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一星期前看完SAO,

在想下一套看PSYCHO-PASS 2吧~

結果又是停不下來 lol

3晚就看完了 (嘛也才11集)

今次的題材我覺得比起第一季沒有那麼社會學,反而比較哲學

而且懸疑的成份比較重

劇情超濃縮,濃縮到我覺得應該重頭再看一遍慢慢咀嚼 (消化不完啊)

綜合評分︰A


話說我打這篇文的時候,已經看完兩次了

原因就像上面說的,我覺得應該重頭再看一遍

不過意外地咀嚼到的新東西居然不多

而且我是連Psycho Pass 1一起重新看一次的

 

Psycho Pass 1 可以說有一句重點,是Akane說的︰

不是法律在守護人,是人在守護法律

這句說話既有爭議性也有很深度

而且很符合第一季我覺得中心思想是「自由 vs 秩序」

 

第二季的重點不同了,甚至類型也有點轉變

由以前主要是社會學題材變成懸疑類中加點哲學元素在裡面

但進一步透過Paradox質疑Sibyl System的完美性而且還因而逼使它進化

這一點我覺得在設計和意念上非常精采

 

有一點並不是說不現實 (因為理論上在故事的世界觀中,這件事還算合理)

只不過難以套用在現代的現實生活中

Sibyl System 願意聽從 Kamui 的提議,

為了進化而犧牲很多System中存在的犯罪因素

如果 Sibyl 像...例如香港政府 / 中共權力,

它大可以找方法抹殺 Kamui 而不需要犧牲 Sibyl 中的犯罪因素

但它真的選擇了進化這一條路

如果將這個比喻放在當今政府,實在難以想像

Sibyl 的進化,對政權來說又像是什麼呢?

畢竟 Sibyl 的統治根基是它的完美性,可以說它為了保護這個完美性而選擇了進化

但當今政權不是,它的統治根基不是完美性... 其實到底是什麼呢?

當有事件足以威脅到統治根基時,就會是政權進步的契機嗎?

 

可惜的是這一季的精彩對話比起上一季明顯少了很多

但在懸疑的設計上也是非常工整的

 

還有一點不知道是不是作者老虛想帶出的

你能看到 Kamui 是令 Sibyl System 進化的最大功臣

其實從歷史的角度上看,他絕對是一位英雄 (但當然他也殺了很多人)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故意想借此指出革命之犧牲的必要性呢

 

最後,Psycho Pass 2 裡有一句對白是我很喜歡的

是降為執行官的 Ginoza 對人見人恨的監視官 Shimotsuki 說的︰

「理解を超えたもらから 目をそらして否定するだけじゃ

いつか後悔することになる。

目の前の現象を事実として受け入れろ

それが大人になる近道だぞ。お嬢さん」

(一看到無法理解的事,就不願正視並加以否定的話,

總有一天你會後悔的。

把眼前發生的事作為現實來接受吧。

這才是成熟的捷徑哦,小姑娘。)

而最精彩的是,Ginoza 在第一季有類似格式的說話︰

「聰明的人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愚蠢的人從經驗中吸取教訓。這是成長的捷徑。」

所以 Psycho Pass 2 中的他說這一段話,就好像同時在對蛻變後的自己說的。

看完 Psycho Pass 2 回去看 1 時,看到 Ginoza 當初說的這句,頗有感受。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