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發現... 今晚好睏= = 打這篇打得一點生氣都沒有... 可能過兩天會回來修改也說不定XD")

這不是動畫,而是台灣「大愛電視台」播了八個星期的電視連續劇

緊接上次的《清秀家人》,也是一套逢星期一至五播放45分鐘的真人真事

上次《清秀家人》我沒有打觀後感,因為我沒有看到頭幾集

這次《一閃一閃亮晶晶》,前面幾集我也感受不到興趣

但沒想到愈看愈喜歡,最中間已發現這是一套神劇...

從沒想過真人真事可以演繹得這麼好 >:D

聲畫︰★★★☆☆ 一套講教育的電視劇,你不能要求它有很好的畫面,倒是演員氣質符合、氣氛清秀舒人最重要;尾頭片尾雖然不能媲美日本動畫,但在電視劇來說也算非常好,尤其喜歡片尾的詞。

劇情︰★★★★☆ 因為這是真人真事,所以給分一定較鬆手的,因為不可能有很驚人或者有趣的世界觀;所以給分著重於劇情的安排、題材選取等等.. 我覺得都做得很不錯了,沒有5星是因為沒有讓人覺得非常好。

感動︰★★★★★ 感動程度雖然不高,但密度很高 (平均兩集就來一發?!)

深度︰★★★☆☆ 雖然意義很高分,但因為表達算蠻直接的,意思是思考空間不多,表達也沒有什麼技巧可言。不過因為題材夠好夠全面,所以也有三星

意義︰★★★★★★ 下面集中講這個

整體評分︰S


 

簡單介紹︰(劇透不要緊的,因為這不是重點)

這是一部以「教育」為主題的電視劇,

講述一個真人 - 曾裕真 的人生經歷

雖然它有宣傳成分 - 因為大愛電視台是佛教電視台,電視劇都是宣揚「慈濟」這個組織

但拋開這個不說 - 它值S級是我看到一半就決定了的事。

曾裕真從小就是完美主義者,這個主義無疑使她的價值觀有所偏差,

雖然表面上看上去蠻成功,但暗地裡失去了很多東西 - 包括健康。

一場大病之後,她接觸了慈濟,使她由裡到外地改變。

從故事中很明顯看到,一個夠聰明的人的成功,和一個聰明兼了解生命中一些重要價值的人的成功的分別。

在她大病之前,故事的感動位不多;但在她改變後,印象中幾乎集集都有感動...

 

片頭和片尾的兩首歌都很符合片頭片尾的感覺 -

片頭很有朝氣和活力,歌詞也是「NEVER GIVE UP」、「夢想」、「飛翔」等等非常正面的字眼。

亦因此... 我比較喜歡片尾,因為片頭完全是正面的,給我一種「蠻力」的感覺,倒是片尾露流出我一直信仰的「堅強」︰

「我會牽著你的手 但是路要自己走
面對選擇的時候 聽聽心底寧靜的角落
有一天我會放手 因為路要自己走
失去方向的時候 記得抬頭仰望 清澈的天空」

BGM比較上單調,很多時候也是用OP和ED的純音樂版...

如果這套在音樂上能夠有較高造詣,會令催淚威力大幅提升

 

上次打了一篇關於人際關係的文章,也有提及是受這電視劇影響

曾裕真在大病之前,比較自我中心,雖然她不介意,也像我一樣不介意

但也引發了我想這個問題。

事實上... 我覺得我某些方面跟這個曾裕真老師挺像

而且大病之後的她,我發現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要知道..... 我甚少找到一個真的很欣賞很佩服很值得我學習的人

但我想這位曾裕真老師身上,有值得我學半輩子的東西...

 

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我很燥底

就算平時很少發脾氣,但很多時看到一些很不忿的事件

我打從心裡的就想狠狠打某個人一頓,甚至很多時是想殺了某個人

這電視劇也作為了一個精神調節劑...

而且每套劇中都會推廣的《靜思語》,我也打算買一本來看看

例如早前我在MSN打的個人訊息 -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擁有的少」也是這本《靜思語》裡的句子。

有些道理我們雖然明白,但若是沒記在心裡,是做不到的...

就像上面那句,很簡單,可能小學就懂了,就算問自己「做得到嗎」也不是說做不到;但問題就是不問自己做不做得到的時候,常常就忽略了沒有做...

 

為什麼意義有那麼高分呢?

可能是我個人偏好的問題,因為這套電視劇把教育詮釋得淋漓盡致,

把幾乎所有學生會有的問題就作為一個事件說了一次,

然後每次的結果都是感人的...

當然了,不能否認這電視劇是有理想化了的地方,因為我不覺得所有學生、家長都有智慧能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接受別人的建議。

但是,即使是理想化了,卻仍然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可以反思,可以應用

我看電視劇很多時除了反思自己,還有個很強的承傳意識 - 在自己腦袋中刻下以後該這樣那樣教導自己的子女..... 雖然可能兩年後咱就全都死了=3=

 

總而言之... 除非你是只喜歡能帶給你歡笑的電視劇,不喜歡這類感動和深遠類型的,

否則我都強烈推薦上網看/抓來看一看。

由於我個人特別看重感動和意義兩環,所以即使其他方面並不出色,

仍然足以讓我打上S的評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