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篇Blog我都會找幅圖放在最頂

原因是讓Facebook的Post看起來顯眼一點

可是每次到工作的文我都會想不到圖案-_-

這次算了哈哈

 

想當初一開始工作,打文的頻度蠻高的

進入新的環境,需要適應,人有壓力,想的東西也多

所以打的東西也好

漸漸第四個月開始就打得很少了

也證明我適應了,壓力也小了

不過這也是此文的其中一個主題


【別人對我的評價】

 就像很多內向的朋友,

大家對我的印象也是一開始很差到後來愈來愈好

也因為這樣我自身的壓力也小了很多

不過認識我的人可能都會認同,

我是一個比較老實,直接的人

有同事因此向我反映有時我會令人覺得我不友善

希望我待人處事可以圓滑一點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有點討厭「圓滑」這個詞

因為說白了它是「真誠」的相反

不過,有時候完全的真誠並不是好事

引用朋友曾經的留言 - 「你可以覺得這樣是虛偽,但我認為這種虛偽有必要,而且很有智慧」

類似這樣的意思。

叫我圓滑,我覺得,可以將它切開為兩個層面

一,是不透露自己真實的想法,以討好他人為先

二,是如實表露自己的想法,只是在方式上下功夫,使人感覺良好一點

我是絕對不會向第一個方向改變的

但第二個方向確實是我需要去改善的地方

有時候,我會因為太過直接,以致原本希望傳達給對方的意思或心意,沒有真的傳達到

這便是「誤會」的其中一個來源

所以我是很願意去朝第二個方向去改變自己的。

不知道大家會覺得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呢?

其實上班以後(或者說去到任何一個新環境),

我們都一定多多少少會聽到別人對自己的意思

我覺得保持自我是很重要的

還是那句 - 你不可能討好世界上所有的人

我們要去思考哪些意見我們應該接納,並真的下決心和功夫去改變自己;

哪些意思聆聽完後,自己批判思考,是應該決定不會進行這個改變。

 

【最近的心態】

話說我都忘了我有沒有說過

2015開始我就完全從 Sales 轉職成 Pre/Post Sales 了(可以說即是 Consultant)

雖然還是要見客,本質上還是在賣東西

但起碼不用 Cold Call,不用追單;不用做那些「關係」上的東西,

理論上專注在負責知識的部份也足夠

所以我是做得開心很多的(雖然我還是不喜歡賣東西時的包裝)

而且我現在有個對我很好的直屬上司(起碼表面上很好)(<-不知道她會不會看得到哈哈哈XD)

所以忙歸忙但工作壓力其實真的不大

這反而觸動了我的危機感 - 

我會不會太輕鬆了?會不會因此而進步得太慢?

因為我有這個自覺所以也不會犯賤地去叫上司不要對我那麼好

不過這一季跟剛進來的那個時候相比,確實是自己感覺進步相對小了很多...

可能也是正常的吧,畢竟適應新環境總是會伴隨著比較大的轉變;而且公司的知識學完後再學別的東西就慢很多了

我想我大概還是先繼續從上面說的待人處事,和技術知識這兩個方面努力好了...

 

【Position vs Industry】

其實這個話題我再上一篇,2014年底發的時候也說過了

現在有多一點想法所以再說一下

記得當初我找工作的時候,

原則是「希望找一間公司我可以發揮我的所長」

而因為我的所長就是沒什麼特別所長...什麼都會一些但又不是特別出色

而因為我的背景和興趣要說的話就是 IT 了

所以我的目標是「在一間喜歡的 IT 公司裡做一些 General 的工作」

當初能想到夠 General 的,就只有 Management Trainee 和 HR Department 了

 

後來我發現,這樣想是不行的

因為無論你做什麼位置,你累積的 Knowledge,都是那個 Industry 的 Knowledge

如果說由 Position 或者公司文化去選擇就業,

那麼靈活性就低了很多

我們都知道一份工總不能打到老,總會轉的

轉工其中一樣要想的就是「以前的經驗能應用在新的公司嗎?」

因為這個原因,想清楚 Industry 就很重要了

(而 HR & Admin 確實是比較特別的,這個是 Position 但同時也是 Industry)

我做了接近半年後才完全想通這件事情

而經過兩三個月後,我開始注意到,

我公司其實融合兩種 Industry,一是 Software Solution Provider;二是 Digital (& Direct) Marketing Agency

前者接觸的東西確實是我從小到大都感興趣的東西,所以我會有一點很多同事都沒有的知識,像是 HTML

但後者我就真的明顯興趣比較小,基本上它真的是屬於「Marketing」

雖然說 Digital Marketing 肯定比普遍的 Marketing 讓我更感興趣

我這幾天仔細想想,可能讓我不感興趣的原因,還有一個是客戶的 Industry

我發現我公司的客戶很多都是我生活中極少接觸的行業,例如 Luxury Brands、上星期五見的車行、地產/商場、保險 etc

這些我真的是非常少接觸,自己連客戶這個身份都不曾體驗過,怎麼替別人公司的 Marketing Manager 想出更好的策略?

所以... 說到底可能還是「Mastery」的問題。軟件方面我比較有知識,但 Marketing 幾乎是沒有(進來公司才開始接觸)。

 

然後我上面說的其實只是現在公司的 Industry 定位

那除了 Software Solution Provider,其他的行業呢?

其實我曾想過幾個... 憑空想的話,我覺得始終還是只能從自己的興趣開始想 - 

故事、音樂、遊戲。

印象中上一篇也有提及過...

跟這三個興趣有關的 Industry 有什麼?

故事︰報章、電視、電影、書局

音樂︰老師、唱片公司、作曲家、演奏者...

遊戲︰遊戲公司(這個很明確)

音樂除了唱片公司,其他根本都不夠資格了

遊戲公司幾乎可以說是我的夢想了,但香港有嗎?!你告訴我有嗎?!?!

故事那邊在香港倒是還想得到

可是如果拿那4種跟我現在在做的東西比較,我卻也沒有強烈想要轉職的意願

除了電影..

 

結論︰

其實我覺得也不能把 Industry 就這麼簡單地二分成「想做」和「不想做」

總有程度的差別

上面我最想做的是遊戲公司

但說到其他,像報章啊書局啊唱片公司啊,我都不會覺得會比現在在做的興趣大很多

再加上還有現實的考慮...

所以我想還是在現在這家公司繼續混吧...

大家覺得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RADICA 就業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