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知道我Search「iOS vs Android」就一定有像這樣的圖片XDDDDD)

首先我要交待的是,

作為一個一直都不喜歡 iOS 的人

為何我會轉用 iPhone 呢 ?!

這要從我上一部手機 - 小米 4i 說起

這部手機讓我對小米非常失望~

小米這幾年並沒有任何明顯的進步

但 4i 強制使用 Android 5 版本搭載 MIOS,

優化卻做得非常差,以致 4i 幾近旗艦機的效能,有時連基本使用都會lag

我接受不了

於是很快我便轉售他人...

正當我在尋找新機時,因為用小米4和4i這些大機都令我覺得大機實在太大,單手無法使用

所以想找細機

卻奈何發現沒有一台 Android 的寬度是接近 60mm 並且跟得上時代的效能的

唯一的選擇就是.......... iPhone 5s

下面將會詳述兩個星期以來的使用感受


【前言】

首先呢~ 雖然我有可能有點先入為主,

畢竟我真的是未用就知道 iOS 的諸多不便(後記︰後來我發現我原本知道的那些「不便」其實都很容易解決或適應,真正的不便卻是在其他地方。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檔案系統。)

不過說真的,既然我都決定買了,也就表示我決定去適應它

所以其實 iOS 很多可以適應的地方都是可以適應的

不過接下來我主要想說的,是一些沒有辦法適應的東西

當然~我也會說一些好,iPhone真的也有不少好處


先說好處吧!


【相機】

不得不提的就是相機

因為 iPhone 的鏡頭真的比絕大部份 Android 機好太多了

這直接增加了我用使相機的頻率,比如說看到什麼東西會拍下來share,

吃好吃的東西也會拍下來。以前我是很少這麼做的

真的.... 如果有 iPhone 的話,可能真的不需要再另外買一台相機

除非你真的很需要拍攝非常好看的照片

但如果純粹用於分享,用於回憶,我覺得一台 iPhone 足矣


【硬件】

這裡說的硬件是很廣義的,因為除了相機也沒有什麼能獨立拿出來讚揚

像是優化做得非常好,明明只有1GB RAM,用上手感覺比 小米4 的3GB還足夠;

我用了兩星期從來沒有當機甚至乎LAG機也從來不曾試過。

還有螢幕亮度的自行調節,比我用過的任何Android機都要精準自然,

不會走到光的地方還是很暗,暗的地方突然很光;或者在一個亮度穩定的地方突然光突然暗。

現在我是長期開著自動亮度的。

還有喇叭的音效也非常好

音量的調節單位比較細(以前用Android機,常覺得小一格太細聲,大一格又太大聲)


整體來說,我喜歡 iPhone 的地方,都是一些硬件相關的地方。

但「iOS」則為我帶來不少反感.....

以下的東西,是由壓惡程度遞減方式排序


【通知的靈活度 & Top Bar】

這是我最最最最最不喜歡的地方

要說手機的用途,相信 Instant Messenger (簡稱IM) 會是當中佔非常大部份的一點

故此,IM 的通知方式對使用手機的 User-friendliness 影響非常大

我先說以往用 Android 是什麼樣的習慣︰

A. 通知出現時,若手機在鎖定狀態,螢幕不會亮,但LED會閃 (iPhone沒有LED)

B. 手機在未解鎖的狀態下,在 Top Bar (其實那個應該俗稱Notification Bar,奈何 iOS 的那條 Bar 是不會出現 Notification 的) 可以看到有來自什麼程式的通知

C. 即使在未解鎖狀態下,把 Notification Bar 拉下來也可以看到通知

D. Whatsapp 把某個群組靜音之後,不會有聲音也不會有震動,但還是會出現在 Notification Bar

以上ABCD四點,不單是我的使用習慣,而且是我覺得最佳的配置

但 iOS 有以下問題

1. 上面的 A 和 C 不能並存。即是說,如果我想螢幕不亮,那麼如果不解鎖手機,拉下 Notification Bar 是看不到通知的。如果我想在未解鎖時就可以拉下Notification Bar來看通知,則有通知時螢幕必定會亮。但我不想螢幕有通知就會亮,這為這很浪費電,也會吸引我的注意力;但我又不想每次都要先解鎖才能看到通知,因為這比較麻煩。(註︰A C不能並存是 iOS 9 開始的事,已實驗過 iOS 8 可以並存。但這似乎不是 BUG 而是 iOS 9 故意改成這樣,相信是出於隱私的考慮。)

2. 做不到 B。一定要拉下來才看得到有什麼程式的通知,而且這不單只是在鎖定狀態下的問題(因為Top bar沒有圖示)。再而且如果我把通知的方式由「橫幅」改成「無」,則有通知時手機只會震一下,你完全不知道是什麼通知。那你可能問,通知方法用「橫幅」不好嗎?當然不好!那個橫幅高度太高了,會擋住我當前使用程式的視界,尤其是當我在玩遊戲時。絕佳的例子是Deemo,「音符」由上而下飛下來,一有通知,橫幅會擋住音符,難度瞬間提高好幾倍........

3. 做不到 D。如果我把Whatsapp某個群組靜音,它只會出現在App的標記上。本來我是接受這個設定的,但我發現如果我把App kill掉,我竟然要主動開程式才接收得到靜音群組的通知。

總結來說,在鎖定螢幕下的通知功能提供的靈活性太少,而且 Top Bar 完全得不到利用。在 Top Bar 我甚至連時間都看不到,我不知道用5個那麼佔空間的圓點來表現訊號強弱有什麼意義;更不明白原本應該展示時間的中間位置顯示一條灰色橫條時時刻刻告訴你可以把它拉下來有什麼意義。這實在太蠢了........ 我連看時間都要把Notification Bar拉下來,What the fuck!!!!!!!!!!!!!!!!!!!!!

我覺得這已經不是適應和習慣的問題,而是很明顯地有嚴重的缺陷。

基本上其他所有缺陷就算不能適應,我都可以接受。但通知和 Top Bar 帶來的麻煩程度遠遠超過了手機大小所帶來的影響。

故此,如果兩年後我再換手機時,這方面的問題沒有得到改善,我一定不會再用 iPhone。

若有 iPhone 用家可以反駁我上面的觀點,我倒是非常樂意和開心,因為這代表你可以解決我現在對通知的使用問題.....


【預設程式】

其實除了通知以外,我想這便是另一個也是唯一的另一個無法適應的問題了

Android 用家都知道,在 Android 當你打開什麼東西,你都可以選擇使用哪個 App 去開啟,

像是打開 Youtube link 可以設置以後都用 Youtube 開啟;打開一般的 URL 永遠都用 Chrome 開啟

但是 iOS 沒有這個設置....................

在 Messenger 或 Facebook App 打開 URL 或 Youtube 影片,你只能用預設的瀏覽器或Safari開啟

永遠不能直接在Chrome打開...........

如果想用Chrome打開,就只能夠複製連結,然後去Chrome,貼上.......

又是非常的麻煩


【Homepage 只有 App】

這個我覺得是可以適應的,因為老實說我用Android的時候,

Homepage Widget 這一個功能我基本上只有用 Calendar 和計算機這一項

不過不得不說,雖然不知道 iOS 不在 Homepage 弄 Widget 是否出於系統資源利用的原因,

不過比起Android實在是有點不便,像是看溫度、日曆等等你可以在Homepage上設置的東西,

在 iOS 你都要自己打開App來看(然後像我這樣強逼症的人又會想要打開以後關掉)


【facebook messenger 大頭貼】

這個看似小事,但其實對我來說使用習慣上改變非常大

以往可以直接按大貼頭打開Chat Box而不需要切換當前使用的程式

如今就一定要切換了

又是多了一些麻煩

而且我其實是很喜歡大頭貼這個功能的設計的

我可以很清楚看到在跟誰說話,而且那個Speech Bubble也很有說話的感覺

換 iOS 後其實我一開始常常錯頻xD 這就是一個證據


【內置音樂播放程式】

這個也是可以適應的,相對小事

因為在 Android 我是用 Poweramp 的,這個App我一直都很滿意

不過到 iOS 就沒有了,我都只是用內建的 Music App

使用起上來比起 Poweramp 多一些不便

像是一進去 App 裡面並不是顯示播放清單;

進去播放清單後想選歌,只能慢慢滾動,不像Poweramp可以按住螢幕邊緣的隱藏Scrollbar功能

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陷是換歌 / 停歌時沒有 Fade out,感覺不良好 :(


【沒有返回鍵,Home button 雙擊稍難】

這個也是很小事

我想說的是連按兩下Home button失敗的機率頗高的,因為其實要挺用力的

有時會只按到一下,有時會按到三下

其實我真的比較喜歡Touch button多於實體鍵


【Emoji鍵盤】

這個原本是一個頗大的缺陷,不過在我付了HK$8使用第三方鍵盤後卻變成好處

剛剛轉時,我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輸入Emoji的按鍵

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Emoji是需要切換另一個輸入法來輸入的?!?!???!

我覺得簡直匪夷所思

如果我只用一個輸入法,那就可以按一下地球來切換;

可是如果我有多個輸入法,那我每次都要按住地球切換輸入法!!!!!!!!

看似很小的動作,但因為常常都要輸入 Emoji,也是很麻煩的

好在我找到了一個算挺好用的第三方鍵盤,內置Emoji按鈕

這反而比以前 Android 時更方便了 - 無論在任何App打字,都可以輸入Emoji

不過呢~要注意Android用家就有可能會看不到你打的Emoji了~~~



【結語】

其實 iPhone 還是有不少可愛的地方,

但罪大惡極的其實是 iOS

但話又說回來,iPhone 之所以能夠用這麼少的系統資源做到這麼高的效能,

iOS 的優化之強卻亦是功不可沒

所以.... iOS 可以說是令我又愛又恨吧

然而我想還是恨比較多的

通知的缺陷我實在不能接受.....

以目前的感受來說,

我下一台大概會買一台相機功能可以媲美iPhone的Android手機

而據我所知 Xperia 就不錯。而且它一般都有 Compact 版本,機身不算大。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