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九成人都知道什麼是LOL了,

以防萬一我還是解釋一下︰LOL = League of Legends = 英雄聯盟 = 一款Online Game

應該是目前最具人氣的Online Game

其實我很早很早就知道了這款遊戲的名字,

忘了是中五暑假還是中七暑假,但我想好像中七暑假的時間比較合理吧? (LOL沒開張這麼久吧?)

真正接觸還是去年暑假前的那一段時間

也就是Yr1 Sem2的Sem Break

其實一開始我是表示沒有興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反正就是直覺上沒有喜歡的感覺 (<-伏筆,請多加留意XD)

可是宿舍裡最親密的朋友都紛紛跑去玩了

如果剩我一個人在房裡單機,而且還是永恆的單機,

這也太孤獨了,沒辦法只好跟著一起玩了 (蛤XD?)

玩到現在,對它的思考卻多了很多,不是「如何贏」的意思,

是「為何玩」的思考,更有「了解自己」思考...


 

客觀來說,LOL真是一款難得的好遊戲

不會有花錢可以增強實力的問題,

而且無論是戰術(技巧)還是戰略(思考)都非常講究

而且遊戲一定有人的存在這一點也很符合玩Online Game的意義

綜合來說就是一款很有益的遊戲,理想狀態下

(不理想狀態︰忽視遊戲意義,只為贏,贏不了就罵人和發脾氣,只會影響自己的身心。)

 

可是我對這款遊戲的熱衷,

即使在開始了跟莊員們一起玩之後,仍沒有顯著的增長

證據就是暑假Quit宿後,當「反正玩不玩也是一個人在家」的時候,

我就沒有玩了,

結果9月回來的時候他們2XX勝場,3XX勝場和5XX勝場... (現在已經分別3XX,4XX和7XX)

而我還是4X勝場XDDDDDDDD

可是,回宿了,那個「不得不玩的理由」再次出現,

於是我只好決定花多一點精力、心思

於是選了一個喜歡的英雄(角色),讀了讀它詳細的教學

希望不用拖這群幾百勝的朋友的後腿...

 

一開始因為我等級比較低,

所以對手的等級也會相應降低

所以我就算玩得很差,

也不會有拖隊友後腿的感覺

一個學期過去了,我玩的場次還是沒有他們多,

主要是我回家了以後也不能跟他們玩~

可是勝場也從4x提升到了109(109是截至今天的數)

LV也從17提升到了28

 

可是... 現在問題就出現了

隨著我等級的提升,和對遊戲的  熟悉

那種拖後腿的感覺愈來愈明顯了

對手不再是半桶水的2X等,而是全30且全幾百勝的對手

雖然也有差勁的對手可以讓我爽一下,

但基本上這樣的情況愈來愈多,愈來愈普遍︰

LOL連敗

 

於是LOL讓我愈來愈糾結,

我對它的感覺就像是一個矛盾螺旋

【矛盾一︰自己拖與別人拖】

本來LOL只是幾個莊員在一個房間的小樂園

不過這個學期愈來愈多人「入侵」這個樂園

也愈來愈多人加入LOL這行例

當然,他們也都是新手了

不過他(們?)卻好像不會介意拖人後腿,

而我們的「隊長」人很好,非常好,我覺得都快趕上聖人的程度了

所以無論如何,他永遠以「最多人能一起玩」為最大原則,

就算出現上圖的情況,他也在所不惜。

說實話,我很佩服他,可我一時之間還做不到,

所以看到他(們?)拖後腿時,而且又沒什麼進步時,

我其實也是相當不爽的。

那現在矛盾之處顯然而見了,

別人拖後腿不可以,那自己拖後腿就可以?

我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所以我只有兩個選擇

1. 不玩LOL

2. 繼續玩,但不能拖後腿

那如果練,練就得打,那打要麼不跟他們打,要麼自己打

那跟他們打也一樣是繼續拖後腿,

不跟他們打,打野團我又真的是常常都很惱火

唯一就只能是抱著「必輸」跟「試英」的心態去玩才沒什麼...

【矛盾二︰練習的意義】

承上,1就不用討論了,

那如果我選擇了2的路線,

那其實我這樣玩有意義嗎?

遊戲不是開心娛樂就好嗎...

練習的話那它是一種代價,

我付出這代價是為了什麼收穫?

為了有朝一日我可以不拖後腿開開心心跟莊員玩?

這感覺不太現實,

一來是覺得付出多於收穫,

二來是萬一有朝一日我終於學有所成可以行走江湖時他們卻不玩了?

三來是更實際的我練成的那一天,很可能還是逃避不了隊伍裡面還有拖後腿的人這個事實。

【矛盾三︰遊戲的意義】

之所以說這是矛盾螺旋,是因為矛盾一的結論跟矛盾二的起源矛盾了;

而矛盾二的結論跟矛盾三的起源矛盾了...

矛盾二的結論是 - 那就不玩了,練習沒意義

可我就還偏偏真是找到了意義

說實話,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打遊戲會很弱

想想我StepMania的風采吧!!

好吧你說這兩款遊戲不同,

一款是戰略性的,一款是技巧性還涉獵了音樂....

呃,這個反駁有道理,可也不全對,

因為我LOL拖後腿的原因我自覺得不在戰略而在技巧

就是我知道怎麼做才能贏,可我做不出來

(具體︰尾兵尾不好,點錯兵,空放技能,吃兵打人跟看小地圖不能兼顧等等...)

還有就是好勝心的問題

也就是說就算StepMania跟LOL是不同類型,

可我也不想承認「對對對我在LOL方面是個只會拖後腿的笨蛋蠢材,還是別玩了吧」這個....事實(?)

我不認為好勝是壞事,沒有好勝心,我就不會因為中一的一科不合格而突然奮起讀書....

所以,因為我不承認我弱,但事實上現在的我很弱,

即是說為了變得更強,這是一個鍛鍊的過程

鍛鍊什麼?不是遊戲的技巧,而是心智!

剛才說到我的技巧差,原因在於思考容量

即如果我能兼顧到所有東西,思考容量可以提升

還有就是對戰時的緊張

我覺得這是致命的,不能接受的弱點

為了活命,為了生存,最重要的就是「臨危不亂」

而我卻常常在開戰的時候因為緊張而衝動,失去了冷靜的判斷力

這也是一個特別需要鍛鍊的地方

這又讓我想到很多年前學跆拳道

沒錯,到現在我還覺得跆拳道不學上黑帶X段那是沒用的,所以我現在依然覺得不該學

可當初放棄的原因,或者說導火線,可不是這些理由

而純粹是我的膽小...

當年我學的時候,曾經來過一位學生

跆拳有搏擊練習嘛,

他就像老虎一樣剛猛,連擊重重打得我無法還手

其實有護具,並不怎麼痛

但那氣勢實在是把人壓得喘不過氣來....

那時,下課後,我哭了,哭得蠻厲害的

不單是因為懼怕於那種氣勢,還是因為氣憤自己的懦弱

自那之後我對搏擊便有了些許影陰

雖然沒有馬上說不學... 但自那開始我就不怎麼喜歡了

考完紅帶就完事了

現在回想起這一段經歷,雖然覺得停學是明智的,但依然不憤自己的懦弱

我覺得需要改

要鍛鍊一種氣度,那是臨場的不懼與冷靜

【矛盾四︰不能習慣失敗】

矛盾三看似又有答案,

可矛盾源源不絕

如果繼續玩下去,

那這種情況

LOL連敗

還是少不了的

也就是灰心也是少不了的

我剛才也說了好勝心很重要..

所以一旦習慣了失敗,

對失敗沒有感覺 - 那就等於失去了好勝心!!

如果練習有這種風險的話 - 那還該繼續嗎?!


 好了,說了這麼多,

其實主要是想說其實LOL讓我更深入認識了自己

上面的伏筆是想說,可能我的潛意識早就知道我不擅長這遊戲,才會讓直覺覺得這遊戲不好玩

還有就是懦弱的屬性讓我下意識不想PVP

至於玩不玩...隨心吧,練習什麼的我大概也懶得去做太多,

最多偶爾自己試試英,多看文章吧

我想在207呆久了,還是會忍不住去拖他們後腿

畢竟那個聖人隊長是不會介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