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玩完月哮後,我再去找RPG

在巴哈看到這個帖︰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04918&snA=19953&tnum=44

一看說很感人,自然是要試試

不過... 可能是不合我的口味?我一點都不覺得感動..

倒是,故事裡有些設定頗有意思,可以說說

綜合評分︰C+


故事講述一個將死的老人

委託了一個科技公司

這個科技公司售賣一種特殊的服務

那就是記憶篡改

目的就是「死而無憾」

 

原理是進入某個人的記憶,

然後透過一些在兩個時間段之中皆存在的物品作為連接

由近的記憶跳回較前的記憶

然後在盡可能早的記憶段進行一些小的篡改

利用類似蝴蝶效應的方法來令所希望的結果自然發生

最大的核心原理是「如果一個人一生中能夠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目標,那這個目標實現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這個記憶改造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思考衝擊

因為我的人生意義基點是死而無憾 - 以此來決定生前做什麼;

但這樣一來死而無憾與生前做什麼便變得沒有關係?!

想了想,我的反駁是這樣的︰

以前我也提出過「靈魂由記憶構成」,那即是說記憶被篡改的那一刻,

「我」就已經死了。

即是說,這樣做只不過是令一個新的靈魂活了很短時間,但達到死而無憾;

真正的自己仍舊死而有憾

但我又再想 - 這個反駁的弱點在於,如果記憶只是進行局部篡改,

那對自我的認識在兩段記憶之間並沒有分別,

即等於只是修改了靈魂而不是完全的更換?

我又再想,發現其實局部的修改不是重點,

重點是「有沒有記憶被修改了的記憶」

而這件事應該是不可能發生的,

因為修改記憶意味著矛盾;這件事的存在意味著新舊記憶同時存在,

矛盾必然存在,這樣的記憶如果確實存在必然令精神崩壞

即就是說,既然沒有記憶被修改的記憶,

那舊的靈魂一樣是在修改的一刻消失了 - 因為那刻你在想「噢 - 我的記憶快要改變了」

這跟「噢 - 我快要投胎轉世了」沒有分別...

所以我覺得這樣做是沒意義的

 

另外就是原理 -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自然發生」

記憶應該是在時間軸上 discrete 的存在才對,

而不是保留著最初的基點,後面的全部由大腦運算出來

如果是的話.... 那人腦豈不是有預測未來的能力?

所以,我覺得就算在最初的記憶刺激修改,

後面的記憶也不會有所影響

所以我覺得這個原理很荒謬

 

不過即使荒謬,這些 idea 也是富有創意的元素

起碼刺激了我思考 -w-

這種模式的RPG也是非常新穎

值得一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