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實在不想用一個契機開始一個觀後感,感覺好像很沒有味道

尤其是玩完有味道的仙劍之後更甚... 只恨吾文采過差,創意匱乏,

實在是想不到有味道的開頭要怎麼寫...

最近聽大少爺 (夏候瑾軒,男主角) 說太多文皺皺的話,

自己說起話來也開始有點文皺皺了,

豈不是好事?

上月聽肥羊說仙劍出了新作,是仙劍五前傳

那自然得玩,對不對?

況且如今在淘寶買一個正版遊戲花不了多少錢,方便快捷,心安理得,還能支持好遊戲。

只可惜是簡體字,難免有失美感,更何況是這種具濃厚中國古典氣息的遊戲。

起初雖覺得頗有枯燥之意,

玩到中後期卻發現劇情十分精彩,故評價也高了不少,值得給它一個

綜合評價︰A-


 

放心,下面有劇透的話,會提示

 

其實我又想了好久該給A-還是A,

後來覺得,缺點主要在於戰鬥平衡、系統粗糙和前期枯燥。

劇情若是感染力再強一點,倒是可以超越這些缺點得一個A。

 

戰鬥平衡... 問題在於BOSS需時太久,

或者說動作太慢,於是玩家肯定會不耐煩把動畫通通跳掉,

這樣戰鬥就變得很枯燥,就只有數字在跳。

不過本作最好的地方在於連擕技這個系統。

也嫌氣蓄得太慢,技基本上沒用

尤其是男主角... 由於仙劍不蓄氣,

我玩到結局,他的大招和第二大招我都只為了看特效才故意放了一次...

 

前期劇情枯燥的地方在於... 又沒有什麼伏筆 (不是沒有,是少)

實在不用讓它跑得這麼慢...

說到跑得慢,也不能不提預設的人物移動速度

實在是太慢了

還好中期有個BUG可以讓我提升移動速度

咳咳... 回到劇情的問題,

其實我已經忘了前面發生什麼

因為實在是不重要= =

 

系統粗糙的問題 - 

對話框的問題沒有改善,還是那麼頹然...

移動的問題

如果用滑鼠,左鍵按地板會向該處直線移動,

可問題是左右鍵都可以調整視角,

所以除非你左鍵按下去的時間只有極短,比如說0.01秒,不然畫面很容易移動 -> 眼花

如果用右鍵調畫面,移動中的主角會停下腳步..........

用鍵盤移動 + 滑鼠調整視覺,

只有一個方法是可以一邊調視角一邊走的 - 就是只向前走

如果向左右後走時,是調不了視角的.......

這個問題我覺得非常愚蠢= =

 

====以下開始劇透====

 

 

 

 

劇情我覺得是在姜承被武林施壓時開始好看

這裡充分表露了簡單一點來說叫「社會壓力」的東西

「真正的」「對錯」是不重要的,因為對錯的功能只是為了豎立行為的正當性 (Legitimacy?!),

而就算「道理」上符合原則,被社會(某群體)刻意或不刻意杯葛,

最後也只能落得悲慘的下場。仙劍五前傳這裡的劇情把這一點表露出來之餘,

又不會顯得十分沉重和悲觀,因為始終有一群朋友在支撐著你,

這點在現實也是一樣的。

 

還有,從上面說的這裡開始,劇情就連貫得很好,不曾有邏輯斷裂,

到結局我也不會留下任何還沒有解決的疑問,這點實在難得。

 

還有就是枯木在背後操縱一切的這個事實也描寫得很好,

明顯露骨 (所以不會有疑問) 之餘,卻又不讓人覺得白痴,

尤其是它那副身軀居然是夏候家二叔這個事實,看過這麼多故事之後的我還依然覺得震驚

而整件事也沒有什麼違和感

而且,枯木的形象絲毫不讓人覺得反面,

因為如果站在魔族的角度來看,他做的事確實是在拯救世界。

一個好的故事,不會有真正奸角的出現...

而仙劍五,除了皇甫一鳴,也沒有讓我討厭的角色。

 

因為這集的重點不是愛情,所以愛情寫得有些遜色也沒關係

好像主題是「牽絆」,我倒覺得這個主題發揮得不錯。

主要體現在主角一行人對姜承改變的態度...

 

其他較小的深印象位置,

比如罡斬的死蠻感動的,而且很帥

 

因為仙劍五裡沒有出現半個仙劍五前傳的主角,

所以也知道他們最後全都死了... (其實剩一個不過不重要)

 

最後BOSS戰比較特別,打破了傳統大戰大魔頭的潛規則,

變成男主角忍痛打戀人

這個勇敢的創意值得支持,而且也打破了傳統RPG要為最終一戰做準備的觀念

讓玩家可以「玩在當下」

只是稍嫌最後有點(好像也不是有點)不自然

一是暮菖蘭說她不一起追上去,休息一下再去;

二是枯木明明說這副身軀絕佳,力量不斷湧上來,

最後憑主角一人之力 (而主角被設定成只會一點法術,常常需要人保護的弱質男子) 居然可以稍為堅持一下

雖然有解釋... 可也沒解釋這個解釋怎麼解釋XD 不過這個可以腦補,不重要

可如果男主角他爹被一下KO,主角一個人卻可以僵持... 還是不合理

嘛不過這些都是小事就算了

 

肥羊當初說,仙劍的傳統是「淒美」

叫我看看仙劍五前傳能不能做到

我覺得這套作品達到了要求,合格!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