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學會在今天舉辦影片欣賞,看葉問一

我之前沒看..... 所以也有興趣,就跑去看了~


 

看完之後,覺得葉問一跟很久以前李連杰的那套霍元甲有很多共通點

不如就拿霍元甲來做比較吧。

 

其實兩套戲的主題都是一樣的,尚武精神

但霍元甲較集中於個人修養,葉問則重武術推廣

甚至連時代背景都幾乎一樣.... 民國到抗日時期.

 

就動作來說,霍元甲比葉問精彩,但我覺得葉問裡的動作更接近現實。

但對於觀賞者來說,精彩比實際重要,特別是霍元甲的精彩還未到誇張的地步。

值得一提的倒是日本那邊.

霍元甲裡,那位東洋武士並不是軍國主義者

他對武術的態度與我們中國的非常接近

而且也利用了那個商人來襯托 - 表達出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在日本,並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侵略中國,並不是所有在中國土地上的日本人都那麼冷血無情。」

其實這也是合理的,因為那東洋武士並不是軍人,他只是一位武術家,不需要侵略。

葉問這邊則不同,因為劇中的都是軍人,

雖然那三蒲將軍也是一位高尚的軍人,但他對武術的理解不如霍元甲裡的那位東洋武士。

正如葉問說,中國武術裡有儒家精神,但日本人將武術視為暴力。

 

哈說到這裡,上一句提及的「中國武術裡有儒家精神」,也是比較霍元甲和葉問後的一個很重要的論題。

這句說話是葉問自己說的,但他親手打死了很多日本軍人 (包括最後空手虐殺了三蒲XD..)

霍元甲就很明顯有變化 - 他未覺醒之前,不懂這個道理,在那個忘了叫什麼名字的大叔的生日宴會上殺了他.

但他覺醒了後,在最後與東洋武士的決鬥中,最後那一拳我的理解是他那拳其實足以擊倒(斃?)那東洋武士 (尤其是導演還要加插他當年殺死那位大叔的鏡頭,更加明顯),但他沒有打下去 (再加上那東洋武士的眼神...更加肯定)

所以就這樣看,在葉問裡說到明的精神,反而在霍元甲裡表現得更清楚XD?!

但其實兩劇中的做法都是合情合理的

霍元甲裡那位東洋武士不該殺,但葉問裡的軍人值得殺

別人來蹂躪你的土地,殺你的同胞

還對其說「仁」,這就犯了儒家太理想化的毛病了

在儒家理想化的世男裡,根本就沒有侵略.....

這個世界,有些事還是需要用暴力去解決的。

「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兩種情況適用,

1. 真的不能解決問題時

2. 有更好的解決辦法時

 

另外就是最後 他妻子還是留了下來這點也值得一說

她說得很清楚︰「以前我希望他多陪陪我們,每次看到他練功我就發脾氣,從來沒有支持過他做他想做的事情.... 這次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比武了,我卻不能支持他....」

葉問的好友清泉聽了之後,感動了,折返,帶兩母子去看他比武....

其實我也更同意這樣比較好的

對葉問來說,可能妻子活著最重要

但是以第三者的觀點去看的話,如果妻子連最後這樣一個夙願都達成不到的時候

她的餘生可能就變得生不如死了。

但是矛盾在於 - 難道葉問不叫她走,叫她一起死嗎XD...

(雖然最後還是成功逃掉XD..)

 

或者,霍元甲跟葉問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一個無續集,一個有 (想想葉問為什麼會有續集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