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聲明,我並不否認我是一名宅男,因為我都有宅男真正定義的大部份特性。寫這一篇,是為很多不是宅男卻被標榜為宅男的人平反。


話說昨晚在萌會看到標題為「有宅男能夠成功追到女仔嗎?」的帖子(http://www.moe.hk/thread-58450-1-1.html)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因為萌會裡本身就有例子,我也有個在瑪奇認識網友在芝加哥讀大學,如果根據現在普遍人群對宅男的定義,他也算是一個,但卻有一位外表不錯內涵也不錯而且會考比我高一分的,也是在瑪奇認識的女網友,對他痴情了好幾年,雖然現在她終於放棄了。(當然,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宅)

但是,這篇帖子注定將討論中心移向「為什麼宅男都追不到女仔」這個話題。

剛才再在一位朋友的Xanga看到他說他被評為半宅男,又再令我感觸一番,決定睡覺前來打這一篇。


首先,說一說什麼是宅男。

現在,很多很多很多人將「御宅族」和「宅男」混為一談。

「宅男」與「御宅族」的共通點是喜歡ACG(維基定義︰次文化)

但不同的地方在於,御宅族是中性詞,宅男卻是貶義詞。

起初,宅男(或電車男)一詞只是用來形容(及批評)那些因為整天關在家裡沉迷ACG,不修邊幅,不擅交際,甚至是日常溝通都有問題,而且某程度上很好色的男性。

但是現在,很多人將所有御宅族都標籤為宅男,將原本中性的名詞以貶義的名詞取代。

然而事實上,我所知道有不少「宅男」都學識淵博,待人以禮,思想成熟的好青年,例如我上面說的那位網友,以及在萌會發現一位網路筆名叫「偽以諾」的人。

以下是偽以諾對「有宅男能夠成功追到女仔嗎?」這一帖的回覆︰

-------------------------------------------

應該比較難吧?
我自己有個經驗——中學的時候我平常的模樣是屬於(文學/知性型氣質),故此當時也有幾次被追的經驗......(而且還要是鄰班的,經常小息時來,令我不能專心看書……)
不過到了現在大專,我沒有把守看acg的秘密,全班都知我喜歡菲特和千歲,故此曾被標籤為「毒男」(但很神奇地由於我學識淵博,因此沒有受到多大的排斥)。

起初未被稱為毒男前,也算是受歡迎喇(老實說,主要感到是來請教我功課的多……)。但現在被發現卻好像被人鄙視的樣子= =……該怎麼說,不是惡言相向,但是在碰面時其他同學都不會再主動跟我打招呼而已……(這裡指的打招呼是很「熱情」的意思,如突然坐到我旁邊跟我開玩笑<----我年紀比較少,所以很多女同學對我來說都是姐姐級 = =,可能因為迷上acg了所以被「姐姐們」覺得我糟糕吧?)

至於我方面,我目前仍不想交女朋友的……
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我不喜歡異性,也不是對三次元有排斥/沒興趣,而是因為一個比較特別的原因……

我認為若然結婚了,或者拍拖了,會妨礙到我寫作(正常向及糟糕向)。
因為……寫作時必須要專心,以及要冷靜思考,心境方面亦最好保持完整狀態。

-------------------------------------------

這篇看不出他出色的地方,但是我在萌會其他討論一些哲學、生活問題上,都發現這個人有著令人欣賞的智慧。

 

再來,我說一下我認為為什麼「宅男」較難追到女仔。

首先,真正的宅男因為有著不少的缺點,所以追不到女仔是天經地義,無需討論,

我只說為什麼連御宅族也較難追到女仔。

第一,我覺得一個人變成御宅族並不是偶然。以我觀察,對ACG有較濃厚興趣的人,大部份都是屬於我們中化科教的「閉固性人格」,因為他們較被動,自然也較難追到女仔。

第二,這點有偶然成分的,就是御宅族的外表大多一般般。要解釋此現象而假設偶然成分不存在的話,那我會說因為外表不吸引,異性緣較差,那麼他們就較容易走進ACG的世界裡,形成這一種現象。

第三,社會的標籤效應。這就是上面提及的,因為御宅族直接被標籤為宅男,那女性自然就「敬而遠之」了....

 

接下來,我想為御宅族平反一下,因為他們在異性關係上也有不少優點。

第一,這是日本動漫文化所賜的,因為這些動漫故事的中心思想都是十分正面而且富教育性的,御宅族比普通男性更懂得珍惜感情、處事也較普通男性成熟冷靜。

第二,他們會比一般人溫柔和體貼。

第三,閉固性人格徵 - 安於現狀,樂天知命 - 他們不會諸多要求,只求生活穩定快樂。

第四,他們較重視承諾,值得信賴。

 

完結前,我想說,

我只是一名小小的,真正的宅男,

可能有說錯了的地方,分析一定不夠透徹,所列原因也未必全都合理

但是我相信,比起傳媒,比起大眾無理的標籤,

我這篇文章總會來得比較有道理。

 

最後......

平時我是不會(因為不喜歡)這樣叫人把文章到處貼,

但是我覺得御宅族這幾年一直吞聲忍氣....

有必要為同好們平反一下。

希望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的人也把它貼到自己的Blog中,

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捍衛一下御宅族的專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