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且先解釋一下為什麼叫打趁熱打鐵觀後感

因為這種感覺... 這種不捨的感覺,這種情緒波動

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再感受過了

很想趁這種感覺仍有殘留,盡最大的努力將最真實最貼切的感覺寫下來...

這種感覺是滿懷興趣感觸卻沒有人可以傾吐

唯有在這裡大肆分享的一種慾望..

SAO這麼出名就不多說啦~ Btw觀後感有劇透,

打算看的人慎入!

綜合評分︰A


 

這個 A 我猶豫了很久才決定

本來在想到底是 A- 還是 A 好呢

我打開動畫 Grading List 來看,

覺得不止A-卻又不及A...

最後還是給了A,主要原因是,

那些同類又給A的動畫,最大分別是我淚了相當的淚水

這套卻沒有

但細想卻又覺得這套雖然淚水流得不多,

但給我的情緒波動絲毫不輸,

而且是在我對動畫已經開始習慣和麻木,卻依然能給我這麼大的衝擊

希望這個 A 沒有高估!

 

我現在最想說的還是這種感覺

這種「看完動畫後依依不捨,心悸,什麼也不想做,滿腦子都是劇情和片頭片尾」的情況

我第一次看動畫時尤其深刻

但看過幾年後,已經很少動畫能給予這種感覺

卻在今天SAO做得到,對現在的我依然做得到

我相信若是當年第一次看動畫的我就看了SAO的話,

這種感覺應該相當強烈,比第一次看的奈葉還要強

 

接下來當然就得說說原因了

老實說我也不太肯定,因為我也找不到什麼決定性的證據

但我覺得最有可能的就是這套動畫對於感情的刻畫做得非常好

亦即是不怎麼需要音樂,光憑作畫、劇情安排和聲優的演出

就已經能讓我對主角產生非常大的共鳴,以至代入了男主角

就像是真實的對白啦、生動的表情描繪,我覺得最突出的就是毫不吝嗇的身體接觸

這個在其他在愛情元素的動畫實在少見,通常動畫都很含蓄

但這套的肉體接觸不少,我覺得這是很有影響的

不過也許只有我這樣覺得吧。我對愛情的那種渴望,在腦海裡想像的話,

就會具現化成深情緊抱著對方的畫面

這種身體接觸能讓我覺得終於可以傾瀉自己的愛 (抑或是感受對方的愛呢)

所以男女主角的身體接觸對我應該也產生了相當的共鳴

於是於這種代入感讓我覺得男主角屈機時很爽皮

讓我覺得當Asuna在SAO完結之後仍然回不到現實就算了,卻依然要被須鄉那個死變態玩弄,

代入了Kirito令我覺得真的好心痛

於是乎我真的很希望Kirito能和Asuna永遠在一起,這種憂慮、這種希冀

變成了後半不斷追看下去的動力

也當我看到Kirito和他妹妹在後半的劇情中不斷進展時,

我雖然也由衷地感到溫暖,卻依然很擔心Kirito會救不了Asuna最後和他妹妹在這一起

能讓我代入得如此深刻... 影響到我心情到如此地步的,

說實話甚至之前的動畫也不曾達到過這個效果 (它們都是在完結後才給我不捨的感覺,卻都極少有在劇情中途就讓我波動得如此厲害的情況)

於是...於是...

在後半的劇情中,我的心情就像 Kirito... 嘛肯定不及他那麼強烈,

很想很想盡怏將Asuna救出來

遲一分一秒都擔心她會不會被那仆街死變態須鄉操縱記憶...

直到結局,終於看到Asuna平安無事回到現實世界跟Kirito在一起

真的頓時放下了心頭大石的那種感覺...

 

這趟旅程好奇妙...

事實上這樣的劇情又算不上特別出色或者感人

音樂雖然有梶浦由記的參與但好像參與得不多,總之音樂上的感染力其實又不強

卻依然能讓我覺得如此真實地活著 - 活著就是感情的波動嘛!!

這就是我覺得SAO最成功的地方

 

起初SAO可能是一套蠻有深度的,希望藉虛擬MMORPG講人性的,講社會的作品

但整體來看SAO動畫 (不是小說),它無疑是一套出色的愛情故事

關於男主角的思想和虛擬世界的事情,其實都在動畫的頭1/3就解決了

後面就用來寫Kirito和Asuna的愛情

他們的愛情轟轟烈烈,經歷生死的考驗

成功地感染了我...

 

總之....SAO是一套好的愛情作品,完!!!

 

(以上是我以高速不思考式打出來的傾吐式觀後感,

其實可以Miss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沒有說

但現在實在沒那個心情...

所以如果當我冷靜下來後,想到有東西想說的話

我再另外發一篇冷靜觀後感吧 :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