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教藝術,

談到神似和形似,

今天突然想到,其實ACG也是這樣嘛。


其實ACG根本就是一種藝術,

它的形原是漫畫,漫畫不能否認是一種藝術吧。

如今不單是「畫」,還有「音樂」的元素,

甚至比漫畫更前身但可能被忽略的 - 「故事」。

 

不過這篇著重說「畫」的部份... 因為說神似嘛~

 

看二次元的人物,像那天來講講座的那個叫啥....

什麼vi什麼chi的,啊對好像是Nuri Vitachi? (不過我印象中他還有某個字母是double的)

他也說動漫人物鼻子小,眼大

客觀地說,跟現實世界中的人毫不形似。

然而,我覺人認為這種造形卻比現實世界中的人更傳神 -

正如我很久以前在Xanga發表過一篇說動漫人物的笑容

我們現實人類是做不到的 (眼晴瞇成一條線)

但很明顯,這種不形似的笑容,卻神似,更能傳神,

更能表現笑那種歡樂的氣氛。

這不單證明了神似比形似重要,

更是另一種途徑來說明為什麼我比起電視劇、電影較喜歡動畫。

 

聯想一下,我又想到另一個神似和形似的例子

話說很久以前Facebook有一個TAG,

是TAG卡通人物的 (咦這次是卡通XD)︰

Photobucket

哈為什麼我們會覺得

大力水手像AuSir、跳跳虎像Mr Wong、忍者龜像螞蟻、

大雄像我、小夫(?)像Alan Wong、加菲貓像豬潤,

難道因為形似嗎?! 答案當然就是因為神似了。

 

 

...所以雖然看起來像抽象的概念,

其實也是這麼實體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