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動畫其實我曾經看了幾次第一集的頭幾分鐘,但都因為顯示不了字幕然後放棄XD

然後感覺畫風也沒有很吸引我

不過要是我早點知道是虛淵玄的作品,應該會很早看

今次看的契機也一如既往是因為朋友的高評價

我呢.... 主要是故事有些地方我難以接受,所以沒有給很高的評價。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一部很淒美的作品。

綜合評價︰B+ (老實說我覺得B+以上A-以下吧... 但不想再拆級數了XD)

按此查看所有已看動畫評級

以下內容含有大量嚴重劇透


雖然我不習慣先說作品的缺點,但因為這套的優點跟劇情脫離不了關係,放在前面說會很奇怪,所以容我先數一數落它XD

 

首先我覺得這是一套很容易被棄番的作品

因為頭三集都實在有點難以下嚥

劇情不太吸引你繼續看下去,重點也有點模糊,而且它是一套苦中帶甘的作品,甚至說是苦盡甘來...... 說苦盡甘來也不對,而是苦完吞完之後才會有回甘的感覺。

直到第四、第五集開始,劇情開始上軌道了,這才有動力一集一集看下去。

 

還有就是有些劇情,而且是很關鍵的地方,有實在難以接受的展開

最大的槽點就是作品正中間的時候 - 男主角玲二好端端的不知為何崩壞得愈來愈嚴重,

他對塞斯的恨不是不能理解,但到了這種失去理智的地步就真的無法理解...

然後他親手「殺」了江漣之後,那一槍放在那個地方我還以為作者是故意告訴我們「這一顆是打中心臟了,不要奢望她能活下來」

然後塞斯再在零距離向玲二開了三槍。

結果你告訴我這兩個人都沒死?!?!?!?!?!?!?!?!?!?!?!?!?!

因為同樣是虛淵玄,我不禁想起了ALDNOAH ZERO.....................

這樣被射男女主角都不死,這是直接影響了結局的美感啊 - 你讓我覺得他們死了還是沒死的好呢???

 

還有就是玲二作為一個這麼精明能幹的殺手

為什麼房間爆炸後連去找屍體這麼理所當然的行動都沒有做呢??????

這影響了我感受後面卡爾對玲二的追殺的劇情

總覺得「真的怪你自己沒去找屍體這麼蠢」=.=

而故事也明示爆炸的時候兩人的距離其實很近

 

最後,卡爾追殺玲二的心理我也難有共鳴

她被塞斯捉去之後做了什麼事,令她這麼想殺了玲二?故事只借塞斯之口說「打磨了她與生俱來的仇恨心」就草草帶過

卡爾由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兩年之後變成一個高大巨乳的冷血女殺手,這個變化如此沒有交待,我實在很難有共鳴啊.....

 

落數就到此為止了,老實說上面這幾點對我來說都是致命傷

但看到最後兩三集,我回想過去的劇情,發現其實正確的食用方式是從每個角色的角度出發去感受劇情

江漣、玲二、Claudia、Lizi、Mr梧桐、卡爾

他們每個人都在充滿破壞與殺戳的地下世界中想要去保護些什麼

江漣甚至一直都沒有找回記憶,是玲二賦予了她唯一的生存意義

這種黑暗中的小光明很對我的胃口

從角色的角度出發去看,這套作品突然增添了許多魅力

 

梧桐老大的一句說話令我印象深刻︰「黑道說白了就是一群沒用的廢物,特別是在想要保護什麼的時候。果然刀槍只是用來破壞,無法在保護上有任何幫助啊...」

然後25集美緒媽媽的一段說話也令我印象深刻︰

「剛開始我也想過跟他一起生活...覺得只要能在一起,就算是死也不在乎。」

「但是... 我現在覺得這樣就好。」

「他藉著把我留下,守護住了我們之間的回憶。守護住了他心中那唯一的精神支柱。」

「他很憧憬我所身處的世界,但這卻是他無論如何努力也不可觸及的世界。」

「他只能在夢中緬懷。只能在夢中才能回到這個世界。」

「如果我任性地堅持要追隨他的話,就等於破壞了他這唯一的願望。」

「他一直夢想著的生活 - 我代替他實踐了這個願望。並不是只有在一起才是『愛』哦。」

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的道理,

不過剛好放在故事的Context裡面,我會說它呈現得頗美麗。

 

【結局】

不愧是虛淵玄,派主角便當毫不手軟(雖然故事未完的話會把它們復活= =)

這個結局確實虐心 - 當玲二和江漣終於逃離了地下世界,逃離了每天殺人的日子,江漣找回了她的故鄉 -

因果報應隨即降臨在二人身上;就像他們當初奪去他人的幸福一樣。

雖然虐心,這卻是故事精神結構上不可缺少的一環... 片頭曲的名字 - Karma。

雖然虐心,但同時配上 KOKIA 的Transparent 一曲,再加上當時黃昏的蒙古草原,辭窮的我又要說一次「淒美」。

(我今天一直在Loop Transparent...Transparent...Transparent...Transparent...)

但撒開玲二和江漣曾死過一次復生不說,結局這樣弄,彈殼只有一個,不讓你知道江漣有沒有死,我覺得是虐心之中的虐心。

如果江漣沒有死,留給她的是孤獨和痛苦,你會為她短暫的幸福感到痛心 - 然後覺得她好像一起死了更好。其實,如果江漣沒有死,看到玲二死了,我想她大概也會殉情吧...

 

【生與死的重新定義】

動畫版的片尾 Transparent 在 KOKIA 唱出第一句歌詞之前,有江漣的這樣一句獨白

「私たちは どこにも存在できない亡霊 誰でもないPhantom」

(我們是憑空於世的亡靈,誰也不是的Phantom)

這一句如果放回故事,再想想「憑空於世」是什麼意思

我就會覺得是「抹殺感情」的意思

為了阻止自己因為殺人而感到痛苦,只好把感情本身也抹殺掉,變得什麼也感受不到

這樣其實就好像死了一樣,所以才說是亡靈,才說是Phantom。同時,脫離了因果報應的循環。

一旦再度擁有感情,即再度陷入業的輪迴之中。他們死之所以是報應,仔細想原因並不是時間點,而是失去了本來應該可以擁有的幸福 - 而前提就是重新擁有感情。

這,是死的重新定義。

另外我很記得,在故事中,玲二用了完全不同的語氣說了同一句話︰「俺は殺す、生きるために」(為了生存,我殺)

第一次的「生存」,純粹是生理上和物理上的生存。他說得沒有半點感情

第二次的「生存」,說的是為了要保護重要的東西,他願意去殺人。語氣中帶有很堅定的意志

這,是生的重新定義。

 

Transparent 的兩段歌詞,其實頗明顯的就是江漣和玲二二人的獨白

江漣

「心をなくしたわけじゃない ただ思い出すのが怖いような気になる」並不是丟失了心靈 只是不願面對想起它的恐懼

「忘れかけてたぬくもりは 掴もうとした手をすり抜けた 幻」遊走在忘卻邊緣的溫暖 是個渴望卻無法擁有的幻象

「押しつぶされそうになりながらも もう一度 新しい明日を見たいと」即使瀕臨崩潰 我還是冀望能再一睹嶄新的明天

玲二

「何も感じないフリをして どうにかこの世界に馴染もうとしたけど」裝作什麼都不為所動 拼命去嘗試適應這個世界 

「息を潜めて泣いた夜 何かを音を立て壊れてく気がした」卻在默默流淚的夜晚 彷彿聽到有什麼正在崩潰的聲音

「考えるよりも感じてるのは それでもいい ただ明日も生きていたいと」在思考前先感受到的 是接受現實 只盼明天也能繼續活著的心願

不過當然了,都更像是早期二人的心境 :P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