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SAO我總是一看就停不下來

當初在宿舍看第一季的時候也是這樣

我特意回去找當初SAO的觀後感

原來是差不多剛好兩年前看完的(原來已經兩年了?!?!)

SAO 1 就是完完全全的一套愛情動畫

兩年後的今日,Asuna和Kirito之間那深刻的愛情仍然歷歷在目

SAO 2 就完全不同了

撇開中間兩三集的Calibar篇不說,

GGO篇和絕劍篇的訊息都很有意義,尤其絕劍篇真的很感人

最後兩三集我幾乎是全程哭著看完的

而且 SAO 一貫風格,毫不含蓄,一些重要的訊息直接以對白說出來

有時還說幾次

令人印象深刻

綜合評分︰A+!!


 

下文劇透注意

 

 

 

 

 

【GGO篇 - 本当の強さ】(真正的強大)

Sinon 是這篇的主角,

被童年開了三槍殺掉強盜的陰影籠罩

看到槍甚至用手指扮的槍就會發作的恐懼症

希望用暴露治療法治療自己,跑去玩GGO

沒想到完全沒事而且變成最強狙擊手

但回到現實還是老樣子

然後 Kirito 的出現打開了她的心結

以往是以為當自己變得強大時自然能克服恐懼

到頭來明白只有接受了自己懦弱的一面,才能繼續向前

這個訊息馬上令我想起Full Metal Panic,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的訊息

但這個訊息到今天我都覺得很有意思,自問也沒有完全做到

所以並不算老生常談

SAO 2 刻畫得也不錯

當然,光憑GGO的內容我大概只會給B+

Calibar 篇我仍然不知道它存在的意義

但絕劍篇 (Mother's Rosario) 真的非常棒

 

【アスナ ぶつからなきゃ伝わらないことだってあるよ】(Asuna,有些東西不硬碰硬是無法傳達的)

Yuuki 的這一句當時令 Asuna 聯想起自己和母親的情況

老實說... Asuna 的家庭狀況令我很有共鳴

雖然我媽沒有她媽那麼霸道,

但問題的本質是一樣的 - 母親以權力來限制或決定兒女的人生

我原本也是採取妥協的態度,

直到最近我開始覺得不能再一直妥協下去了,也就有這種「硬碰硬」的想法

所以這一句也令我很有共鳴

不過仔細想想,其實我覺得這也是逼不得已的一種手段(確實是,當時Asuna嘗試交涉讓對方公會讓路也不果,Yuuki 也出來說這句的)

而且不見得一定成功

Asuna 其後找了她母親讓她進入 AmuSphere 聽她說五分鐘話,成功打動了她

可以說是 Asuna 本身厲害,戳對了母親的「軟肋」

但我看完的感想是... 不覺得類似的方法可以套用在自己身上

其實 Asuna 到頭來並不算是「硬碰硬」了,反而是很巧妙的「四兩撥千斤」

如果故事有更詳細交待母親的軟肋何來;或者到頭來真的是硬碰硬是傳達了什麼東西

我覺得會更好

不過話又說回來,「ぶつる」倒也不一定指「硬碰硬」

直譯的話可以說是「撞上去」

Asuna 的行動倒也符合「撞上去」這個描述

 

如果沒有另一邊廂絕劍那麼感動的劇情

我大概也只會給A不至於給A+了

不得不說將虛擬世界用在醫療上的這個發想值得給作者一個Like

重點是作者並不是把重點放在「治療疾病」上,

而是放在「讓重病患者體驗精彩人生」這一點上才是最大的亮點

看著愛滋病末期的Yuuki也能在ALO的世界裡這麼精彩地過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

而且與無力的現實世界的自己不同,能把自己那麼厲害的原創招式一直流傳下去

令這些患者也能感到自己為這個世界貢獻了一些什麼

而作者卻沒有在這裡停下,間接地說這個其實都是其次

重點是 Yuuki 也能在虛擬世界裡「活著」,與人相識、結交朋友

我還記得 Asuna 最後一集有說過一句︰

「私は最近思うんです 命は心を運び 伝えるものだって」(我最近在想 所謂生命就是把心中所想傳達給他人)

「私は長い間怯えていました」(我一直以來都很害怕)

「人に気持ちを伝えるのも 人の気持ちを知るのも怖かった」(無論是把自己的心思告訴他人 還是知道他人的心思)

「でもそれじゃいけないってユウキが教えてくれたんです」(但 Yuuki 教會了我我這是不行的)

「自分から触れ合おうとしなければ何も生まれないって」(不自己主動去接觸他人的話 什麼也不會誕生)

先不論這一段說得如何,

但虛擬世界給了 Yuuki 這樣的人機會去「心を運び」、「触れ合う」

一直在病床上虛度光陰,我想這是每一個患者都不想過的人生

作者這一個發想著實精彩

另外就是 Asuna 的這一段也某程度上總結她跟她母親的劇情

雖然我覺得她總結得不好(我覺得問題不是Asuna不是害怕去把自己的心思告訴母親)

不過反正重點是「自分から触れ合おうとしなければ何も生まれないって」這一句吧

 

以上

最後三集才明白Ending的含義,雖然之前也能略猜一二

ED中的Asuna會在副歌中途聽到哭了(本文一開始的圖片)

看到最後兩集,我也跟著 Asuna 一起聽到哭了

這段ED的製作別出心裁,也是一大亮點

 

【?】

- Calibar 篇到底有什麼含意...?

- Yuuki 說過的 - 她感覺桐人也是某程度上不活在現實中的人

- 最後,再次提到茅場晶彥的名字

 

期待第三季!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