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打了一篇,今個星期又打

該不會每個星期都打吧?!

打一篇工作文,代表我有感受

雖然感受不一定是不好的,但也確實大部份是不好的 (我指心情不好)

不過打得多是一件好事,

因為證明挑戰多,思考多,自然成長得快。

本当は、何もかも良かった。ただ、私はもっと強くならなければ。


 

話說這星期過去,已經做了超過半個月了。

但還是談不上習慣。難道真的要三個月這麼長嗎 @@...

星期四上廣州見客戶之前的那一天,是除了第一天以外,壓力最大的一天。

不過最近這幾天,有很多人是我可以諮詢的對象

星期五,公司的一位做了六年左右的Senior Sales,為我們六個MT開了一個一小時的分享會

題目是「Dream & Adventure」。其實就是幫我們六位打一打氣,灌輸一下正能量啦。

這位Senior Sales是個很有活力的人,對人生也很積極樂觀,Work Hard and Play even Harder.

我覺得是一位可以傾一傾訴的人,所以就給她發了封email,徵求一下意見。

然後星期六跟肥羊吃飯,有幫我釐清一下凌亂的思路 (本來我整理不到自己到底覺得什麼地方辛苦,壓力來源是什麼)

同時,如我所料的,我需要一個人來告訴我「你他媽的已經很好了,知足吧」

然後下星期二可以跟公司的一位高層,專門負責HR培訓的,聊45分鐘。到時候就可以在整理好思路以後,再諮詢一次。

 

那麼 - 整理過後,到底我對現況和未來的憂慮是什麼?

壓力來源又是什麼呢?

 

【憂慮】

1. 支援不夠,知識不足

支援不夠,我不是在怪任何人

因為Senior也好高層也好,都一定比我們忙很多很多

現在我們就是處於所謂「On-Job Training」的狀態

沒錯,On-Job Training 是學得很快,

但同時也會令人很不安

情況就像小孩上戰場,

軍官丟給你一套裝備,讓你上陣殺敵,

但並沒有怎麼告訴你怎麼打。你可能只知道怎麼扣下板機...

遇到危機,你請求總部支援,但總部很忙,支援來得不快。

比喻完了,而事實是,公司的產品跟服務,

我現在都只了解了大概20%....

我覺得在很多很多東西都不了解的情況下,

就要上門銷售,這是一件讓人很不安的事情。

而這一點直接導致下面會說到的壓力來源。

我有一個朋友也是有一個MT Offer,

他就不是On-Job Training,而是頭六個月像讀書一樣,

把所有資料熟讀,再開始工作。

我就比較喜歡這樣的。

 

2. Work Hard, Play Hard 還是 Working too Hard?

這個是原本有的憂慮,現在可以說是解決了

因為其實現在還不關我的事

我現在的Workload是談不上多的。

只是我在憂慮,這間公司到底是不是一家常常需要員工OT的公司呢?

我關注這一點,並不是因為懶,是因為OT代表著工作開始侵蝕生活

而工作原本就是為了生活 (對我來說)

就算它是逼不得已,這還是一個本末倒置。

而我看到的是,聽說Consulting Team經常加班到十一、二點;

Senior Management Team (簡稱SMT) 工作多得不得了 (雖然我只是看上去覺得);

還有一位HR & Admin Manager,聽說因為勞累過度而入院兩星期。

公司很強調Work Hard & Play Hard (連Wifi密碼都是這個)

但以上這些,我覺得不是 Work Hard,而是 Work too Hard.

Work Hard 我覺得是一種態度,而不是說 Work Load 很多,

它代表著認真和努力,與工作量沒有關係...

但如果工作本身已經需要你 Work too Hard 去完成,

哪裡還有時間和精力去 Play Hard 呢?

其實本來我就不太對 Work Hard Play Hard 有共鳴,

因為我不是那種要把人生所有精力消耗殆盡的那種人。

我比較喜歡過平淡一點的人生。(平淡不一定無聊)

 

3. 可能會被炒?

上次也說過了,我不知道 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內容是什麼,

但起碼這個星期,我們Sales的Revenue定下來了

我們MT的最低要求是這個季度有15萬的業積

在這個要求之上,我們還要每人定一個自己的目標

六個人裡面我是給自己定最低的。我說25萬,其他人都30萬,還有一個40萬。

可是我覺得根本連15萬都好像達不到...

阿頭說,一開始做Sales,當Winning Ratio是10%,平均一個case大概4到5萬

那... 要達到15萬,要贏4個Case。

這麼說我就要在9月結束之前有至少40個First Meeting。

距離9月月底剩下10個星期,我現在只有3個First Meeting

也就是說我要在接下來每個星期都有3到4個Meeting,

而我覺得這實在是極難達成...

雖然說這方面我看得挺開的,

如果我真的因為達成不了最後被炒,其實我也無話可說,輸了就輸了。

只是昨天跟肥羊吃完飯,覺得這間公司其實真的是不錯

起碼我作為MT真的是公司重點培訓的對象之一,花很多資源在我身上

機會很難得

再找的話就很難有這種機遇了...

 

 

【壓力來源】

其實上面的第一點和第三點,自然都是壓力的來源吶

具體的表現方式,就是一種「覺得自己未能達到Expectation」的感覺

這種感覺其實在人間應該很常見

起碼讀書年代應該很多人都有經歷過

但偏偏我就真的沒有... 因為讀書基本上都是自己對自己的Expectation

我又不會要求自己考第一、會考30分、AL三個A

從來都是足夠就好

但工作不同... 你一定要逼自己,也被人逼,做到最好

所以說不定這種感覺是一直都會有的

結果還是習慣就好?!

不過這個也可能跟「Sales」有關,

畢竟我肯定我不擅長這個

 

第二個壓力來源是「怕被人罵」

這聽上去很滑稽但應該是真的 (我記得上一篇都有說過這個壓力來源)

仔細想想,怕被人罵不是因為被罵會不開心

被罵 = 做得不好 = 知道如何改善,這些簡單的道理我當然是懂的

我怕的是「影響與罵我的那個人的關係」

比如說阿頭罵完我以後,我就可能變得不太敢跟她說話,或者問問題

見到面也有種尷尷尬尬的感覺。

說不定這個是有心態上的解決辦法,

而且一樣是習慣就好?

 

【總結 & 其他】

有留意我第一段那一句日文嗎?

用日文說純粹是因為我想的時候也是想到日文

現在有時候腦袋也會用日文來思考哈哈哈

感覺比較中二XDDD

本当は、何もかも良かった。ただ、私はもっと強くならなければ。

這句的意思是︰其實一切都很好,只是我必需變得更強。

所以我才說,我需要一個人來告訴我「你他媽的已經很好了還想怎麼樣,知足吧」

理性告訴我,這間公司有很多優點 (雖然我無法比較)

像是肯投放很多資源去培訓你,員工普遍人都很Nice,公司文化有活力,同期的MT也很好。

完全可以這麼說 - 你覺得壓力大,只是因為你太弱了。

我無法接受這個結論... 所以我必需變得堅強一點。

 

然後其實總的來說,我最關心的還是 Work Life Balance

星期五跟我們分享的那個Sales說,

如果工作超過了你人生的50%,你就要停下來Refresh一下自己

我聽到其實很詫異,因為我覺得工作佔70%其實也算很正常了,起碼在香港來說

而且我已經覺得現在已經有70%的感覺

於是我決定認真算一下

每個星期有168個小時,平均每天睡7.75小時的話,

清醒時間 = 113.75小時

五天工作週,連午飯在內,每天9小時,再加上交通路上無可避免的空白時間 (e.g. 坐小巴) 和每天遲少少走,大概每天10小時

假設每週OT 5小時。工作時間 = 10X5 + 5 = 55小時。

竟然真的不到一半!!!(55x2 = 110)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工作已經佔了人生70%?

有兩種可能

1. 意識問題︰在其餘時間,腦海裡常常還是工作的東西

2. 還有其他東西沒算進去

如果是 1 的話,那就沒辦法了,只好自己努力調整心態

下班就下班,不要想公司;上班就上班,專心工作。

如果是 2 的話.... 我們再來算一下?

每天醒來到上班出門口,其實都是為了上班做準備,所以每週再加5小時工作;

回家以後,洗澡換衣服etc (不算吃飯,吃飯可以看電視和跟家人聊天,是生活重要的一部份),每週分母減3小時;

(好吧我已經想不到其他可以修改的地方了,除非週末真的要騰出時間來想工作...)

這樣,工作的百分比 = 55+5 / 113.75-3 = 54.2%

還是只有54.2%!!!!

 

沒想到,原來工作真的只有佔自己人生大概一半

還有一半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

我會覺得有70%的原因,

應該有幾個吧...

第一,可能自己想像太多壓力出來

第二,上下班的的時間,也是屬於自己的,可是因為太零散,沒有感覺得出來 (事實上每天上下班都有在轉珠和看動畫)

第三,最近回家、假日,都難免一直在想工作的事情。像今天早上我花了兩小時打這篇Blog,到底還是跟工作有直接的關係。

所以說再過一段日子習慣了的話,應該就好了吧!

老實說就算工作到了70%,我覺得我還是接受得了。

(長期應該就不行了,哈哈。70%就是六天工作每天13小時了... 等於星期一至六每天都加班到晚上9點半這樣子了。)

 

還是那句 - 

本当は、何もかも良かった。ただ、私はもっと強くならなければ。

就當是在鍛鍊自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人生 生活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