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契機】

前幾天去了 Kalafina far on the water 的演唱會,

知道裡面有一首 heavenly blue 很好聽

而它就是 ALDNOAH.ZERO 的第一季片頭

為了演唱會時聽得更有Feel~ 故意在這個時候把它看了(雖然最後因為尿急無法享受演唱會 /___\)

這套我看頭兩三集,還以為將會是非常高評價的一套作品,當時我想是至少也有A吧?!

沒想到..... 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綜合評價︰B+


承上

一開始覺得歌好聽 - heavenly blue + 神曲 aLIEz

而且劇情起伏、主題清晰

男主角伊奈帆的威能表現得很引人入勝 - 而且帶出一種「面對幾近絕望的力量,其實有資訊、知識和冷靜一樣可以戰勝」的感覺

所以以為會至少有 A


第一季愈到後面就愈覺得沒什麼驚喜

但如果就那樣停留在第12集,我覺得我還是會給A的,至少也有A-

但第二季實在太差勁了...




以下劇透注意








第一,12集公主的頭被人開了一槍,伊奈帆又被人對著頭開了一槍

你居然第13集告訴我兩個都沒死?!?!?!?!??!?!?!?!

狗血也得有個限度 0口0

OK,這算了,

但 Slain 第12集射殺伊奈帆的動機很模糊

決定救起射殺公主的伯爵這個舉動的動機也很模糊

到底他在想什麼??他由原本一個純情熱血和平的好青年變成陰謀家,到底他的內心發生什麼變化?

我以為故事會慢慢交待,誰知竟然沒有?!?!

OK,你不交待,我可以理解為你想讀者自己想,

那麼我是這麼想的︰

根據劇情提供的資料,我覺得只有兩個重要我認為尚算可以確定︰

(1) 他救起公主後,雖然一直都希望她會醒來,但其實他也愈來愈絕望,內心深處開始放棄,開始進行「公主不會醒來」的選擇

(2) 蘿莉侍女曾經說過,她覺得 Slain 一直都沒有變,一直還是深愛著公主的那個人;如果我可以藉此假設他其實還是希望達成他的初衷,那麼可以認為一切都只是他達成和平的計劃,而故事亦有找機會比較 Slain 和伊奈帆兩個人對戰爭不同的看法︰Slain 認為只有一方被打敗,戰爭才會停止;伊奈帆認為戰爭只是政治的延伸,如果政治目的達成了,戰爭自然會消失。(事實上,大部份人包括學者都認為是後者的)但無論是 Slain 還是伊奈帆都看得出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 ALDNOAH。

事實上,上面我說的已經是很好的題材了,ALDNOAH 作為一種稀有資源被佔領導致封建的社會制度,這是一個有趣的社會學題材;

然後還有戰爭與政治的哲學論題

但劇情實在摻雜了太多「雜質」

到底有多少篇幅是圍繞上面這個我腦補出來的中心思想?!

因此我無法確定故事想說什麼,全憑猜測;既然全憑猜測,則不可能共鳴;沒有共鳴,那動畫就失去了很大部份的價值......


但虛淵玄一直都是「顧名思義」的「故弄玄虛」,難道我這個理解方向錯了嗎?

OK,其實我如果把腦補功力調高一點,我想到另一個可能性的

故事其實圍繞三主角而已 - 伊奈帆、Slain、公主

其實在故事中三個人的行動動機都非常單純,個人,也沒有什麼大義

伊奈帆在與公主見面之前,是為了「義」;見到公主之後,是為了「愛」;

Slain 則從頭到尾都是為了「愛」

公主則是從頭到尾都是為了「和平」

但伊奈帆和Slain這麼個人的動機,在故事裡卻常常決定性地左右了整個戰局的發展

難道虛淵玄想說,戰爭這些龐然大物,分解下來之後到底還是人類的感情嗎?!

世界之大,戰爭之大,到頭來還是人物的感情可以左右?!

但無論如何,像上面我說的,模糊就是沒有共鳴。腦補沒有意義.....


順帶一提,伊奈帆和Slain讓我有強烈的既視感

伊奈帆 ~ CODE GEASS 朱雀;Slain ~ 魯魯修

0____0.....


被我批到這麼爛,為何還有B+呢

原因有三個

(1) 如果有能力,腦補出來的東西還是有點意思

(2) 歌很好聽

(3) 如果當自己沒看過第二季去處理,也是一套不錯的作品


最後,我要點名宣傳一下「aLIEz」這首神曲

首先旋律本身也是一流,歌詞更是驚艷

日、英、德三文夾雜

卻居然還能用諧音,而且很劇情有關係?!

澤野弘之 - 這位鬼才的名字因此刻在我的腦海裡了

ALDNOAH ZERO 有不少歌都是他作曲的

但由他作詞的只有 aLIEz 一首

巴哈有一篇非常用心的翻譯︰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45803&snA=204

歌可以在Youtube欣賞︰



然後我發現了不得了的東西




還找到了與我的評論非常有共鳴的評價片︰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