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 MT 與公司高層的一個 Wehcat Group,

收到其中一位高層分享的一篇關於 Work-life balance 的短文︰

按我閱讀,只需一分鐘

不知道大家看完有什麼感覺?

同意文章的說法嗎?

過去一個月,Work Life Balance 是我其中一個最注意的話題

畢竟它是直接與長遠的未來,

在不斷工作的未來數十年,

息息相關且非常重要的問題。

我這一個月來得出的結論,

跟上面那幅圖 (這幅圖也是我們公司負責Training的高層所製作的PPT其中一頁)

是一樣的結論。

但,那篇文章中,我只同意「是自己決定」這一點,

其他觀點我都頗質疑。


 

首先我先說明一下,我現在如何理解 Work Life Balance 這個概念

簡單來說就是叢林法則

首先,我假設一個比較壞的情況,而且也是非常普遍的情況︰

員工不享受的他的工作,他除了時間,還要付出精神上的正能量 (即負能量變多) 來換取他的薪酬。

亦即「Work 不等於 Life」的這樣一個狀況。

那麼,這個人是將自己的時間和正能量與公司做一個買賣

既然有買賣,就自然有市場;有市場,亦即有競爭。

對老闆來說你付出的不是時間和正能量,而是生產力

有兩個生產力不一樣的人,但都接受同樣的薪酬,

那麼作為老闆,幾乎必然會選擇生產力較高的那一個。

這就是叢林法則 - 付出的時間和正能量愈多,競爭力就愈大。

自然升職加薪也快。

而且公司是隨時可以進行人事調動的,

所以你是在整個社會的人力市場中進行競爭,

而不單單是在跟同事競爭。

所以,出來打工,

需要了解自己的競爭力有多少,

在報酬與付出之間,做出一個不後悔的,合適的平衡。

所以才會說 Work Life Balance 是自己選擇。

 

而看到那篇文章,或者是上面那個PPT Slide

我不禁覺得有被騙的感覺

當初公司招聘的宣傳小冊子,

有一定篇幅用來強調自己是一家重視 Work-life Balance 的公司。

可現在倒反過來說,Work life balance 不是老闆決定的,

而是自己決定的。

是自己決定的這沒錯,

但不代表公司在 Work life balance 上沒有任何角色。

而且這關乎到公司的風氣,還關係到公司長遠的發展。

首先,公司對員工有官方的,業務上的要求

而一個普通員工是否 Work life balance,很在乎公司的這個要求,

是否很大程度上需要員工OT去完成。

如果是的話,想要 Balance 的員工,就一定達不到公司的要求

那麼他會感受到壓力,受到批評。

但其實理論上,一個想Balance的員工,

他的競爭力並不會因為公司的要求而改變,

改變的只有他受到的壓力和負面情緒變多。

既然 Work life Balance 是自己決定的,

那麼我認為理想的情況應該是這樣︰

公司給員工一個合理的,相對輕鬆的基本要求

達到這個要求,員工已應該有他應得的報酬,

並且不應受到上司的批評。

而同時公司應留有空間給員工去繼續努力和上進

然後讓不想平衡的員工自行進入一個不平衡的狀態,加速自己的晉升。

我覺得這種方案好多了。

首先,因為公司內部的人很多都想晉升,

所以一定會有不少人自願加班,做多一些

這種環境做成的壓力,會造成良性競爭,比起由上司壓下來的壓力,來得正面得多,亦有效得多。

第二,剛才我說到公司風氣和未來發展

風氣就是工作氣氛的問題,其實跟第一點很相似,

大家是在一個滿足的氣氛下工作,還是在一個負面、辛苦的氣氛下工作?

還是那個道理,兩者生產力沒有分別,但前者卻可以為生產力帶來正面效果,

亦對第三點說的歸屬感很有幫助。

第三,一間公司想留得住人,原理也是叢林法則

如果公司只把員工看成生產力,

那麼有潛力的員工,很容易被挖角。

因為大公司一定可以開出更好的條件,而原本的公司並沒有讓他留戀的東西。

尤其是細公司,我覺得這一點尤其重要。

細公司財力一定沒有大公司好,

一定不能像大公司那樣可以對一些有潛力的員工,

開出很好的條件 (亦即,算是風險較大的投資) 來挖角。

那麼,細公司的策略,應該是針對員工的歸屬感才對。

如果一個有潛力的員工,對一間公司有感情,那麼即使大公司開出更好的條件,他也不一定會走。

其實細公司只能靠這樣去留住好員工吧?

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所有能為細公司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才,都將留不住。

連人力資源都要被大公司壟斷,還怎麼打。

所以我認為,細公司一定要盡可能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

上司下屬之間,少負面的批評,多正面的鼓勵

總之要讓員工覺得「公司對我好,對我有恩,所以我不能走」

這才是理想的狀態

 

回到那篇文章,

我說我其實同意「平衡是一個選擇」

但之後的東西我都質疑,甚至不同意

像是那兩個「例子」(小張和小李)

我認為這兩個根本不是好例子 (甚至不合格)

首先,小李就算努力工作,忽略家人,

但家人還對他很滿意,很支持

可以說這是他娶到好老婆的福氣,也可以說是例外。

這需要他的老婆不介意,而且同意他這麼做才可以。

他「不平衡」的這個選擇,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這最好不過。

但請注意,重點是「選擇得到了支持」,而不是「選擇不平衡才是對的」

他跟小張的區別就在這裡。

小張選擇了「平衡」,

不過他的妻子不支持他這個選擇,

那麼他應該為了妻子改變他這個選擇才對。

所以他的錯不在選擇了平衡,而是在沒有為了家人去改變自己的選擇

 

最後,文章作者主張說,平衡是放在一個時間段來說的。

這基本上沒錯,甚至其實是廢話,

因為根本不可能不放在時間上去考慮

重點是「放在多大的時間段上去考慮」。

作者引用馬云說「人生的大平衡」,我是不同意的

我是主張活在當下的人,因為未來不可知。

過份的為了晚年投資現在,我覺得是不理智的做法

或者說是「風險很大的做法」,Which 不是我的風格。

十年之內,可以發生的事很多

意外死了、大病將死、戰爭爆發、世界級災難 etc...

尤其是現在世界的未來其實很不安定

能源短缺、環境惡化,

光這兩點都令溫疫、戰爭、災難發生的可能性高了很多

隨時明天就世界末日,大家都得死。

這些事情會嚴重影響投資年輕所產生的回報

所以我的做法是過好每一天,就算明天會死我也不後悔

當然保持一定的競爭力,但也不犧牲太多的生活

對了,我的時間段單位大概是一個星期吧。

非常時期 (公司出現了意外狀況,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一同解決) 可以大到一個月,甚至半年。

但絕不會是三年,十年,一生。

(利申︰我是同意年輕時需要比較拚搏的。所以大概頭五年都會相對用功一些,但也不打算做得很辛苦。)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