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你一個問題 -

你覺得摒棄一切價值觀的因素,

你覺得你還有可能可以評價一個人嗎?

 

這裡的評價不單單是說「好人」「壞人」這樣的區分,

而是一個人的「能力」。還是說,你本來就覺得能力是理所當然可以客觀評價的東西呢?

哈哈,那接下來的東西,你可能覺得膚淺至極,「駛乜你講」也說不定。


 

我這麼說,當然就意味了我以前並不是這麼想的啦。

尤其是基於「世界基本守衡」(簡單來說就是「上天是公平的」) 這一點來建構的世界觀,

也容易得出「人沒有高低之分」的這一結論。

不過「評價人」不一定要分高低,因為雖然綜合起來是平等的,

但人與人還是有差別的,就是說A可能比較擅長體育,B比較擅長讀書這樣的意思。

而且,ef (ef - a fairytale of the two) 這作品修改了我的「世界守衡」原則,變成「世界基本守衡」,

(亦即鋼鍊的「不完整世界」觀念)

所以人確實是有高低之分的,這一點與「世界基本守衡」並無衝突。

 

前天爬山時,我突然就想到了四項我覺得可以客觀地評價人 (即使消除了價值觀的因素) 的標準

這種「突如其來的哲學靈感」在中二至中四期間有很多,很大程度上也是我想打blog的原因,想分享想法。

不過世界觀和價值觀愈來愈完整和定形,新的想法愈來愈少,

像前天這樣的「閃現靈感」最近一兩年真的已經很少見了XP

 

四個標準分別是

1. 身體能力 (Physical Ability)

包括力量、敏捷、反應速度等等,打機常會見到的Status...

2. 智力 (Intelligence)

注意不等於 IQ,因為 IQ 以外明顯有很多用到智力但IQ測不到的東西,例如人與人的相處

3. 意志力 (Will)

我想了很久要寫持力久(Durability)還是意志力,但後來想到持久力的體能部份已經歸類到身體能力了,所以這個意志力純粹是精神上的。

4. 想不到中文該怎麼譯比較好的 Consistency

意思就是,你有一套價值觀,你的行動與你的價值觀是否一直都是一致的,會不會有「不清醒」的情況,做了一些違反自己價值觀的事情。

 

最初想到的是這四個範疇,後來可能因為受「傳統上能力都是五角形圖」這一概念影響,

總是不滿足於四個標準,不斷嘗試找第五個

最後想到一個不知道算不算的,因為它好像跟意志力(Will)有點重覆。

5. 行動力 (Initiation)

它跟意志力重覆的地方是,兩者都是來自「克服惰性的能力」。但事實上又真的有點不同,

因為有人可以很有行動力但沒有意志力 = 三分鐘熱度

也有人可以很有意志力但沒有行動力... 認識的人裡面有這樣的例子

 

想到五個以後,心想,滿足了~

可是我又突然想到第六個= =︰

6. 運氣 (Luck)

詭異吧?這也算能力?但我真的覺得這是真的存在的「能力值」,

只不過它沒有辦法去測量。當然我也沒有辦法證明它的存在。

但不包括它的話,會跟「世界基本守衡」這一概念有頗大的衝突,

因為實際上真的存在什麼能力都不好運氣卻又很好的人。

 

無論一個人有怎樣的價值觀,上面這套評價標準都可以適用的,

所以可以出現「善惡」都有十分高分的情況。

 

再退一步回來說,

我覺得無論你同不同意「上天是公平的」這一說法,

這一套評價標準都可以用來評價人,

而且自問好像還算是蠻全面的了...

 

寫這篇東西,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或 Argument,

只是突然想到了一套這樣的系統 @@

或許就算沒有目的,可能有動機吧,

就是Justify自己評價別人是客觀的 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