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你對

RPG、密室逃脫、解謎 (懸疑)、劇情遊戲

以上其中任何一個元素有興趣的話

我都非常推薦你玩這款遊戲

載點︰(我直接貼作者的巴哈原文)

http://forum.gamer.com.tw/C.php?page=1&bsn=04918&snA=23747&subbsn=0

不要被這個充滿搞笑意味的標題被騙了

這確實是一個搞笑系列的其中一個作品 (至今是最新的作品,2014還沒有出生)

可是2013是例外,主線是非常悲的悲劇,而且遊戲裡還有些少恐怖的元素,當然確實也少不了笑點

不過重點還是

這遊戲各方面都做得很好,無論是系統 (雙語系統的RM遊戲應該真是世上僅有)、細節、劇情、支線、等等等等....

甚至你用RPG Maker軟件打開來看它裡面的系統,也藏了非常多的笑點

綜合評價︰A (遊戲標準)


 作者 (S.E.) 在RM (RPG Maker) 界裡我想也算非常有名

利用簡陋的RPG Maker 2000作出多款神奇的ARPG

可謂化腐朽為神奇

至今出過非常多的作品,

槍神系列,Night of Finis in London 1888 (我最近也玩過一次了,也是非常推薦的恐怖系作品) 和倉田優凜子的大冒險系列

 

一直以來,倉田系列 (容我簡稱) 都是搞笑的作品

我也帶著搞笑的心情去玩2013

一開始也以為是搞笑的

沒想到跟著主線劇情的攻略跑了一次

內心的悲傷卻揮之不去...

 

其實說玩後感,

也沒什麼特別的,(而且我也不打算在此劇透)

這款遊戲也沒什麼特別獨到的訊息可以讓我們去思考

只不過我真是覺得非常值得一玩

所以特意打一篇Blog來幫它宣傳

 

你問有什麼地方值得一玩?

1. 如果你是大概有一個概念知道RPG Maker的使用方法,你就會驚嘆作者神的程度和這款遊戲的精緻程度

2. 劇情雖然不算很有啟發,但卻也很有感染力

3. 遊戲的各條路線鋪排得非常有心思,很有可玩性 (但只憑一己之力是接近不可能完成主線的,更別說所有結局,所以我下面提供了一些合理的提示)

4. 遊戲中充滿梗,同時可以體會到作者的創意之強大

5. 得著不算非常大但相對的耗時不久,簡單來說就是CP值很高,而且整個過程一點都不悶,不像傳統RPG那樣一直重覆地打小怪

 

=============以下提示,個人認為可以放心食用,幾乎無劇透成分===============

首先,遊戲裡你所有看不懂的文字,都可以放心無視

 

(再退一步說,如果你真的不想要任何提示,你可以等到自己卡到不想再挑戰下去了,再來看也ok)

遊戲分很多路線 (Ending)

每個Ending都有描述、簡稱和真名

描述在獎盃大廳就有寫

簡稱你完全可以當成是你所想的那樣就可以沒問題 (BE = Bad Ending, GE = Good Ending, TE = True Ending)

不過GE不算是主線

基本上只要完成 BE -> TE,就完整的跑了一次主線了

 

至於主線,跟廚房的神秘液體和冰箱有密切關係,

如果想不看攻略盡量挑戰的話 (可是我蠻肯定最後還是需要攻略,最多就是看看自己能達到哪裡)

BE 的達成條件可以想成是「想辦法打開冰箱」

TE 則是在完成BE後,你自己再用心想想如何改變BE的結果

 

以下是一些重要的提示,沒有的話應該會很痛苦︰

1. 一旦拿了武器,就不能放下。可是很多事件都是需要空手的狀態才能完成的。在一輪的遊戲裡,只有兩個方法可以從拿著武器變回空手狀態。第一個,也是比較基本的一個,跟金庫有關。金庫的密碼有兩個這個很容易發現 (時間不止一個 - 你要用心想想另一個時間在哪裡,想不到的話可以嘗試達成NE多幾次,可能會有啟發?那張6:55:35秒的圖不需要深究,第二個時間跟那張圖無關),問題是如何使用金庫讓自己變成空手的狀態。而第二個則必需殺光全部的人才能做到。(可我沒有說殺光全部的人就可以做到,請謹記)

2. 一般來說,人物有兩個殺害的方法。一個是直接殺害;另一個是所謂「事件殺」。所有人物都能事件殺;但有些人物只能事件殺。順帶一提AK獎盃是透過事件殺全部人達成的。

3. 「十年殺」Flag 非常重要,它有一個只能靠它完成的功能;還有一個靠它能最快達成的功能。在作者巴哈的官方發帖裡,有十年殺的教學。

4. 太暗的地方,需要讓場景變亮才可以調查。讓場景變亮有兩個方法,一是開燈,二是在畫面變光的瞬間調查。畫面瞬間變光也有兩個方法。

5. 遊戲一共有三張提示紙,廚房那個不用管,你聽我說BE是想辦法打開冰箱就對了。時間有兩個那個我已經說了。還有一個是阿部所在的地圖,這個我就不明說,你最好自己多想想,成功的話應該會有滿足感。

6. 執事鑰匙的意義在於數量而不是在哪一隻。如果你發現「執事鑰匙對不上這個門」,真正的意思是你還沒有拿夠足夠的執事鑰匙。

7. 某些執事鑰匙的取得方法有點難。遊戲一共有7把執事鑰匙。這裡列出三個我覺得最難的。(一) 它在一個只能透過窗子進去的地方。而且進去以後還需要一些行動才能拿到。而且行動不是走過去拿那麼簡單。而且那個地方有點恐怖。(二) 也是在一個比較恐怖的地方,最大的難點是如何讓那個地方亮起來,其次的難點是如何打開進去這個房間的門(開門其實仔細想想就想得到)。這個地方是離開的時候才恐怖,請要有心理準備。(三) 這個地方你只要取得5把執事鑰匙外加空手狀態就能去到,可是取得方法卻有點難想。它也是在一個氣氛恐怖的地方。你先調查一下房間,然後重點是「有一個你看不見的東西,但它確實存在」。進入這個房間之後,建議馬上存檔,而且直到取得這把鑰匙為止,不要再存檔以免卡死。

8. 扳手只需要用一次,而且你使用以後,除了你當下能看到的效果,會同時在一個比較暗的地方產生一個「開門」的效果。這個效果在物理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產生。反正就是會有一道門開了。而且扳手使用的地方也很難找。反正,多調查一下一些因為這遊戲固定視角而看不到的死角就對了。

9. B1-9的開關是控制防火門的,其中上面那排從右數到左的第二個,是連帶控制,就是說開了一個,另一個會關;關了一個,另一個會開。其他都是直接打開就好,當然還有一個你無法操作的。控制閥離操作人近的狀態是打開防火閘。

10. 當你取得某樣可以助你飛行的道具後,可以助你飛到一個原本被冰柱擋住的地方。起飛點可以自己想想。

11. 重置所有Flag是有用的,因為像是空手殺Flag會令人即使空手也可以直接殺人,會阻礙你原本的計劃

12. 當你達成小小凜事件殺之後,你肯定會有好奇心去檢查一下她死了沒有 (<-當然這本身就是一個提示)。你檢查完後,會出現一個很重要的提示,請記得要留心看並記下來。

13. 很多角色的事件殺真的很難想得到,所以我下面會再分開給事件殺的提示。

14. 如果你只是想破BE,建議你除了域之外,其他人都盡量嘗試用空手的事件殺或者小刀殺(有些事件殺也需要小刀)。希望這個訊息可以幫你節省時間...

 

以上13點是我覺得達成BE最大(幾乎不可能用想就知道)的難點。至於TE的達成方法基本上是跟BE差不多,關鍵就是(一)你要想想如何改變BE的結果;(二)改變BE的結果,跟你是否在過程中達成全人物事件殺有必然的關係;(三)那一道你在BE沒能打開的,在雪地裡封印的門。

 

人物事件殺方法提示︰

一開始門外的手槍黑衣人︰借槍殺人。槍手不會死。

拿機關槍的黑衣人︰找個替死鬼,自己躲起來。讓他螳螂捕錯蟬之後還要被黃雀在後。

散彈槍黑衣人︰場景在廁所裡。這個故事教訓他,逼虎跳牆不是好事。你的武器狀態有影響。

小刀黑衣人︰場景在一條狹小的道路裡。這個故事教逼他,自己說的話自己也要負責。過程中你需要操作。你的武器狀態有影響。

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不過前提是你要這道原來是他的)

阿部︰這個我覺得就不要再給提示了。順便如果出現了CG,那個是直接殺而不是事件殺。

瑪羈︰也是借槍殺人。不過槍手也會死。

雷諾 (面包前面那個)︰先別想要殺他,找個地方暫時躲起來等一下。

傑克 (衣服背後有十字的那個)︰讓他自取滅亡。如果他不是用火藥型武器,比如說是用刀的,這個方法就行不通了。

小小凜︰你如果找得到她,你又想到如何讓她幫你一個你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那她就會死。她只能事件殺。

小白 (狗)︰不要嘗試接近牠。牠的戰鬥力壓倒性地比你強。不過如果你以上角色都成功了,殺牠也就沒有難度了。牠只能事件殺。

希菲娜︰以上全部人都殺過,你就可以想辦法越過冰柱去殺她。不過她也有事件殺和直接殺之分,事件殺的條件不在於你殺她的方法,而在於之前有沒有完成足夠的條件。

 

 

靠以上提示,我覺得只要你夠聰明和夠毅力,也是有可能不看攻略完成BE甚至TE的。

不過以上提示不包含其他支線Ending所需要的提示,事實上我自己也還沒破完支線~

希望你可以憑以上的提示玩得開心一點 : )

當然如果你只是想看劇情,也可以直接看攻略

對我來說,如果我玩之前有人可以像這樣給我提示,

我會覺得很開心,起碼靠自己能玩到的進度會多很多

要知道這款遊戲像S.E.之前另一款恐怖系作品 Night of Finis in London 1888 一樣,

是不看攻略不可能達成True End的作品...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