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四個月之前,我寫下了這篇文,交待我辭職的前因後果

到現在我真的成功了,說實話收到想要的Offer那一刻真的很開心,

這種成功感實在是很少有,對上一次應該要回溯到考車牌 1 take pass 了

這篇說一下我由下這個決定到現在成功了的心路歷程

由最初覺得是平生下的最大風險的決定,到現在居然Decline了三個Offer,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


【下決定之前】

其實這個想法不是年初才有的

去年在舊公司Product Team,已經很常有「如果我自己會寫Code就好了」的念頭

但總是覺得「別人花了至少三年的時間讀大學,我怎麼追?」「僱主怎麼會相信我花這麼短的時間可以達到他們的水平?」

但是每次跟最好的一位朋友吃飯,都總會聊到這個話題

我說 - 如果我現在要轉行,我需要學些什麼?需要花多少時間?

然後也聽他說了很多行業生態

漸漸地我開始發現這件事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可能

那個時候應該是2016年年底

 

於是我開始計劃整件事情

這件事情其實只有兩個重點

1. 行業需求 - 這是最大程度影響「我沒有Engineering Degree」這個事實對我找工作的難度。因為,如果缺人,HR就不會那麼輕易單憑一個人的履歷就過濾掉。

2. 所需時間 - 幾個月?半年?一年甚至更多?

所幸,物以類聚XD 我有很多現職Developer朋友。每個人都告訴我現在很缺人。所以,1不是問題。

至於2,要說所需時間的話,視乎「可以面試的條件是什麼」。我的答案是「能有一個出得廳堂的作品展示給人看」。

Udacity是個好東西。這也是我那位朋友很早就推薦給我的。他推薦給我的時候,我只是想懂多一點技術知識。

計劃開始後,最初是打算只讀Android Basics,然後花時間寫這個App(那時還沒有很具體地想到要做個怎麼樣的App)。後來發現進階版Android Developer雖號稱需要至少一年Java經驗,但朋友大力勸說真的不用。而且有個好處是反正它有個Final Project,正好也跟我的目的一致。就把它也讀了。

兩個Nanodegree在Udacity上面的建議時間分別是6個月和9個月。這個數字號稱是學員的平均畢業時間,透過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的估計,這個時間大概是每星期花10小時研讀的時間。因為我每星期至少花50小時 (當初估計60小時是高估自己了) 研讀,再加上有比一般人更快的自信,所以估算所需時間是 (6+9) / 5 * 0.8 = 2.4個月。

從結果來看,這個估算非常準確....

上面這個Status的回應分歧也很大,主要是質疑是否有必要裸辭。但是,如果不裸辭... 那就真的要一年了啊!!

不過因為Developer朋友都說可以,也就放膽去了。

說到底,是因為我很肯定自己決定走這條路,就算最後三個月無法完成,哪怕真的要Full time用上半年甚至一年,都是所在不惜的。

而且,裸辭是一種破釜沉舟的態度。

這是我必須再提的,是次壯舉不單是靠多位朋友的幫助,也不能忘記當初鼓勵我的一眾朋友

 

【下決定之後】

4月27號是我在舊公司最後一天上班,沒想到5月1號我已經完成了Android Basics

這更讓我覺得應該攻略進階版Android Developer Nanodegree....

這段日子我過著非常充實的生活

有人說我很自律,呃,見人見智吧,我覺得比我自律的人大有人在。

比如說我最初想的是每天花8至10小時。後來發現不行。變成平均7~8小時。(所以從原本估算的每星期60小時變成50小時)

那我每天做什麼呢?

非常有規律~ 每天24小時,睡覺7.5小時,吃飯洗澡刷牙廁所等等加起來大約3小時、讀書8小時,剩下還有5小時可以娛樂,包括練練琴。(剩下半小時當Buffer吧)

對啊,8小時讀書,5小時娛樂,這個比例一點都不辛苦 lol

不過坦白說,如果沒有這樣的平衡,大概很難連續堅持三個月。我是 literally 每天都是這樣生活的 @@ (除了偶爾夜晚約朋友出去吃飯)

而我之所以可以這麼順利完成目標,其實最重要的是,整件事難度比我想像中低不少。詳細可以看這篇

 

【求職階段】

其實上面的內容,之前多多少少都有提及。不過求職階段我倒沒有詳細說過。而這個階段也是跟預期有最大差距的階段。

差距是....... 比想像中好找太多了!!!

我把App發佈到Google Play之後,就把Google Play的鏈接放在CV裡,然後開始到處投CV。

我的計劃是這樣的︰第一階段,先找覺得好的公司,用最初想要的薪金。假設這樣一個月都找不到工作,開始第二階段。第二階段開始用想要的薪金投一些被篩選到二線的公司,或者用較低的價格投一線的公司。

就這樣,我在JobsDB找過去一個月所有跟Android相關的廣告,篩選後投了20多份CV;也在AngelList上面投了10間左右。

然後......嚇死我了....... 第二天,Interview的邀請接腫而來。上面這些CV我總共有五個面試,於是接下來五天我每天都有面試....

一開始還是很緊張的,你可能不知道,我畢業後只面試過一間公司(雖然有三輪),就是我現在的舊公司。自那之後我就沒有再面試過。

所以我就跟畢業生找工作一樣緊張。而且第一個還要求全程用英文。

可是面試了三份之後我發現說的東西其實都一樣....... 很快我就習慣了 =.= 到後期我幾乎完全不準備就上陣,交通過程中從腦裡排練變成在玩手機.......

一開始的那5份,兩份是JobsDB的,兩份是AngelList的,還有一份是早期有朋友介紹給我的一間公司OurSky,行內也頗有名。

先不說OurSky,其他四個面試結果如下︰

1. 要說英文的那間。面試完後我覺得我不太喜歡。後來他們那邊也主動拒絕我了。

2. 一家小Vendor,離我家很遠,一程車要80分鐘。但公司挺好,老闆感覺也挺好。當時我甚至覺得如果他們肯要我,這麼遠也無所謂。很不巧,我那位好朋友剛好有同事也報了這間,而且接受了Offer。所以就沒我的份啦~

3. 一家本地Startup,面試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聊天,聊完後互相覺得不適合。主要因為太小了。他們坦言可能沒有資源教給我什麼。

4. 一家本地Startup,也是很小,但老闆很好。這間公司也是第一間給我Offer的公司

至於Oursky,這間公司是很特別的,必須分開說。因為看了這篇報導(介紹這間公司給我的朋友,就是用這篇報導來介紹的),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間公司。喜歡到一個程度是即使薪金降10%我也願意進去。而這家公司是唯一一家非常認真考我技術能力的公司。不單先有個Pre-Screen Test (線上考試,限時90分鐘,4道題),通過之後上門面試還有個Written Test,然後再當場追加限時Coding Test。但是,很遺憾,我看得出來他們公司資源應該頗吃緊,而且他們創辦人之一在Facebook跟我說(對,我面試完回家,看到他加我Facebook XD)他們沒有足夠的Senior可以帶我學習。說實話,我覺得挺奇怪的,他們願意面試,但最後又覺得我因為沒有工程背景所以拒絕了我。大概是因為技術考核中我表現不出來我有足夠的基本功吧。由此可見他們公司要求是很高的。最後還是得說真的很遺憾。

五個面試完了,我居然已經有一個Offer。就這樣我已經不需要考慮第二階段了。

但雖然老闆很好,但畢竟是個小Startup,只有4個人,跟另外一間Startup情況類似,老實說不是很理想的選擇。(人多比較有利技術能力成長)

但,我又再說了,老闆很好,他表現他理解我的狀況,願意讓我在7月底之前回覆他是否接受就好。這段時間 (兩到三個星期) 我依然可以繼續找新的機會。

所以說真的,我非常感激他。也多虧了他,我在接下來投的CV更有針對性(不投我覺得比它差的公司),面試也更有底氣。

之後,雖然投的CV不多,但回覆率卻奇高。好像差不多有一半都有面試。後來再面試了4間。

6. 是一間小至中型Vendor,在火炭,有點遠。面試後覺得頗差。然後他也沒有再聯絡我,真好。

7. 是大家都知道的Openrice。面試完第二天早上剛起床就收到Offer。但我說我要想想。一是眾朋友勸說,Openrice裡面可能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做,不利技術成長;二是因為面試過程中我對他們的CTO感覺不太良好。比較之下我反而更喜歡那間小Startup。所以也拒絕了。

8. 是一間中型Vendor,也是我最後接受Offer的公司。名叫Gravitas。那天面試完,我是非常喜歡他們公司的。雖然資訊不能說很多,但整個面試過程中,我們都聊得很愉快,我很喜歡他們的CTO;而且從他們正正是我想找的最理想的大小。這種大小有利成長,而且文化也好,同事之間工作比較Close,關係較自然、親密。

9. 最後一個面試,是Vendor龍頭之一Cherrypicks。老實說我沒想到他們願意面試我,更沒想到也是馬上就給Offer。這讓我亂了,這個Offer是很吸引的,龍頭公司,我一定能夠提升自己的技術能力。這個名字對我前途也好。最後我想了很久,還是選擇Gravitas。最主要還是因為面試過程中,Gravitas給我感覺很愉快,而且他們給出了關於他們工作文化很實際的描述,而且那些描述我很有共鳴。而且比Cherrypicks近很多。相比之下,Cherrypicks面試過程中,面試我的人給我感覺沒有Gravitas那麼愉快。當然了,Cherrypicks更能保證我技術能力的提高。但基於兩個原則,我選擇了Gravitas︰(1)精神面貌不能說謊,Gravitas的Interviewer精神面貌比Cherrypick好,這是一個愉快工作環境的證明。(2)這是我好朋友的女朋友(她也是這行)說的,我很同意 - 從來學多少東西都不是看公司,而是看自己。客觀地說,公司有影響吧,但其實並不是決定性的。最大因素還是看自己。

Cherrypicks還有一段小插曲。話說當我決定接受Gravitas的Offer後,我就Decline了Cherrypicks的Offer了。不過Interviewer再打給我,說希望我想清楚,並且說他上司邀請我跟他見一見面做個2nd Interview。我起初是答應的,抱著Nothing to lose的心態。但後來仔細想想我覺得不恰當。一,我已經答應了Gravitas,口頭上,Email裡,都說了我會Accept他們的Offer。二,Cherrypicks是在當我說了Decline Offer,才有這個2nd Interview的,所以這對Gravitas不公平;或者換個說法,假如我去聽完Cherrypicks說什麼後改變主意,Gravitas見狀又邀請我去做個2nd Interview,難道我又拒絕Cherrypicks?這是拍賣嗎?所以我覺得這裡存在一個誠信問題,又或者說,這不是我的風格。雖然Cherrpicks的Interiewer說這種事情是家常便飯,但不是我風格的事情我就不想做..... 反正這又不是什麼很值得我去做的事情.... 所以我就回撥告訴他我還是不去了。

但是,結果 Cherrpicks Interviewer 的上司第二天還是主動打給我說了26分鐘...

就這樣,三個星期,我一共有九個Interview,四個Offer,拒絕了三個。而且距離原本定的任務完成日期還有半個月的時間,更不用說找到了一家很滿意的公司(希望沒有看錯吧)。這簡直是超級超額完成.....

 

 

年初覺得這是一個創舉,到現在回想,覺得倒也不過如此....

主要還是因為行業需求大吧。這絕對是決定性的。

另外我覺得我把握「面試的條件」把握得不錯,我那個App有不少Interviewer都表示居然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內做到這樣的東西出來,我學得真的很快。

很有成功感是真的

我不會說那些夢想只要努力就會實現的屁話

但是如果有個清晰的目標和堅定的意志,再加上一點計劃,其實原本看起來很難實現的事情,回頭看看真的就只是那麼回事。

有些朋友說我很有勇氣,其實不是,只是因為做了相對周詳的計劃和風險評估,讓我覺得這是一件可行的事情,我才去做的。勇氣一般是指明知道有很大風險但還是決定去做。這個我沒有XD

雖然不太有資格,但我也想鼓勵大家一下,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情,但因為覺得難以實現而不敢去做,不妨一點一點尋找可能性,嘗試開始計劃,說不定哪天你會發現「咦?好像真的可以欸!」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