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先感謝Terry的推薦,不然我很可能因為這奇妙的名字和畫風而錯失了這部不錯的作品

確實~ 沒有很好聽的OP和ED,畫風也不是萌萌的大眾型,是相對寫實的那種。不少沉重的題材也選用這種畫風

在我看來,這是一套用很短的時間,自然地結合了懸疑、編程和哲學(其實可能應該歸類去心理學比較好?)的作品,而且哲學方面沒有太貪心,跟11集的長度配合得不錯。

而且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

綜合評價︰A-

按此觀看所有作品評級


在劇透之前,容我先簡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

在我看來,「懸疑」在故事中的定位,是帶動故事,吸引讀者繼續觀看下去的方法,

而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是以真賀田四季這個角色為載體的一種對於「意識自由」的哲學思想。

而「編程」這一元素則在懸疑的部份錦上添花,令本可能沉悶的哲學題材變得引人入勝。

 

先說懸疑和編程的部份

首先以編程為題材的懸疑,平生還是第一次拜見!

不過如果你WIKI一下,就會發現,原著其實早在1996年就出版了。換言之,作者肯定是個在相當早期就懂得電腦程序的人

(想起來,在故事中,感覺「病毒」和「木馬程式」在作者眼中還是相當新鮮的概念,而我們現在看來已經是老生常談了)

犯人如何利用電腦程式來實行「完美犯罪」,起碼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吸引的地方。

 

以下內容劇透

 

 

 

 

 

 


 

有一點我欣賞的事,這故事的懸疑也做得恰到好處,而且透過同步敘述15年前的事件來給予讀者提示

令讀者(只要不太笨的話)也能有接近真相的感覺

看懸疑故事一個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知道真相之後有一種「對哦!我怎麼就沒想到!」的感覺

(相反,如果你覺得「X!這誰能想得到啊!」的話,這懸令肯定不好看)

像這次的「密室殺人」,有一開始房間的提示,再加上在知道四季和她叔叔有過性關係之後,夠聰明的話是可以想得到其實四季是懷孕著進去的

只不過「關著15年」這個日常中不曾接觸的概念,如果我們依然因循慣性思考,就會有思考盲點 - 兇手其實是個15年前的嬰兒!嘛,其實死者才是~(這個就較難想得到了)

然後當知道死者是女兒之後,夠聰明的話,就可以想到其實未來才是四季 - 因為我們被故事騙了,腦裡面有「四季的樣子」,所以我們看到未來是不同樣子的時候,就失去了對未來的懷疑。

如果想到死者是女兒,跟西之園見面的也是女兒,就應該想到「沒有人知道四季15年後的樣子」,再加上故事前面有伏筆指未來和四季真的長得很像 - 想到這些,一定會知道「未來」就是四季。

總之~我是很享受這作品的懸疑的

(其實我一直都不怎麼意識到,我原來是很喜歡懸疑題材的)

 

接下來就是哲學的部份

用哲學思想作為犯案的動機,又令這作品跟一般懸疑作品有層次上的分別

同時刻畫了真賀田四季這個天才

滿足了我們「窺探天才內心」的慾望。

「肉體只是一個容器」這個概念就真的是小學生也會在午膳時間拿出來的閒談的程度了;

但「意識的自由」卻真的有點深度

最令我深刻的就是,作者借四季(還是犀川?忘了)之口說,人在小時候,在「信仰」還沒有形成的時候,

有很多種想法,這時是一種互相矛盾的狀態

但隨著成長我們為了給自己一個答案,我們在眾多矛盾體之中選擇了一個答案,扼殺了其他矛盾體(自我),以配合肉體這個容器

但四季不同,她可以同時擁有多個自我,只不過只有一個自我擁有肉體。

比起選擇一個答案,這種狀態相對之下比較自由。

這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說法,不過凡人如我就領略不到了。像故事中夫人所說,四季的頭腦,只裝一個自我的話,房子實在太大了。

 

另一句很深刻的對白是,

人類會覺得自然很美,其實應該是很不自然的事

我本來想,應該是說自然的情況下,自然隨處可見,近在咫尺,只不過因為都市化而變得物以罕為貴吧

這當然是一個說法,但故事說的是,如果內心已經有很美的存在,則不必故意去追求自然。

也許,即使四季「一個人」生活在密室十五年,她卻非常享受,大概也跟她的多重人格脫離不了關係吧(不寂寞XD)

 

說到這裡,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真的這種多重人格呢

因為一直以來聽聞的,都是因為發生了大事,而產生另一個人格去保護或封閉原先的人格。

如果本身因為天才大腦而可以自主的產生多個人格,就真的很令人羨慕的能力啊,我會覺得

 

最後,故事尾聲,四季回去找犀利聊天時

犀川問到四季,他們兩人之間,有什麼不同

四季回答「大概是時鐘不同吧」

聰明的犀川當然明白她的意思,回答「那我過100年,能達到你的水平嗎?」

四季則淡淡地回答「100年怎麼夠呢」

我不肯定我為什麼會覺得這段對話很精彩

明明只是說四季的天才凡人就算再怎麼努力也達不到

但卻有種「只要有足夠時間的話,凡人也能達到那種高度」的「期望感」

再加上這種看法和我本身對於「智力」某程度上等於「思考速度」這一點看法產生共鳴,就是原因吧

(這裡多說一點︰一個人聰明與否,除了自身的智力,思考方法也一樣重要。這就像電腦的硬件和軟件,智力就是硬件,是你的CPU能處理多快,RAM能記憶多少;而思考方法就是操作系統。如果你有超強的CPU和RAM但在跑Windows95,或者有廢柴CPU和RAM但在跑Windows10,結果都是蠢。而「智力 / 硬件」是天生的,「思考方法 / 軟件」卻是後天的。換言之,人蠢不一定沒藥醫,其實可能只是教育和學習的問題。這是我對「聰明」和「教育」的一點看法。故事中的犀川和西之園,也隱隱約約有帶出這個訊息。)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