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本來沒有打算再看一次Fate/Zero的

不過因為我四年半前寫的這篇東西居然有接近5000次瀏覽,

而當時我也只是抱有凡看動畫都寫觀後感的心態 (現在已經不會了) 來寫的

換言之其實只是寫給自己留念看的,寫得頗垃圾,卻沒想到這麼多人Google到這裡來

留言也有不少是批評我寫得不好 / 沒有認真看的

嘛,我是肯定有認真看啦,只是看的時候實在沒有做筆記,看完都變成記憶碎片了

為了不要誤人子弟,我決定再看一遍,再寫一篇

而好作品真的是值得看兩次的。

第二次看完以後評價依然是 A


首先,我必須聲明,我的觀後感只針對動畫,我不是原作黨;

我認為動畫應該作為一個獨立作品來欣賞和評價,用原作去補充動畫的缺憾,對其他動畫作品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作品的價值跟需要觀賞它的時間是有很大關係的。

如果我必須要看花時間看完原作才可以理解動畫的內容,我為什麼不直接看原作就好了呢?

所以我在前一篇裡面說Fate Stay Night (注意,不是近年的Fate Saty Night UBW) 垃圾,是指動畫垃圾,我也不打算收回這個評價。

 

【上一次的觀後感問題在哪?】

問題在於,Fate Zero 這部作品本身的確有數個主題,而當年沒有筆記的我沒辦法很好地梳理、區分這些主題,

所以碎片化的記憶組合不起來,對作品的理解就淺了。

當年我把主題切成 何謂「王」、切嗣的心路歷程、聖盃的本質、綺禮的內心,

首先「何謂『王』」的確是一個小支線,但切嗣和綺禮的內心其實應該看成同一個主題;而聖盃的本質真的是我想多了,完全可以把它當成純粹一個設定來看。

而借聖盃戰鬥來刻畫每個Master和Servant的心願這一點,我倒是漏了。

 

【高水準的戰鬥畫面】

以前對作畫不敏感,可能現在看的數量夠多了,自然而然就發現Fate/Zero的戰鬥場面真的是非常精彩。

不過其實最精彩的還是第一次Saber vs Lancer和最後切嗣vs綺禮

印象最深的還是切嗣vs綺禮

雖然我真的很想吐槽綺禮那些非人戰鬥能力是哪來的 =,=

作畫用說的沒什麼意思,我就把這場戰鬥貼出來吧

以下開始透劇

 

【Fate/Zero,甚至我想可能是整個Fate系列的中心思想 - 「正義」】

其實這是個老到掉牙的問題了 - The Trolley Dilemma

這主要從佔故事比例約三分一的切嗣線來展現

切嗣小時候為了不讓世界上更多人犧牲,親手弒父

娜塔莉亞也跟他說,切嗣作為一個殺手太優秀了,天生就擁有無視自己情感扣下板機的能力

這一能力之後也展現在娜塔莉亞身上...... 為了不讓更多人變成殭屍,他又親手殺了自己視為母親的娜塔莉亞

炸完飛機之後他崩潰了

切嗣既不想經歷這種悲痛,卻又想拯救這個世界,怎麼辦?只好尋求奇蹟 - 聖盃。

好了,到他真的得到聖杯了,聖杯問他的正正就是道德兩難的問題

有兩艘船,一艘有200人,一艘有300人,兩個船底都開了洞,現在只有你能修復這個洞,但時間只夠你修復一個,你會修復哪個?

當然是300人的船啊。

那麼,如果200人那艘船逼著你修復他們的船呢?

切嗣還未回答,聖盃就把200人慘死的景象呈現在他的眼前。

沒錯,這就是切嗣一直以來的做法。

Lancer、Keyneth和他的未婚妻,就是Fate/Zero為了展現給讀者看,切嗣這種做法的黑暗面,故意安排的一場悲劇。

Keyneth你可能會覺得該死,但Lancer應該大家都覺得好可惜好慘吧?

那艘200人的船上,也可能有著Lancer這樣的人啊。

咦,但你千萬不要誤會,我不是說切嗣的選擇是錯的。換了是誰,應該都會選擇300人的那艘船。(這個問題跟親手屠殺另外200人是沒有關係的,那個景象只是一種誇張,為了清楚呈現切嗣親手葬送200個生命的表現)

而且,這種情況下是逼不得已的。沒有人類有資格責備切嗣的選擇。

正是為了達到沒有這種悲劇的世界,切嗣才向聖盃許願的。但聖盃卻告訴他,我根本沒有辦法~ 把你討厭的人類都殺光光就可以了啊 :D

(事實上,娜塔莉亞也有跟切嗣說過這番話︰「如果你能把世上所有惡人都殺掉的話,說不定就不用再親手殺人了。」這時娜塔莉亞見切嗣居然在認真思考,於是跟他說「別認真,我說笑的」)

於是切嗣用兩個令咒,加上Saber的夙願為代價,毀掉了裝著「Angra Mainyu」(世間所有的惡) 的容器 - 聖盃(真的只是容器,也是愛麗斯菲爾的屍體。真正的聖盃應該是指Angrya Mainyu才對)。

你把裝著水的杯及打破會發生什麼事?水會流出來囉。

於是Angra Mainyu流出來毀滅了冬木市。

切嗣又一次以冬木市為代價,拯救了全世界。

但你發現,他一點都不高興,一點都不安心,反過來他崩潰了。

他的選擇錯了嗎?沒有啊,他依然是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選擇了數量多的那一邊。

接下來就是我的解讀了 - 

我認為切嗣錯的不是選擇,而是心態。錯在他不惜犧牲自己的情感,用純粹的理性和數量來衡量生命;但他卻沒辦法真正捨棄情感,化成修羅。

神奇地是,前幾天我無聊在看以前的觀後感,發現物語系列有寫過幾乎一模一樣的哲學思想︰

那是關於「何謂正義」的阿良々木的一段說教

對不對 (這概念存在嗎?) 我不知道,但至少思路很有意思

「為了別人,犧牲自我」並非真正的正義 -> 偽物だ

自我滿足才是真正的正義 -> 本物 (真神奇,這點又跟《間客》男主角的思想設定一模一樣)

最後切嗣已經不管世界正邪了,他只想守護身邊的人。他自己也說,自從伊莉雅之後,他就沒有再失去過身邊的人。

 

至於我為什麼說可能是整個Fate系列的中心思想,是因為我發現在後來的UBW(動畫)中,主題也差不多是一樣的

但是無論是偽物語還是UBW,都比較正面地支持這種利他主義。反觀Fate/Zero就比較徹底地否定切嗣。

UBW︰

例如它有提及到「並不是為了自己的行善只是偽善」的概念和「即使是偽善也值得堅持下去」這兩個觀點也很有意思

偽物語︰

...「為了別人,犧牲自我」並非真正的正義 -> 偽物だ

自我滿足才是真正的正義 -> 本物

然後再回頭指偽物並不是不及真物的東西

這一點可以說是偽物語的中心思想

要我說,這之間也許沒有矛盾。誰說堅持偽善就不是為了自己呢?

 

【另一邊廂 - 以惡為樂的言峰綺禮】

我自己認為,雖然切嗣線獨立也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故事,但言峰綺禮的存在,是錦上添花,是畫龍點晴。

我這麼說,是因為你不能否認世界上有言峰綺禮這一種人存在,但你會否否認他有生存的價值?或者問,你認為殺了他算是彰顯正義嗎?

以故事設定來看,言峰綺禮是一個天生嗜血,以他人痛苦為愉悅的人。

金閃閃曾經說他對雁夜特別上心,這是因為他在雁夜身上發現樂趣。這種樂趣就來源自雁夜自身悲劇的命運。

故事中,我認為Caster的Master龍之介是一個與綺禮在另一層面上的對比。

他們兩日都是天生以痛苦為愉悅的人,但龍之介選擇坦誠面對這種黑暗,綺禮則可能受到教會的洗腦,不自覺地壓抑這種欲望。

聖盃同等看待龍之介和綺禮的欲望,我認為正正代表作者認為人類本身就具備這種黑暗面

而如果你把它當成是要消滅的存在去看待的話,那麼反過來說,你對他們來說也是要消滅的存在。

而綺禮跟切嗣的對比,我認為有點在嘲諷切嗣的意思︰你說要拯救世界,但你定然不會拯救綺禮這種人;那麼你拯救的到底是世界,還是自己的正義?

切嗣和綺禮都存在的世界,才是這個世界本來的面貌。

 

綜合兩條線來想,我認為人類應該坦誠面對自己的情感。不知道這是否也是作者想表達的就是了。

切嗣和綺禮的共通點,就是都沒有坦誠面對自己的情感,直到最後才醒覺。

他們兩個的確很相似,只不過是情感自身有著天淵之別。

什麼叫兩難?兩難就是無論選擇哪邊,你都會失去某些東西。

但當你坦誠面對自己的情感,無論你最後決不決定炸掉娜塔莉亞的飛機,但那個至少是你自己的決定,不是世人幫你下的決定。

 

至於「何謂『王』」這一支線,我覺得就不太有必要去深究了。

故事沒有花特別多的篇幅去拓展這一部份,

我覺得比較像是讓這部動畫不那麼無聊的調味之一;

硬要說的話,不同英靈有不同的願望,不同王有不同的王道,這也是世界多樣性的其中一個表現。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