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去過「市政府」站,

那裡也算是市中心但... 感覺應該不是尋常的市中心

因為街道上實在太少商店!!這不合理

今天再去一個真正的市中心

大概就是台北市的旺角吧

附上圖片做少少自己的膚淺分析~~


 【市政府站之風景】

市政府站是高級商圈,充滿很多大型商場

例如著名的新光三越、信義旗艦店

走出街道,會發現道路異常地寬廣,而且有很多樹木很多廣場

不禁令我覺得不可思議 - 如果台灣的市中心是這個樣子,

台灣完全稱不上是資本主義社會!

 

於是我決定找天去真正的市中心看看

【真正的市中心︰忠孝敦化】

一出忠孝站 - 果然這才像市中心嘛!

但對不起我沒有拍下最市中心的風景囧

捷運站出來的那條大街,兩旁開滿高級連鎖店,

人潮湧湧,一眼望去盡是高樓,

很有香港城市的感覺 (我覺得最像的是尖沙咀)

如果Perpendicular to大街走 (即慢慢遠離大街),

會發現開始進入一些比較沒有城市感覺的高級住宅區

我也沒有拍下整個街道的樣子對不起XDDD

這些較高級的住宅,下面也是開一些稍為高級的商店,但已大多不是連鎖店

如果再往裡面走一點,會發現商店愈來愈不高級,

而且高級住宅的外牆愈來愈老舊,

但我還是覺得它是高級住宅因為看上去單位很大,還有漂亮的陽台,像這樣子︰

如果直線再走,會發現住宅和商店又愈來愈高級,高級到像這個樣子︰

還有這樣子的︰

然後會發現原來我已經走到了另一條大路,

但這條大路純粹是大路,而不是商店街...

這些大路旁邊的路比較寬,

路的中間也種滿了樹木,

感覺就跟市政府那裡比較像。

 

所以,我推論,台北的市中心,結構應該大概就是這樣子的︰

(純粹妄想,沒有學術根據XDDDDDDDDDD)

(其實有時間去Google Map一下就能看到更大範圍的風景,你Google一下忠孝敦化站,然後遠離它走就可以)

 

咳咳... 好,認真一點

 

我覺得台灣的市中心,與香港最大的差別,果然還是土地的資本利用效益。

我問過民宿的宿主兒子,他說忠孝敦化這一帶應該是最多人的,

那我姑且確認這裡已經是台北最都市化的地區。

可是,能夠與香港的街道相比的,也只有最大的那一條商店街而已 (忠孝東路四段)

只須要再進去一點點,就已經是非連鎖式的商店 (雖然還是稍為中產一點的) 和一些高級住宅

這樣的結構,在香港是不可能出現的,

因為M型社會意味著消化這些高級住宅和中產商品的中產階級不多,

這些商店肯定做不起來;

而這些土地也一定會被拿來做更有資本效益的用途,比如說再蓋更多的商場,或是建一些豪宅。

 

其實來到台灣,最常得出的結論就是「這樣的XXX在香港是不可能出現的,因為香港的地產商不可能做出這麼沒有成本效益的投資方案」

但這樣的結構其實實在非常讓人覺得舒服,擁擠的商店街就只有那一條,

中產的商品雖然貴但各有特色 (我們去訪問的北投的店家就已經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這些店不需要太多的客人也可以生存下去,

他們的經營理念得以實現出來。

還有很大片天空不會被高樓擋住。

這樣的都市,我一點都不討厭,反而因為它平衡了都市化的好處和壞處,

讓人享受得到都市化帶來好處之餘,不會太受到它的負作用影響,簡單而言就會住是舒服。

 

最後我就只是很好奇 - 是什麼力量抑制了台灣的土地擁有者賺更多的錢的慾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