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源,2019年春節,我將會久違地和家人一起回鄉(福建)了~

那… 因為香港有高鐵搭了嘛

可以在香港直達泉州,不用再坐上去深圳北再轉車,也可以在港鐵買票,不用在12306 [註1] 搶票

而且旅程也快很多

自然是會想試啦!

可是大家大概也知道,春運期間,火車票是很緊張的

雖然我們這次是年三十中午才回去,已經比較好

但為了確保最大機會買得到票,我們還是決定一大早起床買票

而事情就是由那天早上開始……

[註1] 12306 是中國大陸的所有火車票的中央售票網站


之前,我事先查了一下年三十的票最早什麼時候能買,發現是1月6號(星期日)

然後港鐵的高鐵售票網的服務時間是由早上6時至晚上11時

唉,所以雖然是星期日,也沒辦法只好05:50起床啦

 

【1月6日 00:30】

這時候是我剛回到家、洗完澡的時間

知道起床後要搶票,我在睡之前也打開售票網看一下

而這個時候已經開始埋下不安的種子了

2月4號(年三十)的日期已經可以被選擇了,但當我查詢班次的時候,網站顯示「查無車次」

看到這個錯誤訊息,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因為還未開始售票嘛。大概只不過是過了00:00就可以在網站看到當天的日期了。

於是我跑到12306去看看什麼情況(因為既然也是中國鐵路的一部份,我想在12306也一定可以買得到)

果然,上面顯示2月4號的票是「8點開售」。

這時,我心血來潮,做了一個行動。至於這個行動是什麼,待會再揭曉。

因為已經很晚,而且我也沒有什麼可以再做的了,於是決定先睡覺再說。

 

【1月6日 05:50】

鬧鐘響了。

我死死氣地從我那麻煩的上格床爬下來,

打開電腦。

 

【1月6日 06:00】

六點正到了。果然,如我所料,港鐵的網站還是顯示「查無車次」。

究竟......這個查無車次是什麼意思?

我按了2月3日、2月2日、2月1日,全部都是查無車次。

但1月31日、1月30日、等等所有一月的日子,全部都有車次。

但是!1月的大部份日子,在12306上面查看,票都已經售罄!!!

而且港鐵網站的時間表一直都是顯示「一月份」,從來沒有二月份的資料。

綜合以上資訊,我下了這樣的一個判斷︰港鐵的網站是買不到二月的票的。

這時,我心想,糟糕了。

我大概只剩下12306這個選擇。

 

【1月6日 06:15】

我開始迅速地註冊12306的帳號。

以前註冊12306是必須有大陸手機號碼的,幸好現在不用了,如果填的是回鄉證資料,那麼它就可以讓你只填Email。

註冊過程除了等了一段時間都收不到email唯有轉用qq.com以外.......還算順利。

好,終於註冊了帳號了。我開始將我要買的票的身份資料,填入「常用聯絡人」。

這時,我父母的身份資料旁邊顯示「未通過」。

究竟未通過是什麼意思呢?為什麼會是未通過呢?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系統提示必須親身到火車站辦理檢驗手續才能買票。

.............

在假設票會很快被搶完的前提下....

 

【1月6月 06:55】

我決定牙也沒刷就衝去西九龍高鐵站,做這個檢驗的動作.....

途中,我在繼續用手機查資料時,發現其實還有「電話購票」。電話購票是7點開始的。

於是我就開始打這個電話,並且同時叫家裡的父親一起打。

在疲倦及焦急的雙重折磨下等了快20分鐘,終於有人聽電話。

我第一次時間問她,2月4號的票現在可以買了嗎?

對方說,8點才開售,並且建議我在網上買。(後來,我聽說所有票都是8點才開售的。這就搞笑了,為什麼電話購票是7點開始?)

我把我在網上看到的情況跟她說了一遍,說一直都顯示查無車次。

她說,查無車次應該是因為票賣完了。

我說,可是在12306看到1月的票也是賣完了,但港鐵系統還有車次,所以車次跟票應該沒有關係吧。

她說,12306跟港鐵是不同的系統,她這邊也查看不到12306的狀況。

好歹也是在IT界打滾的人,我知道「不同的系統」意味著什麼;於是我趕快叫她幫我查一下,

「1月29日的票,在12306顯示是售罄的,你幫我看看在你們系統裡面有沒有票?」

「1月29日我看到是還有票的」

Shit。

這意味著,我判斷「港鐵系統買不到二月的票」的其中一個前提完全是錯的。這個判斷不再成立。

於是我立即決定掉頭回家。

在沒有吃早餐的情況下,從出地鐵站後一路跑回家。

 

【1月6日 07:55】

打開家門,距離真正開售還有5分鐘。

衝到電腦面前,伴隨著急促的呼吸,我打開港鐵的網站準備購票。

這時

爸告訴我,他也撥通了購票熱線的電話。跟我一樣,客服告訴他,8點才會開始售票。

可是,這個客服告訴他,票很快就會被搶完的啦!你可以試試先買其他日子,在8點的時候再改票,這樣就會比較快了

我有不到5分鐘的時間思考到底用不用這個方法

最後我決定聽客服的話

在剩餘3分鐘的時候,我隨手選了一個日子 (1月20日),買了票,付了錢。

打開改票的位置,打開天文台時鐘,等待8點的來到。

 

【1月6日 08:00:00】

由於港鐵系統是6點開始運作的,所以查詢已買的票及改票服務都是可以提早的

只不過「2月4日」這個日期要08:00:00才可以選擇

所以我早就準備好我的手指在改票的按鈕上面

可是

一按下去

我等了好久.......

這感覺就像是當初在CUSIS Reg科的時候...................

而且最後真的出了Error,莫名奇妙的Error,不知所云的Error,試了兩三次已經過了兩分鐘了.....

我絕望地放棄改票方案,回去直接買車票

所幸!還有車票!於是我趕快填好乘客的資料,快速提交....

照道理如果兩分鐘之後還有票的話,應該是沒有去到要不斷搶的。

可是... 這個時候我卻又看到了新的錯誤訊息。

不知道是因為太累了還是太焦慮,那時我有一種「不能仔細看錯誤訊息」的感覺,於是我只知道大概是「因為已經買了附近的日子的車票了,所以不能再購買這個班次的車票」。

當時我以為是因為我已經買了1月20號的票,所以不能再買2月4號的票。(其實如果冷靜想想就知道這不可能)

於是回去改票,這次終於沒有莫名奇妙的錯誤訊息了.....

可是卻還是看到類似「因為已經買了附近的日子的車票了,所以不能再購買這個班次的車票」的錯誤訊息

這時,我已經開始絕望了

 

【1月6日 08:10】

當人開始絕望的時候,也許同時就開始冷靜了

這時我終於能夠「仔細閱讀錯誤訊息」

印象中大概是這樣的

「由於已經購買了2月4日XXXX班次的車票,不能購買同一時間或時間相近的車票。」

..........2月4日?

我想了幾秒......

!!!我知道了

還記得我說前一晚睡覺之前,心血來潮做了一個行動嗎?

那個行動就是去Trip.com預訂車票。

其實我是完全不覺得Trip.com可以成功幫我搶到票的,因為我一直以來認知都是一票難求;如果Trip.com能搶到票,哪還會有那麼多人買不到票呢?

但因為 Trip.com 寫明如果出票失敗,會全數退款。所以我就沒去管它了。

而事實是,它 08:00 準時搶完票,並且Send了確認Email給我.... (但其實有收每張票HK$35手續費)

..................

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是「哦!!!!!!所以票已經有了啦!!!!!!!!」

第二個反應是「難怪買不到票又改不到票!!!!!」

第三個反應是「欸那我1月20號的票要退掉欸」

於是我去港鐵網站查看退票詳情

啊.......原來不能退全額................

等等,

1月20日

今天是1月6日

15天或以上才能退95%

2~14天只能退70%

..........................................................................

1月20日只是我隨手挑選的日子................................................

 

【1月6日 09:00】

奔波了兩個多小時後,總之票是已經確保了,接下來沒有什麼要趕的了,總之是先吃了點東西。

現在只剩下一個任務,就是退票。

首先,退票必須親自到携同證件副本到票務口辦理。

而除了退票,我還要想想如何才能減少損失。

首先是希望將事件解釋一次後可以獲特別對待,退95%。但基本上不抱希望。

另一個方法則是 - 退了2月4號的票,然後馬上將1月20號的票改成2月4號。

因為2月4號的票是15天以後的,所以可以減少25%的損失。

但這伴隨著低機率被搶掉的風險

無論如何,我還是得親自到西九龍總站一趟...

 

【1月6日 約10:30】

因為不夠眠而且疲於奔命,已經很累了。

去到退票的窗口,嘗試向職員解釋剛才的情況 - 一如所料,對方沒有辦法讓我退1月20日的95%。

於是我就問她能不能幫我退2月4號的票,再幫我改1月20號的票。

她說,她可以幫我退2月4號的票,但不能幫我改1月20號的票。因為窗口只能在開車28天前開始辦理票務,但網上和電話購票等等則是30天前就可以。

換言之,如果我要在窗口這樣做,要在兩天之後才能進行;而且,前提是兩天之後,2月4號還有票,才能改啊。

於是這個客服建議我兩天後的6:00AM再來這裡辦。

我心想..............要我6:00AM到西九,我豈不是要4:30AM起床,而且還是星期二,要上班欸.......

我站著想了一會兒,用手機打開售票網,發現,其實還有票 =,= (Fuck,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在搶?)

於是我跟客服說,不如你在那邊我退票,你退好票的那一刻跟我說,我馬上用手機買吧 (即是承受有機會在那個間隙被買掉的風險。但考慮到過了一個多小時還未售罄,相信這個機率的確很低。)

這時,我聽到客服跟我說,票要先取出來才可以退。

於是我就去了旁邊的櫃位取票。

取票的時候,客服問我要一個000開頭的購票編號。

於是我打開手機看到這個︰

這也是8:00我收到的Email。

我不假思索地認為,這是同一Set票,分別由Trip.com和港鐵系統發出的確認Email。

於是我打開港鐵系統的那封Email,看到000開頭的編號,然後遞給了客服。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發生了什麼事了。

沒錯。

那封其實是1月20號的票的確認信。

即是說,我原本想取2月4號的票,但結果取了1月20號的票。

而且,已取出來的車票,雖然並不是不能改票,但已經不能在網上改票。而如果我想再改已取出來的票,只能在窗口辦理,亦即是只能在兩天後再來西九龍站............

...........................

..........................

.......................

而現在擺在我眼前的選擇是︰

(一) 兩天後,如果2月4號還有票,我就一早再來西九龍站退了2月4號的票,再改了1月20號的票。

(二) 直接吃掉 30% 的損失退掉1月20日的票。這樣我就直到出發都不用再來西九龍站一趟。

這其中有著接近400元的差距....... 但其實兩天之後2月4號還有票的可能性我相信是非常低的。

於是我唯有咬緊牙關,退掉1月20日的票。

 

而大家有留意到我上面我有強調「我聽到」三個字嗎?

因為

我回去退票櫃檯的時候,那個姨姨跟我說,可以在她那裡辦取票,不用去取票的櫃檯,不知道為什麼我剛才走掉了。

換言之

是我聽錯 =_____________________=......?

 

【1月6日  約11:00】

好了,票退掉了。財散人安樂。到這裡,我整個人一口氣輕鬆了很多很多,疲勞感也隨之襲來。

好,既然都來到西九龍站了,我想,就順便把2月4號的票取出來吧。

於是我把證件遞給那個剛才那個負責退票的姨姨,因為她都說她也可以取票了.........

但是

她告訴我

她找不到購票紀錄。

................

沒事,已經輕鬆下來的我,很快就想到為什麼 - 

大概是因為Trip.com預約的,是中鐵系統裡面的票,而不是港鐵系統的票......

而我突然醒覺

如果是這樣

那我一開始打算退掉2月4號的票這件事根本行不通................................... (其實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要跑去中鐵的退票櫃檯)

於是姨姨告訴我要去中鐵那邊取票。

而如果在西九龍站櫃檯取中鐵系統的票,每張票要額外$20。所以要去自動取票機取。

 

【1月6日  約11:15】

去了自動取票機,我知道,我的回鄉證是一代,一代回鄉證是用不了自助取票的。所以我只能硬吃那$20。

但我父母的票是二代的,總能省掉$40吧。

但是.....

「查無購票紀錄」

再試

「查無購票紀錄」

換另一張再試

「查無購票紀錄」

...............

WTF?!

於是我只好跑去中鐵的取票櫃檯。

其實我12:30跟朋友有約,我看到中鐵的那條隊超長的。於是我打了給朋友說不用等我了,你們先吃吧..........

然後去到看到原來超長的那條隊是買票的,取票隊是空的XD (於是又再打給朋友說當我沒說過哈哈哈)

中鐵的姐姐告訴我,因為我在Trip.com買票用的名字是英文,自助取票機只能識別簡體中文

................................

........................

.................

.........

這是他媽的什麼鬼系統!!!!!!!

 

 

故事至此完結.......

我在打這篇的時候 (1月13日晚上),明天8點還要再搶回程的票

今次大概能直接悠悠閒閒在港鐵的系統上完成所有東西了.......

 

而為什麼我說是因為錯誤的錯誤訊息付出了HK$600呢

因為一切都是因為港鐵系統的錯誤訊息不當,令我無法分辨究竟那一天是「沒有車次」、「還未開售」還是「售罄」

它全部都是顯示「查無車次」

如果我前一天晚上看到2月1日、2月2日、2月3日是「售罄」而不是「查無車次」的話,我就不會覺得是港鐵系統買不到2月的票了。

也不會在Trip.com上面預訂了。不在Trip.com上面預訂,每張票可以省下$35手續費和在西九龍站取中鐵票的$20手續費,4張加起來一共HK$220。

如果它正確顯示「售罄」,那我就知道8點的時候真的會有票可以買,也就不會7點衝出門,也不會被可惡的客服教唆改票這個方法。

就算真的用改票這個方法,也不會出現因為已經在Trip.com買了票,所以改不了票的情況。

也就不用退票。

也就不用損失每張票 HK$318 * 30% = HK$95.4,4張加起來一共HK$381.6。

所以這裡一共是HK$601.6。

 

.................

(╯°Д°)╯ ┻━┻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