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

一來因為能力不足,

二來因為內容本身也太豐富密集 (R2),

雖然覺得好看,卻也無法捕捉到很多東西,

只給了 B+ 這樣的評價

最近不知為何心血來潮把它翻看了一次

才赫然發現,這也是神作!!

這除了因為我有了社會學的知識根底,也因為是看第二次 (特別是R2)

評價︰B+ --> A+ !!!!!


 

注意︰本觀後感不太算有劇透成分,但未看的人還是會被劇透一點點,而且大概會看不懂

但我強烈推薦沒看過的你看!你可以把這篇東西保存下來,看完再讀

或者是不太怕被劇透的,看過一次之後,你應該對故事會有更好的脈絡掌握

 

以前我看Code Geass第一季,我是用「欣賞劇情」的角度去看的

欣賞魯路修的戰略,欣賞峰迴路轉的劇情,欣賞在命運下被玩弄的愛情和友情

但也到此為止,所以才會給B+這麼庸俗的評價

但!

我讀完社會學,尤其是過了這次實習,透過與政政同學的交流

對「社會運動」或「社會變革」甚至「改變」本身的觸角都變敏銳了

這才發現....

我們根本可以將魯路修和朱雀看成兩種截然不同的社會變革方式!

魯路修的方法無疑是我們最熟悉的「革命」

但朱雀說的「從組織的內部去改變它」確實也是一種方法,但我們很少去想

(大概是我們會覺得這個方法比較沒有效率。但我覺得不是,不過就不在這裡討論了)

然後,故事把兩種方式互相碰撞,展現出它的長短處

魯路修的方法明顯更有表面成效,也更快速;但它危險,而且需要組織強大的力量 (故事中則用GEASS補足了力量不足的部份),甚至因為達成目的,需要犧牲很多價值... 就像魯路傷要不斷說謊,而且需要「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

而朱雀的「用錯誤的手段得到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則顯得非常沒有成功的可能性。

到這裡還好,但最精彩的是,它帶出了一個我很有共鳴的訊息 - 

發動社會變革,其動機最終還是必須要跟人生的意義連在一起,

不然要麼就失去動力,要麼就根本無法貫徹 - 你會在正義和邪惡的狹縫和矛盾間掙扎而無法前進。

像魯路修 - 他的終極價值就是妹妹娜娜莉,

不然他如何能打著正義的旗號做這麼多「壞事」?

像朱雀,他的終極價值是「贖罪」,說得簡單一點就是被虐狂

所以故事中也會看到他多次的迷茫

而事實上在R2,他的原則完全變了 - 從原本的「用錯誤的手段得到的結果是沒有意義的」變成「只有結果才是重要的」

 

上一次看,我看不到R2

但原來R2才是最深奧最精彩的地方

雖然深到我覺得看第二次還是沒全看懂

它的主旨在於進一步開發社會變革背後,個人的終極意義

用GEASS作媒介,指引出故事背後的哲學性

最精財的對話在於第21集

對魯路修的人生最大的形響的父皇和母后的目的

最後被他粉碎了 - 這是兩種哲學原則的對戰

其實這又跟空之軌跡很像

父皇母后是打算創造一個「沒有假面沒有謊言」的世界

但魯路修認為這是沒有感情的世界

(而且父皇在過程中還是背叛了他哥哥)

魯路修最後說兩人只是捨棄了兒女的父母

這背後的訊息是,終極價值還是在於自身的羈絆

這又與我的人生觀一致了 >v<

最後回歸到社會變革本身 - 

到底要怎麼樣世界才會迎來和平呢?

魯路修的做法是,將帶來不和平的東西本身 - 「憎恨」,

統統聚集到自己一人身上,

再將自己消滅... 來製造和平。

 

但當然... 人的憎恨不是這麼容易消失的東西

不久它又將再次引起紛爭。

根本問題是沒有解決的 - 但我不是說魯路修做的東西沒有意義,

其一是他到那時候已經沒有路可以走了... 這是其一 (因為他不知道娜娜莉還活著)

其二是他最初的目的也只是創意一個讓娜娜莉可以活得幸福的世界,他也確實成功了 (或者說不是,因為沒有哥哥的娜娜莉可能也不能說幸福。但還是那句... 他已經沒有退路了。)

所以最後還是那個結論 - 就算問題沒有解決也沒有關係,

因為最重要的,還是自身的羈絆。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