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幾個月前看完第一季,那時只是覺得好看

最近聽到朋友說暗殺教室真的好看,才想起,對哦第二季應該完載了吧!

第一二季結合來看,整個完整度高很多

而且第二季真的很好看

算是我有點私心,因為「教育」對本人來說是很神聖的

所以就算這套作品的音樂不怎麼吸引我,劇情上也難免有點誇張,我依然決定給它 A

按此查看所有作品評級


雖然給了 A 這樣的評價(參考︰超好看)

不過能說的東西倒也不是很多~

首先是這作品有比較大的篇幅是在第一季和第二季前半把班上差不多30個人都描繪一下(但很重要,因為這套作品要好看,觀者也需要「融入班級」)

然後中間摻合了一些理念,還有非常多的笑料(有些真的很好笑,好笑到我現在想起還是會忍不住笑)

 

比較老生常談的我就不想說了,

你有留意到我標題的「為人師表,必須強大」嗎?

我覺得這是這套作品最特別的地方

 

以下內容劇透

 

 

 

 

 

 

 

 

 

 

 

 

 

 

首先,整個故事的前提,或者說劇情的基礎,是建立於「近乎無敵的殺老師」

他有極高的最大速度和不符合物理原則的加速度(你快沒關係,你可以瞬間加速到極快但對周圍環境沒有影響這是不符合物理原則的 lol 在你這樣的加速下空間應該都扭曲了)

超級誇張的生存能力(第一季最後的那個什麼絕對防禦形態 Orz)

和無所不知的知識量

以致無論班上出現什麼問題,他都有那個能力去解決

坦白說,這在現實世界是不可能的

 

另一方面,淺野理事長的那段劇情,不得不說是對這個故事中心思想的重要襯托

因為沒有他的話,觀者很容易就會把殺老師的無敵「理所當然」地接受,但又放不回現實世界,結果流於「作壁上觀」的一種觀賞模式,與作品產生很大的距離感。

淺野理事長原本原來也是像殺老師一樣的好老師,自身具備超強的能力,開了個私塾春風化雨

但卻因為首三個學生其中一個上初中後自殺而造成莫大打擊,結果他告訴自己,學生需要的,是力量,力量才是一切

(其實這一點又跟很多日本作品的套路很相似 - 「力量」vs「信念」的套路)

殺老師說得很對,其實他只是缺少些運氣,如果當時班上不是只有三個人,那個孩子有自己的朋友,學懂分擔、求助和傾訴,世界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但淺野老師的例子點亮了作品一個很重要的部份 - 就算你的教育理念多麼崇高,多麼理想;沒有力量的話,你始終無法實現 - 

然後最後一集又是一次很好的證明。

作者在最後一集乾脆把現實最壞的可能性呈現出來 - 在香港的話就是band3的學校,校園內滿滿的暴力和罪惡,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如何貫徹你的教育理念?

如果渚不是在初中三年E班練造了一身強大的暗殺技能 - 他就沒有辦法「震懾」這群學生了。

要施教,要先要學生服你,這在任何地方都是適用的。要學生服你,沒有其他捷徑 - 唯有變得更強。

說到底,學生是純真的生物,我相信大部份時候,他們會憧憬力量。

 

當然了,暗殺教室是把老師的能力最大化,再令學生的成長因而最大化,來達到好看的戲劇的效果;

但我喜歡它不只是說因材施教這種老生常談的東西,而是保留了很好的戲劇效果同時結合了現實來表現這種中心思想。

 

再說一次 - 我從小到大都覺得教師是最神聖的職業;但並不是所有教師都那麼神聖也是事實。

而且好的教師一點都不容易當 - 把自己變得強大也不夠,還要不惜用自己的生命去碰撞學生的生命,才稱得上是真正的好老師。

我甚至會覺得,這樣的老師,是世界上最值得崇敬的人,沒有之一。

坦白說,教師一直都是我其中一個想到的就業可能性,但我沒有成為這種老師的覺悟,所以最後也沒有選擇這條路。說來慚愧,但倒也不後悔。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