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事隔快五年,這五年來我不時會收到通知有人在這篇下面留言,不少都是批評的。

這是當然啦!我當年寫這篇與其說是給人看的,不如說是給我自己看的。

沒想到有些觀後感的觀看次數還是頗多的。

這樣不行啊,我不能繼續誤人子弟,

於是我決定重看一遍,認真做筆記,重新打了一篇,按我前往

這重看一遍,五年前這篇有留下的疑問,其實全都解答了。

至於下面這篇舊的,我也不刪了,當黑歷史留下來也無不可

=====================================

 

年中聽到不少人說Fate/Zero好看,

於是我便把Fate Stay Night 和 Fate/Zero 都看了一遍

說真的兩套真的好大落差XD

現在我已經不會看過的動畫都打一篇觀後感了,

有想說的東西才會打,

所以標題沒有Fate Stay Night的存在,

你明白我的意思吧XD?

Fate/Zero 綜合評價︰A

 

 


 與其說 Fate/Zero 是 Fate Stay Night 前傳,

不如說 Fate Stay Night 是 Fate/Zero 的無聊後續...

 

我一直不懂 Fate/Zero 的 Zero 是什麼意思

只知道動畫每一集最後都會有個倒數,然後到結局的某一刻,數到了 00:00:00

在那 00:00:00 的上面便是該集的標題 - 「Fate/Zero」

 

不過Fate/Zero的音樂沒有想像中吸引我,

雖然是梶浦由記擔任作曲主任... OP/ED都沒有想像中出色:P

 

令它好看的是它恰到好處的深度

依我看它的主題有幾個

1. 何謂「王」

2. 切嗣的思路歷程

3. 聖盃的本質

4. 綺禮的內心

其中2和3我都覺得我看完一次後沒有完全理解清楚的

 

【王】

其實那一集煮酒論英雄真的蠻精彩

說實話我也的確比較欣賞征服王的那套理論

其實Saber的想法比起征服王確實不怎麼樣

記得Weber(不是Max Weber XD)說征服王征服的是靈魂

這句我印象也蠻深刻

還有就是

「Saber 還有Archer 此乃本宴之最後一問

試問 王者孤高 是耶非耶?」 

「王者不孤 因其意志是其所有臣民意志的集合!」

最後蘭斯洛特 (想起CodeGeass,原來這名字這麼有來頭) 的獨白也蠻有意思

不過他希望的救贖 雖然與Saber有關,但與王道關係又不大

只是因為Saber那背負一切的想法 碰巧令他無法得到救贖...

 

【切嗣的思路歷程】

其實我也是到了尾二三那集聖盃呈現出來的世界才明白多一點點

似乎他是信奉著「殺掉少數人來拯救更多的人」這一原則

所以他毫不猶豫破壞會帶來災厄的人事物,包括聖盃

雖然到最後他發現好幾次他都親手破壞了自己心愛的事物

又或者即使拯救了多數人,卻抹消不了自己也殺害了無數人這個事實

到最後更因破壞聖盃而造成巨大災難...

其實他真的好慘

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他要參加聖盃戰爭?

 

【聖盃的本質】

「世間所有的惡」

我不懂的是為什麼眾魔法師會不知道聖盃是什麼,

而將它當成是許願機..

即他們憑什麼相信聖盃傳說

我也不懂這個「世間所有的惡」是如何做出來的...

還有當中的哲學含義 - 作者想聯系「願望」和「世界所有的惡」兩者,想表達什麼?

 

【綺禮的內心】

這個是最容易理解的了,

其實基爾加美什已經說得很清楚

如果人的本性去追求「愉悅」,

當然我們不能對這個「愉悅」加諸什麼價值

如果說綺禮的本心確實是以殺害破壞和痛苦為樂

那他如此追尋卻也無可厚非,無可奈何

不過這又讓我想到另一個問題

我一直說我最恨蠢人,

原因是惡人有其為惡之目的 (無可厚非);

蠢人則妨礙善人達到目的或不自知地協助惡人達成了目的 (本不該如此)

但再想想,其實惡人的目的也是建基於「我認為他們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意義」

但如果真的有人是像綺禮這樣,其人生目的是如此的非人類所能理解

以作亂、以妨礙為樂,又或「惟恐天下不亂」這種

我真的不會恨他嗎...?

 

 

看到結局,

突然覺得如果切嗣在天之靈,

看到自己的義子在Fate Stay Night中是多麼的硬膠

不知道會不會氣得投不了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