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感謝 Akari 的推介

相信大家都明白 Ghost Writer 的意思吧?

就算不懂,再看看上圖也應該懂吧XD

雖然標題沒有多吸引,

但它是比想像中好看的一套日劇

我的評價是 A

但推介者 Akari 的評價是難得的 S

而他的評價相信會比我客觀,因為他看的日劇多很多


 

以下內容多少有些劇透,

打算觀看者敬請慎入。

 

 

 

【小說家.讀者.市場】

這套作品最大的訊息,

我想就是如我標題所寫的 - 「才能是如何被抹殺的」

無論是 LISA 也好,由樹也好,

兩者都在報社和讀者的壓力下,

導致雙方無法「發揮真正的實力」

LISA 甚至變得痛苦到想去死

 

這些都令我聯想到很多學樂器的小朋友,例子屢見不鮮

我自己就算好的了

但常常見很多孩子,本來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去學樂器的,最常見當然是鋼琴

但卻每天被父母逼著練琴,逼著考級數,有些還變得非常害怕鋼琴

到這地步,已經變成心理陰影了

這就是父母如何抹殺自己孩子的才能

但故事沒有在這裡停下 - 

作者提出了「心態」是可以解決,最起碼可以舒緩這個問題

經過我自己的總結,我想重點在於「不要忘記初衷」

在故事中,由樹的初衷是寫出能撼動人心的東西

於是才接受了Ghost Writer的委託,因為可以借大作家之名發表自己的作品,同樣能達到撼動人心的效果

到後來變成自己出版暢銷書,慢慢變成趕稿,被 LISA 說是向讀者獻媚

醒覺後的她終於可以寫出來了 - 這就是因為找回初衷。

 

學樂器也是一樣 - 試想想,一個小孩最初為什麼想學樂器?

當然是覺得把一首好聽的,喜歡的音樂,用自己的雙手彈奏出來是很美好的事情

(事實上,這也是我的初衷)

但當你要考級數,你就要練習一些自己根本不喜歡的歌曲,還要練習毫無旋律可言的 Scale

這樣又怎會令人樂在其中呢....

最後,像我自己,在考完六級之後也覺得無謂再考下去了

但卻反而會自己到網上找譜回來練習,練成後錄製成一段Video,在網上分享

這件事我很享受,也很有滿足感

所以到現在我仍可以問心無愧地說彈琴是我的興趣之一。

 

其實,做其他事情,都是一樣的

我們常常會因為壓力而忘記初衷,令自己討厭自己在做的事情

這在工作中也很常見。所以我公司也有前輩說,當感到壓力很大的時候,就靜下來想想自己的初衷。

而因為 Ghost Writer 主題是寫作,

令我也不禁聯想起自己寫 Blog....

有時我會想起初初寫Xanga時,很多時候都是思如泉湧,有的放矢,言之有物

後來寫著寫著,寫Blog開始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有些稍長的說話想分享,都會利用Blog這個平台

幾年過去了,我總有種找不回以前那種思如泉湧,下筆如有神的感覺

也覺得文采褪色很多

這倒不是因為有人給我壓力.... 只是不是每一篇文章都完全是「出於初衷」了。

事實上... 我前一陣子找回以前的文章看,有幾篇也覺得寫得特別好

 

另一樣導致 Ghost Writer 悲劇的重要元兇,

就是讀者,或者說市場本身

神崎編集長說得 Sad but true - 內容再好的書本,

沒有包裝,沒有大名鼎鼎的作者名

還是賣不出去

賣不出去,由於市場的原理

就沒有人肯出版你的書本

才能,就是這樣被埋沒的....

 

【小說家.編輯】

故事中,小田和神崎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編輯

小田是沒有忘記初衷的「好編輯」

神崎是放棄理想的,小說家對他而言只是利用道具的「壞編輯」

我喜歡故事最後告訴我們,好編輯不一定生存不了的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接受現實才能生存下去

重點在於你是否能找到突破的方法

(私心︰我希望神崎最後的下場更悲慘些XD)

 

【小說家.Ghost Writer】

其實兩人都是墮入了神崎的陷阱

但代入她們去想,如何能避過這個陷阱?

最後得出的結論還是,有些原則,我們終究是不能放棄

我想在社會中,總會有些時候,你很辛苦,想要放棄某些堅持;或者面前有很吸引的誘惑,誘使你放棄一些原則

我想,這故事也提醒了我們,不要輕易放棄自己的堅持和原則

我猜大多數時候都會後悔的

本劇前段很細膩地描寫了兩個小說家慢慢墮入陷阱過程的心理掙扎

那個部份也很好看

 

【遠野リサ】

本劇花了很多篇幅去敘述這位大小說家的家庭

我想這部份應該比我理解到的,更有深度才對

她的兒子大樹,我一直都覺得擁有天才頭腦的他,應該是因為討厭這個虛偽的母親,所以才這樣對她

但到最後 LISA 坦言一切,我還以為他會原諒她,回到她身邊

可是最後只有輕輕的改變態度.... 這個情節安排,讓我替 LISA 感到些少可惜和難過 :(

然後 LISA 母親到最後也沒有什麼改善;就只有在看完 LISA 的最高作《愛しい人へ》(給所愛的人)之後流了一行眼淚

我想這兩個安排都是作者故意的吧 - 也許他想帶出,人生有許多東西總沒有那麼輕易挽回

 

而 LISA 後半有說,她寫小說的初衷是抒發自己

所以在停筆三年後... 實在累積了太多的情緒要抒發

在突然痛哭一場後,寫出了被譽為最高傑作的《愛しい人へ》

這個初衷也正如我寫 Blog 一樣

在中學的時候,正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建立並自我考證的時期

總會經歷許多思考的辨證、矛盾、結論

(還有那萬劫不復的青春戀情)

這些都是我想要抒發的東西...

如今當這些東西都建立穩固了

也許我保持不斷的更新Blog,

時而寫些淡而無味的文章,

某程度上也是「向讀者獻媚」吧... 希望別人不要覺得我已經放棄了這個Blog...?

 

怎麼辦呢....

要不要減低更新的頻率呢XD?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