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之前我不得不先說一下這鎮文圖

這套動畫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ED裡面夏目和森川在巴士和地鐵上面的這兩幕

隨著副歌的響起,夏目若有所思地看著窗外,昏暗街外的街燈向左划過(請想像上圖的光暈像坐在車上看街燈向左淡去)

同樣地,森川坐在地鐵裡似睡不睡,窗外的街燈向左划過

嗚~~~~啊~~~~~~~ 這兩幕很能戳中我的審美穴啊!!!

我通常在夜晚坐巴士回家時,也是像夏目那樣,若有所思地看著窗外,聽著像ED - behind這樣帶著淡淡哀傷曲風的歌

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言歸正傳,自從玩完Zelda後,我最近一口氣看了不少動畫︰Violet Evergarden,、魔法使的新娘、3月的獅子,然後是這套Just Because!。

其實Violet Evergarden和3月的獅子都是非常難得,僅次於神作的A評價;但我就是打不出觀後感來。

我想是因為這兩套作品的美好之處,都是很難言喻的,真的要自己看一遍才能感受得到。

反而這套Just Because!,雖然我最後只給了

綜合評價︰B+

(其實B+也不差,代表「也挺好,平均以上」)

可是我卻覺得要寫一篇感後觀來說一下 - 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它的美好之處可以言喻之餘,又可能不容易被發掘,

抱著想讓更多人接觸到這套作品的心態,我就寫下了這篇觀後感。

按此觀看其他作品評級

繼續觀看將有劇透


【先讓我繼續從ED說起】

說起來,我會看這套動畫的原因,其實是やなぎなぎ

這次她名不止是唱OP或ED,還擔任了音樂

OP的「over and over」是北川勝利作曲編曲 (ARIA裡有不少北川勝利的作品) ;由やなぎなぎ演唱;

ED的「behind」則是やなぎなぎ作曲和填詞,由女主角們演唱;雖然編曲不是やなぎなぎ本人,不過也很有她作品的風格,我是滿意。

自從開始看這套後,behind的副歌旋律就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就真的是繞樑三日

♫ このままずっと 何も知らないで ♫
♫ 好想就這樣一直什麼也不知道 ♫

♫ この距離感でいた​​​​​いよ 少し不器用で 少し大人びて ♫
♫ 保持住這個距離感 有點笨拙 又有點成熟 ♫

(撇開歌詞,其實我喜歡的是旋律XD 而且嚴格來說只有副歌 lol)

睡覺也睡不著;今天在公司腦海也一直在響副歌旋律

然後忍不住在公司打開Youtube聽了完整版。於是看到Up主的評語︰

我覺得他說的蠻中肯的。

不過他說網絡風評不好,我發現在巴哈裡面,這部人氣蠻高之餘,評分也不差啊@@

不過不知道在日本的情況怎麼樣就是了。

反正我覺得是不錯的,希望這部算是好評,能支持到製作方。

 

【資金不足?】

這是我所懷疑的,除了他們說的作畫崩之外,很明顯的是所有聲優都是...幾乎從來沒有見過的聲優

我覺得好像全是三線以下的聲優了

而且播OP後,一般動畫都會顯示有什麼贊助商吧?這套完全沒有欸 (雖然我不是很肯定這是不是代表沒有贊助商)

所以作畫有時候崩我覺得是情理之中 (再加上我個人對作畫要求不高;不過像京阿尼品質的作畫,比如說Violet Evergarden,也會驚艷到我就是了)

反而關鍵時候人物的表情細節畫得不錯我覺得是值得讚賞的

 

【人物感情表現細膩,能把苦戀的苦澀渲染出來】

老實說這套的劇情真的沒什麼特別,

就是幾個高中生的普通多角戀橋段而已

然而這樣老套的橋段居然能吸引我一集一集看下去,不可思議!

要歸功於人設嗎?我覺得這樣說有點不到位,因為連人設都好像蠻普通的

如果要我挑好看的地方,我覺得全都是一些人物互動;不只是對白了事,還有很多很自然的互動(眼神啊、視線啊、動作啊),很多細節我覺得都有認真處理

另一方面如果要有現代感的話,文字聊天是必不可少,這一部份我覺得也表現得很不錯,很有高中生在用LINE的感覺

就是這些互動所帶出來的苦澀,很能滲入我的心坎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高中時期的單戀,也只有苦澀可以回憶吧XD

本來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是覺得這些高中生戀愛橋段已經離我很遙遠了,這麼多年了我已經忘記了戀愛的感覺;

但沒想到看到中間居然還能這麼投入,甚至讓我回憶起以前的感覺,重新覺得自己可能還能再像以前那樣愛上一個人

 

【不過我只喜歡看泉、夏目和小宮線】

其實我對相馬森川這條線沒什麼感覺,我覺得在劇情地位上,可能這條線只是作為夏目的初戀喜歡另外一個人而存在;不過我覺得還可以再刻畫得好一點。

像是夏目的朋友曾多次說過討厭森川這個人;

而且森川在第一次拒絕相馬的時候,她雖然後來說她很震驚,但當時完全看不出來

反而是有一種「啊,果然是這樣嗎」的反應

於是會讓我聯想,其實森川是不是一個喜歡裝傻的女生,所以夏目的朋友才會討厭她呢

結果故事沒有交待,反而把森川塑造成一個太過認真,所以對戀愛比較遲鈍又帶一點自卑的女孩形象

而且她後來對相馬的好感我覺得也有點突然

 

所以這動畫最大的看頭還是在泉、夏目和小宮三人身上

而不得不提,印象最深的,貌似在觀眾之間也引起很大反應的,當然是第7話最後一幕︰

首先是小宮這一發直球已經很有衝擊力了

然後看到夏目這眼神,我已經覺得好戲來了

之前夏目一直都表現的是喜歡相馬,可能她自己也沒有察覺到已經喜歡上泉,用她自己的話說,被自己的初戀束縛住了

我到這裡才知道她把橡皮擦還給相馬,並不是一種告白,而是一種了斷!

但萬萬沒想到

!!!!!!!

這一句不單很有衝擊力,聲優的表現也非常好!!

一句「ダメ」清清楚楚地代表著夏目終於察覺到,甚至是不由自主的,是因為小宮的直球才引發的 - 自己原來喜歡泉啊!

等了好幾秒擠出來的那一句ダメ,裡面包含了多麼複雜的感情!

(順便你看一下夏目的大腿,你會明白為什麼作畫會被人垢病 lol)

下一秒

直接進ED!!!

如果是當初追番的觀眾,這胃口要吊一個星期啊XDDDD

而劇情也是在這裡開始向他們三人的三角戀,和泉與夏目之間的變化進行。

 

【可惜了結局】

我對結局本身其實並沒有不滿意

不過往這個結局的發展過程我覺得實在是有點不自然

首先是泉考不上翠山大學這一件事我覺得有點牽強XD

然後是學校最後一天泉一直沒有看夏目的訊息這一點我也覺得很不自然

我明白泉因為考不上翠山,一來是失去了信心,二來是以為跟夏目不同大學,不可能發展了;

不過你都讓他打出全疊打來打氣了,也看到他跑了,你為什麼又要讓他繼續沒有讀訊息呢XD 所以結果他最後是跑到哪裡去我都不知道....

這時我已經有點出戲了,然後最後一幕一瓣櫻花把一個月未讀的訊息變已讀,我承認是挺美啦,不過就是有點狗血的感覺

我覺得故事結局如果是讓泉跑到山岳上去找到夏目,然後夏目把她考上睿山的事告訴泉,於是泉很驚訝,這樣不是挺好?!

 

所以..... 總結來說,雖然作品無可奈何地有點遺憾,

但我還是相當中意中間的劇情,和這一部作品對人物感情、互動的處理

當然還有ED的街燈!!XDDDD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