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物語作者 - 西尾維新,

獨立於整個物語系列的一個作品

祖先是小說

既然是西尾維新,

就知道這作品一定不那麼簡單

果然結局的展開令人意想不到啊...

而且還很有深意

內文劇透慎入

綜合評價︰A-


 

這套作品我覺得除結局以外,

其他東西相對之下都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例如七花作為刀還是作為人這些淺顯的道理啦

他姊姊的心理啦

七花在旅途中的心理變化啦

 

最重要的還是結局

這個結局同時還連繫到第10集一段很重要的對話

 

咎就這樣簡單,輕描淡寫地被炎刀.銃送去領便當了

但這個意味是很大的

首先是否定姬為什麼要殺她

既然七花最後也問了她,其實是不是挺喜歡咎的

那麼最好的解釋就是 - 她不想咎在收集完12把刀之後真的殺了七花

 

然後咎是真的想在收集完12把刀之後殺了七花的

我覺得這不能單純理解成臨死前想七花忘掉她的謊言

動畫裡也有足夠的暗示,她的左眼那個「十」字可以理解成雙重人格

真的打算殺了七花並不奇怪

 

咎之死,最大的訊息有兩個

1. 現實不是童話那麼美好的,是會有人經過一大輪努力之後卻化為泡影的

2. 人究竟應該為了什麼而活著

關於第2點可以再多說一些

第10集的仙人跟咎有這樣一段對話

仙人︰「為了目的,必須連目的也要捨棄。這是你今次應該要得到的教訓。慾望、野心、復仇心,都是為了真正的目的而需要捨棄的目的。」

咎︰「只有這個我不能苟同。目的之外的東西都能捨棄,只有目的本身是不能捨棄的。」

我認為故事是想借咎之死,來證明她的這句回答是錯的

這裡的「目的」明顯是用詞不當 (原文也是如此),但這明顯是作者故意的

根據咎的邏輯,更加印證了她確實是會在收集完刀後就殺了七花 (復仇心這一目的是不能捨棄的)

 

但更發人深省的,是七花在咎死後的行動

他表面上是想復仇,口裡說是想尋死

但到最後,殺到樓頂,卻沒有殺掉真正令咎死亡的否定姬

而是殺了幕府的將軍

最後更為了達成咎未遂的日本地圖願望

不惜讓仇人否定姬跟著他旅行

這才是個神展開

他才是做到仙人所說的「慾望、野心、復仇心,都是為了真正的目的而需要捨棄的目的。」的人

 

咎之死的訊息 和 七花的行動

兩者結合起來才造就了刀語這個實在美妙的結局

 

然而,

結局的結局有一段很畫蛇添足的旁白,

之所以說畫蛇添足,是因為我看了十次都看不懂

而且Terry也說既然它不是故事的一部份,無視掉就好

但我覺得這段旁白怎麼看都太過奇怪和故意

如果單純當它是動畫組的理解錯誤,

我覺得就浪費了這段旁白作者所持有的可能的心思

 

旁白段落如下︰

「復仇未遂的人

未能達到目的的人

在中途就倒下了的,心願未了的人

輸掉的人、挫敗的人、腐朽的人

盡了全力,即使犧牲其他一切來努力,

還是毫無成果,最後還沒天理地、不合理地、遺憾地、難看地,

帶著無助和後悔而死去的人們

令人感到未來充滿夢想和希望的積極故事 - 

刀語,

就在這裡靜靜地拉下了帷幕。」

 

不貼原文了,我有自信以上翻譯比我看的那字幕組還好

 

以上的這段最後的旁白,

我看了十次還是沒有一個自滿的理解

 

以下來嘗試分析一下

如果說這段旁白是有意義的,則這段旁白必須要有訊息 (前提)

如果這段旁白是有訊息的,那它則必須要有立場

而立場可以看成 針對「帶著無助和後悔而死去的人們」的這些努力

到底是值得肯定,還是予以否定

【肯定】

如果是肯定,則「毫無成果,最後還沒天理地、不合理地、遺憾地、難看地,帶著無助和後悔而死去」

這個殘酷的事實是需要面對的

而且這種後果不能是「盡了全力,即使犧牲其他一切」的阻礙

然而我對這種理解不滿意的地方是

1. 前半段的用詞明顯太過消極,很難認為真的是肯定這些努力,尤其是「犧牲其他一切」

2. 前半段的形容與咎的所作所為完全符合,但根據故事作出的理解,不可能是在肯定咎

所以我覺得不合理

【否定】

如果是這樣,則最後一句與前面整段都沒有因果關係

要麼就是諷刺,即其實一點都不積極

但從其他方面,包括故事整體,作者動機等等,積極這一點我覺得都是肯定的

那如果不是諷刺,就是否定前半段的「人們」

那則只能理解成「你看,他們犧牲一切還是落得這種下場」

但這種理解無論如何都不「充滿夢想和希望」

而且同樣一點都不積極

 

所以我才說,無論怎麼理解我都不滿意

 

簡單地總結,最大的問題是

前半段的寫法無論如何都太過消極

但接下來最後一句卻說是「充滿夢想和希望的積極故事」

這兩段中間要如何銜接,我想不出來

 

還有一種理解是,

作者確實想說人生就是不該「盡了全力,即使犧牲其他一切」

因為最後可能落得「帶著無助和後悔而死去的人們」這個下場

所以應該悠哉地過每一天,不應太過執著

這個想法我也覺得講得通,雖然不算太認同

但這個想法很難令人聯想到「充滿夢想與希望的未來」....

 

所以,求高手賜教= =||

 

硬要說的話,如果把「充滿夢想和希望」去掉,

我覺得這段旁白總結還是準確的

因為咎確實符合前半段的描述,

七花最後的選擇也確實是積極的,

只不過一點都不充滿夢想和希望而已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