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下雨了。

雖然我說喜歡雨已經不止一兩次,

不過這次想多不少理由和具體原因

就藉此機會打篇blog..


首先是普通的理由 - 氣氛。

雖然下雨滴滴答答又沙沙聲的,客觀來說是比較吵了,

但我相信十個人有九個都覺得,

在下雨天,絕對比在晴天靜謐。

我想要解釋這個不難。

在中六的時候,因為中化科的原因看了錢鐘書先生的「寫在人生邊上」,

有不少地方都感受很深。

其中就有這樣一段:(跟原文不盡相同)

「早上鳥叫的時候,雖然有聲,人卻不起床;是要等到有人起來發出聲音,像是嬰兒在哭,人才陸陸續續起床。

這這就是因為鳥叫聲是自然的聲音,是天籟之音,不算是噪音。」

我想雨也一樣。儘管沙沙聲還滴答滴答,

不過它是自然的聲音,天籟之音

同時還蓋過了晴天才有的噪音,比如說汽車引擎聲,孩子吵鬧聲....

這雨還將視野縮窄,窗外模模糊糊,

整個讓人感覺安寧舒服...

 

第二就是景色。

大地被雨水罩上了一層光亮的薄衣

本來看上去乾燥燙手的大地,下雨後溫柔了許多。

不光是地面,建築物,路牌,擺設..... 一切都變得光滑卻不耀眼

有種像口渴的人得到甘露的滋潤般令人舒暢。

太陽雨雖亦有它的魅力,平時下雨天多是陰天

此時沒有夏天太陽耀眼光芒,變成了柔和的街燈在發亮

它橙黃色的光配合著因陰天而暗藍卻不至於漆黑的街道,

再加上雨水將光線打勻,

平常的酷熱的街道看出去又是一幅令人舒心的景象。

 

我在日間用電腦時常常得拉下窗廉,

這是因為我這窗口方向總跟太陽過不去。

早上 - 外面的學校,尤其是香島和那間小學的白色外牆,

即使不正面望,仍然覺得太耀眼。

到了下午,太陽西下的時候,陽光更直接打進房間來。

所以我每逢晴天的假期,都得拉下窗廉擋陽光,

不然看螢幕很辛苦。

也由於窗廉拉下了,房間不通風,我前面又是一台電腦,

房間實是非常悶熱,我卻又不捨得開空調。

這個窘境只有在下雨天得到解脫 - 當陽光消失的時候。

不但我終於可以拉起窗廉透風,

空氣亦因下雨而變得清涼和清新。

所以每逢下雨天我都精神百倍。

 

上面說的都是我下雨天的靜謐和清涼,

歸根究底還是因為我人極端燥底的緣故。

我媽常說對不起我,因為她在懷我的時候很少吃水果,卻常常吃零食

所以我的皮膚很差,

亦因此我有很燥熱的體質。

不知道是體質影響還是巧合,其實我的人格也很燥底,

雖然說有精神食糧控制,得到ARIA的滋潤後更有進一步的改善,

但「海納百川」這個目標結果還是很難達成。

跟熟人爭論的時候常常很自然地提高聲線,雖我是笑著的,不是憤怒,卻難以以平和的氣氛來討論;

在電視劇看到很該打的人時,我亦常常在心裡打他甚至是想殺了他;

在街上走路速度也快;

遇到擋路的人時也會不爽;

遇到小孩子在吵鬧(尤其是無理取鬧)時又會想打他...

所以下雨天不但滋潤了大地,也滋潤了我的心靈..

 

以上四段可以說是很充分地解說了我戀雨的理由,

而且下雨天還能解放我的思考,讓靈感涌現,找回了久違的一點文采,才得以讓這篇文章稍添一分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