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場Live的最後,Keiko 介紹最後一首歌時,提到Kalafina誕生的契機 - 空の境界

這使我感觸良多.... 

今天聽的這場 Live,老實說客觀來說,比前幾次都好

無論是音響、表演、場地等等...

都比以前在九展好很多

但很遺憾地就是沒法撼動我的心靈....

我覺得就今晚這次來說,50%是我的問題,50%是演出的問題


【我的問題】

我發誓

下次聽演唱會,我那天一定吃下午茶,傍晚只吃一點點東西,然後提早半小時到會場

因為........

今天整場演唱會我都是在尿急中渡過的!!! T口T

你會問,啊那你為什麼不在開場之前去?

我當然有去啊!!可是有時候人就是剛去完很快又想要再去第二次

而且那種通常都是很急的

一般來說都是喝完可樂會這樣

可是今天我都沒有喝可樂!!

一定是味千拉麵的味精導致的 \___________/

好吧我不該怨天尤人 /________\

下次我一定早半小時到 /________\ 然後開場前再去一次廁所,就一定不會這樣了....

今天的演唱會,我完全沒有辦法全身入投入專注的去欣賞 T口T

我真的覺得好可惜...................................... (而且票這麼貴.....!!!!!!!!)

另外還有一個可能性是(說可能性是因為我自己也不肯定)

昨晚實在太不夠睡了... 

家裡又來了親戚,所以我已經比以往的星期五早了一個小時睡覺

可是他們7點就起來大聲談話

害我比平時上班還早就醒了 =_=

才睡了六小時... 感覺今天一整天都不是很精神

不過我覺得主要原因還是尿急....

另一個自己的問題則是「站不站」

其實一直以來,我聽演唱會,某程度上都是「被逼站著」的

因為前面站起來我不站就看不到了

我一直都覺得站起來有點不自在,奈何今天發現坐著也很不自在;尤其是當Kalafina在台上揮手叫大家一起揮的時候

不過奈何又尿急 (不想動),旁邊的朋友也不站,就一直坐著了

最後我只站了最後的那首 アレルヤ

經過今天.... 我覺得下次還是該站的時候站著比較好 (畢竟無論站不站,對於這個問題我還是會不自在,那為了有更高的投入感和參與度,還是站著好了)

不過.... 今天還有下面將會提到的 演出的問題,令我不太由衷地站得起來

對不起 Keiko... 雖然你曾很熱血地說「また立たせるから」(會再讓你站起來的),我還是辜負了你


【演出的問題】

像我一開始說的,

今天的場地很好,有一階二階,而且同一階也有高度差,不像九展那樣會被前面擋著只看得到歌手的上半身甚至只有頭

而且我是第二階的第一排,整個舞台一覽無遺

而且音響也明顯比九展好很多很多(雖然鑼聲蓋過歌聲的問題還是很嚴重)

不單是舞台質素

Kalafina 今晚的演出也有新的嘗試

像是加入了舞蹈,而且跳得很好!

服裝的設計也比以往出色很多

一共四套服裝,Encore我還以為會像以前那樣出T-Shirt,沒想到竟然是far on the water的封面服裝!

只能說真的很用心 (也難怪票漲價了XD)


不過啊... 我真的覺得今天歌姬的演出,沒有了 Kalafina 的感覺啊

這裡再提 Keiko 最後的話 - 「Kalafina 誕生的契機,是空の境界」

沒錯 - 這也是我當初愛上 Kalafina 的契機

因為在 StepMania 聽到 ARIA 這首歌,知道了 Kalafina,再找到空之境界的其他歌,然後通通愛上,

這就愛上了 Kalafina。

以我本身很少欣賞歌手,而是欣賞作曲家來說,Kalafina 破除了我的這個想法

因為只有她們三位天衣無縫的和音,

才能把空之境界的歌,那種神秘美感演繹得那麼淋漓盡致。

而當我第一次去聽她們的演唱會 - 5年前的 Red Moon

我本以為演唱會歌姬的表演會比CD遜色,但完全不是!!那天她們的演出完全震撼了我的心靈

我就像發現了人生新的意義一般滿載而歸

但很可惜今天沒有這個感覺....

今天歌姬的和唱中,我感受不出那種「天衣無縫的完美和音」- 而這個我覺得是她們的「核心價值」

而今天的演出中,有幾首歌都失去了那種「神秘美感」...

今天的演唱會寫明是 far on the water,我當然期望大部份都是此 Album 的新曲

但沒想到竟然會加插上一首專輯 Consolation 裡的 Signal

你知道我聽到前奏時有多興奮嗎!!!!!!!! 如果不是尿急我肯定站起來了

但唱了沒多久... 我就覺得

跟我平時聽的 Signal.... 有點距離啊........

Signal 原本是魔幻風格中帶有濃厚的神秘感和淡淡的悲傷

但感覺今天歌姬只把它當作一首普通的「快歌」來演繹,炒熱氣氛

(而且中間間奏的笛聲居然改做結他聲,我很難接受啊 /___\ 這影響整首曲風啊)

然後不久後,我終於聽到了在 far on the water 中我最喜歡的 heavenly blue

也就是 ALDNOAH ZERO 的 Opening 1

也是聽了幾句.... 就有失望的感覺湧上心頭

heavenly blue 分兩段,一段是男主角スレン的自白,有一種絕望感

另一段是公主アセイラム的自白,有一種嚮往地球碧海藍天的感覺,和渴望和平的心情

今天的演出我也覺得,這些東西都感受不到... 又變成了一首純粹的「快歌」

兩首專輯的最愛都令我失望了.... 我又怎麼能滿足呢?


但是呢,有另外兩首,即使是尿急我也覺得唱得很不錯的

一首是「灯影」,一首是「far on the water」

而這兩首的共通點都是,唱之前,歌姬是站著跟大家說話,休息一下的

所以我想 - 會不會是對歌姬來說,舞蹈的負擔有點大呢?

一向 Wakana 的 Live 功力我都是讚不絕口

但今天的表現卻有點不穩定

而原本就不穩定的 Hikaru 表現更是明顯地差了

如果說真的是舞蹈的影響的話.... 雖然說我很欣賞這種新的嘗試,我也很享受,

但如果會影響歌聲的話,還是不要好了~~~


插一段

結束後跟朋友討論時,有提到歌姬歌聲的問題

他說他反而覺得是band伴奏的問題

這個我就反而不太聽得出來,但有一點很確定的是鑼聲有時蓋住歌聲頗嚴重的

不過我想只要有現場Band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吧

問心我雖然覺得如果伴奏是錄音,我會聽得更開心

但我也很欣賞音樂現場伴奏這一點~


最後則是歌曲本身的問題

如果將 Kalafina 至今五張大碟排個順序的話

seventh heaven > red moon > Consolation > far on the water > After Eden

這次專輯又一次讓我覺得,梶浦由記老師有江郎才盡的感覺

當年 seventh heaven 的水平我是不奢望可以重現 (畢竟有個空之境界做主題),

但 red moon 的水平我是覺得也回不去啊........

所以今天聽到的歌曲,喜歡的其實比較少

也是一個不滿足的主要原因


【結語】

今晚我腦海裡浮現過一個問題

下次她們再來香港開演唱會,我到底還去不去呢?

我想,我多半還是會再去的

Kalafina 給我的震撼一開始實在太大了

我真的很喜歡她們

我想我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望就放棄她們,更何況我也沒有比她們更想聽的演唱會了 (Rurutia 又不會開)

如果下次的專輯更好聽一些,我想我還是會滿足的 :)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