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跟朋友去看了一部電影,

叫《THE IMITATION GAME》

我猜朋友也是因為對解碼這個題材萌生興趣

我則完全沒有去了解過這到底是一部什麼電影

甚至連「Imitation」的意思我也是入場才知道是「解碼」(雖然Google Translate說是「仿製 / 冒充 etc」)

(但我很懷疑作者取這個名字而不叫Decryption Game應該是有用意的)

綜合評價︰B+

(繼續閱讀劇透注意!)


 

其實真的沒有想過這是一部以同志平權為其中一個中心思想的作品XD

但整部作品看完後令人有非常沉重的感想

以感化作用來說,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

 

但我覺得不能單純地以一套同志平權作品來看待它

我個人認為這部作品有兩個大中心思想,而同志平權只是兩個之中其中一個的一部份而已

 

【一.體制下被扼殺的才能】

其實電影中多次強調這個訊息 - 對觀眾來說,Turing 是真材實料的,是無可否認的天才

但你可以看到,它的才能因為它的為人而不被信賴;而且它的為人並不是有道德問題,只不過是性格上比較特別。

世人,包括那個司令,他的同事(最初),也不願意相信他的才能。

那個司令的對白更加突顯了這一點 - 印象中他問 Turing 知道如何打贏一場仗嗎?

他說是靠絕對的命令服從和規章制度。我不是在反對這一點 - 而是作為觀眾我們都很清楚,

由於他固執於這一種想法而不敢去嘗試,是有可能反對來輸掉這一場仗的。

幸好司令的司令.... 叫啥來著... 丘吉爾?選擇了相信 Turing。

Turing 的遭遇令我們不禁聯想,到底世界上還有多少我們無法想像的才能,

因為 Social Norms 或者體制令他們的才能無法發揮,令他們的光芒無法綻放甚至被黑暗所吞噬

像是 Turing - 即使他是歷史的功臣,他仍要因為同性戀而被逼注射荷爾蒙,最後過於痛苦(?)而選擇自殺

這是一個歷史英雄應落得的下場嗎?

這一切都指向同一個問題︰我們需要包容與我們不同的存在,世界才會更美好

關於這一點,我之前甚至見過一個非常精彩的理論論述︰

http://audreyt.github.io/polygons/

 

【二.歷史背後的功臣】

Turing 他們的決定是非常沉重的 -

就算明知日夜相伴的同僚有親生哥哥在船上,

也不得不忍痛下這個決定 - 不能隨便通知該船躲避攻擊。

而這一群人可能是戰勝納粹主義的最大功臣

卻被逼當作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

他們這般努力付出,不得不親手染上鮮血

最後 Turing 換來的,只有殘忍的逼害。

所以我們必須記住,世界上有很些事情是我們所無法得知的

有很多為這個世界付出過的人並不如歷史書上的功臣般流芳百世。

記住這一點的話,可能人會變得謙虛些。

 

一和二兩件事加起來,

令這一個故事成為一樁並不美麗的悲劇。

這也是為什麼看完會覺得非常沉重的原因...

但願這電影能起碼為一些人點亮心中的些許光明吧。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