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梶浦由記的應該都知道,Kalafina已經解散了...

而Kalafina解散前在香港的最後一場演唱會,我居然沒有去。原因是Kalafina的新曲風我沒有很喜歡,但沒想到那是10周年演唱會,唱了很多經典歌曲,以致我至今仍然追悔莫及。

所以今次FictionJunctions隔了6年再次來港,我是超級興奮,超級期待,雖然票價非常昂貴,但我不想再後悔了。

而且今次場地

不.再.是.九.展!!!!


【亞洲國際博覽館】

我想這可能是第一次有日本演唱會要跑到去赤蠟角聽XD?

不但票價貴了幾百,如果你坐機場快線,又再貴一百....

但我不得不說

音.響.比.九.展.好.無.限.倍!!!!!!!

在九展聽的演唱會,是聽到覺得辛苦的,聽到震耳欲聾的,你完全沒有辦法全情投入。

所以就算票價貴幾百,我也寧願主辦單位不要在九展搞了。

事實上,大概以後所有在九展開的演唱會我也不會去...

其實不一定要博覽館那麼遠的地方,有一次Kalafina在柴灣青年會館開的那個場地也非常好啊!音響不差,而且地場是有高低差的,不會再看不到歌姬了

總之,不要九展!!

 

【曲目】

其實我不是FictionJunctions的忠實粉絲,我只有聽完全部大碟,

但沒想到今次的曲目有非常多的BGM和大碟沒有的歌曲

這就是我意猶未盡的地方了

始終沒有聽過的歌曲直接聽Live,投入感會有距離

我今次特意記下了曲目,剛才Google了一下,跟大阪的曲目很相似,但也有一點不同。例如今晚有SAO的BGM︰

(因為有很多我都不認識,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希望可以留言指正,萬分感謝)

overture~The main theme's of 鬼滅の刃
old-fashioned fairy tale
MC-1
fake wings
I swear
my long forgotten cloistered sleep
petals and butterfly(M-23)
he comes back again and again
MC-2
星屑
風の街へ
elemental
storytelling
moonlight melody
MC-3
fiction
vanity
in the land of twilight, under the moon
lotus
MC-4
heigen
媛星 -> SAO BGM (我不知道名字)
目覚め -> 我不認識
MC-5
maybe tomorrow
En overture~爵跡(L.O.R.D) Theme Song
En-MC
En stone cold
En zodiacal sign

只能說... 上面這24首,我只認識星屑、風の街へ、elemental、storytelling、SAO BGM 和 stone cold (掩面)

所以,今次難得的音樂質素,我認識的歌卻太少了,所以意猶未盡。我可以想像如果今晚有7成都是我認識的歌,我大概可以重拾當年第一次聽演唱會的感動。

 

【Joelle究竟是...? Wakana不在總覺得欠了些什麼】

今次應該是因為Wakana沒有跟隨梶浦離開事務所 (為什麼啊Wakana T口T),所以她沒有辦法出席今次的巡回公演;

而Wakana是FictionJunctions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Vocal,今天沒有她在,我總覺得合唱中少了一些什麼

KAIDA一直都是負責和音的,KEIKO一直都是負責低音的;而KAORI算是其中一個主唱,但她的音是偏低的

WAKANA是中音,YUUKA是高音;今次WAKANA和YUUKA都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叫Joelle的歌手,我回程時一直Google都沒辦法肯定她跟FictionJunctions是什麼關係,

她今次到底是客席歌手,還是其實她一直都是FictionJunctions的「後備歌手」呢?

而我想說如果是後備歌手的話,那她的實力也太強了,今晚四位歌姬中,她的唱功是最強的;而且梶浦給了她非常非常多的Solo

我暫時猜想其實她是以合作形式加入是次巡回公演的歌手;正如我剛剛找曲目的時候發現,似乎每一場都有一位不同的客席歌手 (恨啊,大阪7月21號場次竟然有已經退團的ASUKA!!還有由她本人唱的Everlasting songs和さよならソリティア!!!! 日本場次才有的福利啊...)

我必須再次說Joelle真的是超強。

而今次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我總覺得FictionJunctions那種和音的美感變弱了,今晚的歌姬有一種「鬥大聲」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KAORI和Joelle在中高音區域比較接近,她們四種一起唱的橋段,我覺得有點擦。

 

 

總括而言... 不是九展的場地是有決定性的差別的;而只是可惜今次沒有Wakana,我認識的歌也不多,所以感覺很意猶未盡。對我來說今次難說值不值回票價,但至少是一次很不錯的演唱會體驗。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