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熱門的這套動畫,不得不說確實是令人欲罷不能;

好像當時看SAO那樣,一直一直看下去,看得不想停...

可惜的是因為實在太熱門了,事先都有被劇透過,也知得太多背景資料XD

我也差點在這裡打出了我被劇透了什麼 -> 再劇透其他人- -

雖然應該也沒有什麼人還沒看,如果你打算看的話XD

雖然故事還沒完,但動畫的結構比想像中完整

也明確地帶出了不少有意思的訊息

綜合評價︰A


 

最近果然還是覺得自己寫不了有感情的文章

大概是學術書、Paper寫太多了-_-

所以這篇不太想用太系統式分類的的寫法

但... 我發現這套動畫,感動元素其實又算是蠻少的 (所以最後還是很沒有味道...對不起XD)

最大的價值還是它的中心思想

雖然 OP1 和 ED1 都很好聽就是了...

OP1 首本名曲當然不在話下

但我其實更喜歡 ED1 !!

MV 是我很喜歡的Mikasa >/////<

 

整套作品,起碼是第一季動畫,我覺得可以用「革命哲學」將其統合

革命 - 就是作出改變

而作出改變,就必須要有犧牲的覺悟 - 我覺得這就是作品最大的中心思想

首先是城牆

城牆很明顯,在作品中是有強烈的象徵意義的

我覺得就可以用 Private Sphere 和 Public Sphere 來比喻

當然,看完哈巴馬斯關於 Public Sphere 的博士論文,其實還是有很大不同的

但常常被拿來用作指 Private Sphere 的安全而不願去接觸 Public Sphere 這一點是很相似的

生活在城牆之中,固然不用去戰鬥,不用面對巨人的恐懼,不用面對看著戰友被吞食的慘烈

但人類知道,永遠待在城牆中,最終還是只有一死

不願犧牲,不願改變,這說白了就是逃避。

エレン(艾倫)︰「戦わなければ何も変わらない!!(不戰鬥的話就什麼都改變不了!!)」

男主角都說得這麼清楚了。

為什麼我說是革命哲學而不是改變哲學,

是因為作品明顯要讓你感受到死亡以上的恐懼,那就是「痛楚」

那是一種血腥,跟死亡的恐懼是不同的。死亡的恐嚇僅僅源自「失去一切」;但痛楚是更直接的,所有人類都無法迴避

戰勝這種恐懼是尋求改變所必要的 - 當然這可以說只是因為想改變的東西太大

不過我還是覺得,只有革命才需要用這麼大的代價去換取 - 而要用這麼如此誇張的代價去換取的,稱之為革命自然也不為過。

承上,後半部作品很強調「想戰勝巨人的話,就要有捨棄一切,包括人性的覺悟」

這一點更加強了我的想法

我們不必想到那麼遠大,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想要改變什麼,就要有付出一定代價的覺悟 - 這與鋼鍊的「等價交換」是同理,

只是巨人將這個交換放到了「改變」的框架上,而我覺得做得不錯。

還有一點小支線 - 應該信任組織,還是信任個體的力量?

巨人的見解是獨到的 - 一般都會認為前者才是正確

但巨人展示給人看的,是「不清楚」,而且結果沒有人知道

這個我覺得實在是Inspiring而且確實見解獨到。

 

有一點作品沒有給答案的,就是「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戰」

印象中有些角色是有問過類似的問題的,但並沒有得到答案

像是... 戰勝了巨人之後,那又如何呢?

跨越牆壁之後,人類到底得到什麼?

純粹是不用再面對被巨人吞食的恐懼而已嗎?這樣足夠嗎?

這個話題,對作品來說,與第一季之後的內容是密不可分的

那就是巨人的本質是什麼

而因為第一季沒有回答這個問題,

以至我覺得深度不足以讓我給A+的評價。

 

整體來說巨人確實是非常好的一套動畫

雖然OP2和ED2我都覺得很差... 但OP1和ED1又都真的很好 (又雖然BGM又不多)

雖然畫風也有點大膽,不過考慮到它的主題又覺得非常吻合,哈哈哈。

最重要的是劇情不拖泥帶水,以至中心思想的勾畫自然之餘也非常清晰,容易捕捉。

可觀性又非常高,我今天上完課回宿就一直看,從16話一直看不停看到25完... 真的是停不了。

 

所以希望第二季不要讓我失望!

如果第二季對巨人的本質的演繹讓我滿意的話,

還蠻肯定我會把兩套結合起來給A+的評價~~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