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初看到「SHIROBAKO」這個字,只知道是「白箱」,卻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原來「白箱」是跟動畫製作有關的一個專有名詞~ 一般來說應該行內人才會知道

至於到底是什麼意思?你看了就知道啦 :)

綜合評級︰A


以下內容我想是差不多沒有劇透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有透的部份無關緊要)


其實我是在星期二晚看完的,

幸好那晚看完臨睡前有先寫下一大堆筆記

不然這篇觀後感可能要胎死腹中了XD

其實SHIROBAKO的劇情有點散亂,雖然說要捕捉中心思想不難,不過也有很多小支線~

以下我會分主線及支線來寫


【主線︰夢想】

如我標題,我覺得SHIROBAKO主要還是說想「夢想」的

其實每個人對「夢想」的定義不同,像我就覺得「夢想」是「做夢才想到的東西」,有希望可以達成的應該叫「理想」

嘛,不過我想大部人都會同意一個最普遍也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最想做的事情」

就算不同意也先暫時給我同意吧不然下面說不下去啦!!


雖然周星馳經典名句「沒有夢想的人跟一條咸魚沒有區別」,不過我還是覺得,就算人人都有追求的東西,卻不一定人人都有夢想

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那麼明確想要追求的東西,可以化為言語告訴你,我的夢想就是「XXXXXX」

有的人心裡面知道,卻說不出來;當說不出來,可能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

也有一些,比如說我這種,追求的東西比較散亂,沒有一個最想要追求的

難道我告訴你我的夢想是ABCD還有EFG?這樣的夢想說出來也顯得太廉價了吧。


剛好SHIROBAKO某程度上給了一點啟發

故事裡面五個主角除了主主角 Aoi 之外,其他人都有很明確的目標 / 夢想

Aoi 雖然知道自己喜歡動畫,一直想投身到動畫製作的行業裡面去,卻又說不出來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而SHIROBAKO妙的地方就在於,它並沒有對這一點給予批評或者褒美

而是透過 Aoi 這個角色的經歷,塑造那麼一個人,她雖然沒有清晰的目標,卻很肯定自己喜歡製作動畫;而單單憑著這一點,就竭盡全力把眼前繁重而困難的工作做好。而呈現在讀者面前的,完全不是一條咸魚,而是把自己人生活得很出色的一位大學畢業少女。

我想,這個故事最大的啟發就是 - 「一個人是否耀眼,並不在於他有沒有夢想,而是在於他有沒有努力。

另外也或許是 / 我也希望是「大家一起努力去完成某件事」是人生其中一種最大的喜悅 - 而這是在我大學上莊時已然得出的結論。

(P.S. 看完SHIROBAKO..... 想到 Startup 去工作的想法更重了XD)


不過哦,故事裡面也有平岡君那樣的反例子出現,

警戒讀者世界有時候真的是很殘酷的

你是否有足夠堅強的心志去堅持你的「夢想」?

是否能夠保持那種熱誠去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而不是敷衍了事?

我想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一個難題,也很可能正說到心坎上

不過,如果硬是要從故事裡找出答案的話,

也許對平岡君來說,轉職到武藏野動畫其實是一個救贖,一個新的開始呢?


再引伸,因為「一個人是否耀眼,並不在於他有沒有夢想,而是在於他有沒有努力」,

換句話說如果「夢想」是很容易達成的,其實就沒什麼意思了

如果SHIROBAKO裡的主角都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我肯定這套動畫一點都不好看

這套作品事實上一開始讓人感覺平平淡淡的

而且對動畫製作毫無知識的我,一開始更是有點難以下嚥(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而且故事場景更不斷勾起我工作時的情景,心情有時難以放鬆

不過希望大家不要那麼早放棄,我相信最後你都會覺得值得一看

我看到最後兩集就都非常感動

眼淚一定就是因為那種成功克服種種挑戰的感動


故此,我會定位SHIROBAKO為一套治癒系動畫,而且效果還不錯!


以下就有劇透了


下面我五個主角都點名小說一下

【Oi ちゃん】

Oi ちゃん上面連帶說了,所以也沒什麼好說了~

【Ema ちゃん】

其實我很喜歡她 >/////< 她頗是我喜歡的類型(溫柔而堅強)

作為一個專業人士,遇到技術瓶頸我想真的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

所以故事藉 Ema 告訴你,不要那麼輕易放棄或者看貶自己的技術或天份,越過後便是一片新的天地,慢慢進步

【Tsuka ちゃん】

Tsuka ちゃん是故事裡最讓人心疼也因此是在最後扔出來的一顆催淚彈

我想也許 PA Works (註︰製作SHIROBAKO的動畫公司) 是有意告訴讀者,有很多聲優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故事中的 Tsuka ちゃん 雖然看上去屢敗屢戰,失敗後很快平伏,但故事也有告訴讀者經歷過這麼多次失敗她內心其實非常沮喪

如果你也有這種遭遇,是否會很快因為挫敗感或經濟原因而放棄呢?

【Mi ちゃん】

她是一個不重要但很好的案例 XD

也就是說為什麼這套動畫跟 Startup 很有關係的原因

她就是活生生的一個例子

其實真的,如果想要工作生活過得舒服,不用OT,有好福利,有好工資;就真的不要奢望還能享受有趣的工作,世上沒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啊~(除非你真的有那麼強,因為Google是我馬上想到的反例子XD)

在仕途上最該想的東西,自然也應該是仕途(Career Path)啊~

【Li ちゃん】

她在故事裡的作用老實說我真的不太看得出來,所以我也說不出什麼XD



【支線及其他】

1. 動畫行業

我想 PA Works 之所以製作這套動畫,也是希望看動畫的人能夠欣賞動畫背後付出的心血

要知道現在這個世道,這些公司其實經營得很辛苦(我自己看過這麼多套動畫也沒有一套是付過錢買DVD的啊!!他們只能靠一些忠實Fans買非常貴的DVD和周邊產品維生)

我就有個朋友,相信多少受SHIROBAKO影響,決定每個月存一些錢,去買自己覺得值得支持的動畫

據他所說,已有不少動畫製作公司支持不住而倒閉;而因為大家都只靠下載來看動畫,銷售對象只能收窄至忠實Fans而同時被逼將商品的價格提到非常高

一套動畫的DVD價格要四位數的港幣...

希望各位動漫的愛好者,能多在經濟上支持一下動漫的製作吧~

我個人是覺得,有很多好的作品,啟發了很多人的三觀,讓很多人都變得善良、堅強;對建設這個世界的美好其實是功不可沒。值得我們用$$來支持。

2. 杉江先生的一句話

故事裡22話,有一次Ema接到作畫的Retake時,有點灰心,說了一句「果然我還是當不了作畫監督呢...」

旁邊的材江先生說了一句「我呢 認為所謂『才能』最先應是指把握機會的能力和從失敗中學習的冷靜。其次才是畫得好不好。」

這句話讓我感覺有點當頭棒喝 - 因為我在工作中也偏向推卻一些自己認為能力不足的工作

雖然確實是因為那樣工作並不是我想做的工作就是了.... 但我心態確實是比較保守的,認為自己沒有那個能力就不該去做那樣的事情

最近在看SHIROBAKO之前也剛好有反省過自己這一點 - 其實確實應該趁年輕,趁「Nothing to lose」,多捕捉一些機會,不要怕失敗才對...

所以這句話除了當頭棒喝,也有點共鳴,更減輕了我心中的猶豫

3. 健康

上面一直說這套動畫多好多好~ 不過其實也有兩點是可以Question的

首先是健康,故事裡感覺所有人都在瘋狂OT lol 那種OT是通宵的OT

其實健康也確實是重要的... 不能什麼都不顧地往前衝

但這確實是一個問題 - 擺在眼前的就是一個選擇,假如你很想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但你又不得不通宵,你會如何選擇?

我想大概還是會通吧.....

所以.... 人生大概還是難以兩全其美

只能努力想如何避免以後出現類似的情況了

4. 行業的區別

老實說這也是明擺在眼前的事實

動畫製作的性質是一個「大Project」,你完成了很有成就感、成功感、滿足感;

但世界上也有很多工種是難以享受這種喜悅的,例如會計,例如HR

所以說... SHIROBAKO也助我堅定了行業的選擇

我深信我的工作中需要這三種感

5. 変な話

第二個我要吐槽的地方就是後半部三女的重製事件

事實上我如果是渡辺的話一定不可能信賴那個「変な話」的傢伙

也一定會想辦法取得直接與原作者聯繫的辦法

第一次重製就算了~ 可是經過第一次的教訓以後,居然還敢相信那個「変な話」

而且居然這麼久才想到其實有對方的Email Address,用Email與對方聯絡.....

我就覺得這個有點荒謬...

再說出版社跟動畫社有什麼利益衝突嗎?為何要如此故意阻礙動畫社與原作者的溝通....



以上,不知不覺竟打了這麼多

其實看完SHIROBAKO,我心中其實頗有慚愧的感覺

像我一開始說的,我的「夢想」並不是太集中、清晰

但卻也不是那麼模糊,比如說我就會戲言如果能到日本的Falcom工作就好了

其實我心中很清楚我喜歡投身Game Industry,而且是那種有故事性的遊戲 / 音Game

或者是教育

可是又礙於很多客觀因素,讓我並沒有向這些方面前進

但有時候還是會想像自己投身到這些工作當中

而教育,其實是我覺得改變這個世界最有效的方法

可是又覺得自己並不是教育的材料,也覺得自己沒有面對小孩的耐心

說真的我覺得能力也是不能忽視的,不能光憑著虛無飄渺的理想就一頭扎進去(所以要比較的話,我覺得 Game Industry 倒比較可能)

SHIROBAKO 讓我心中那股追求「夢想」的能力強了一點,就這一點來說,就值得我給A了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