報われない想いをどうするの」(不求回報的思念要如何解脱)

同上一段

「傘もささない帰り道 好きよ キライよ いいえ 愛してる」(不撐傘的歸途上 喜歡你啊 討厭你啊 都不是 是我愛你)

撐傘那句就算了,跟雨的秘密也有關;後面那句可以直接解,也可以融合劇情

「迷う しずく 雨」(迷惘的點滴细雨)

同樣在描述心情

之後就重覆第一段副歌…

所以說整首歌都在寫劇情

這樣的歌詞,對看完劇情的人來說感染力是十分強的…

 

 

芙鈴(雅俐)線

【庫利斯】

「剛剛你也聽到大叔說的話了吧?說不定芙鈴的歌聲能讓其他人聽到。」

【芙鈴】

「這樣子不可能被承認吧!就算被聽到,也只會被當作聽錯了吧!」

【庫利斯】

「……就算是這樣也沒關係,只要能讓大家聽到芙鈴的歌聲就好了。」

庫利斯對芙鈴的感情,從一開始的友情變成親情後來又變成愛情,這是蠻奇妙的一個過程

跟其他路線不同的是,這條線沒什麼真實感,反而很夢幻

由一開始芙鈴的存在,到她的歌聲竟然可以被聽到,再到發現原來她就是雅俐的靈魂體,整個設定都有別於其他路線那般描寫真實卻宙有衝擊力的愛情,今次它表達的是一種夢幻而感人的愛情。算是飯後甜品般的外傳,我會說它做得蠻成功。

對於芙鈴究竟是什麼,故事雖然有所伏筆,但我也是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原來就是雅俐… 這個設定很難用現實世界的思維來理解,不過邏輯上還是沒有問題。

 

庫利斯大概一開始也只不過是真的想希望在與芙鈴分開之前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但在這個過程中卻變成珍惜擁有「音之妖精」這一身份,擁有「天使的歌聲」這一能力,來為原本唱歌很差的雅俐留下一段可以唱出美好旋律的機會和回憶。

唯一可惜的是感覺劇情跳大快了,「芙鈴就是雅俐」這一點可以在完全跳過的15號和到19號之間加以渲染,讓玩家自己從含蓄的對話中領悟出來的話,感覺將會更好。

 

總而言之這條線是四條線中感覺最幸福的一條,很有味道,也使我重新感受到了已經麻林了很久的,欣賞完故事的那寂寞感

很有點可惜的是後面節奏太快,令人可以回味的東西不多,實是可惜。

不過,它也充分地擔當了它「甜品」的角色,

在上面三條比較黑暗、悲傷,希望帶給玩家訊息和衝擊的路線的最後,

也不忘營造一下幸福感而且還可以跟上面三條線相呼應。

重新想一下三條線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芙鈴就是雅俐

比一開始就知道雅俐其實昏迷不醒,那些信一直是朵魯妲寫的,和朵魯妲一直是在用什麼心情面對自己和庫利斯,

芙鈴就是雅俐這一訊息所刷新的感受說不定更多、更深。


 完成最後一條線後,重新在腦海中跑一次劇情的話

我對交響樂之雨的感受就是

合起眼晴深吸一口氣

再打開眼晴,緩緩呼出來,

然後心中感慨萬千。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