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中譯︰吹響吧!上低音號)

這套先是讓我想起空之音,然後理所當然地想起K-ON!,一直以來我對音樂系作品都有濃厚興趣~

然後今年四月去日本旅行時,在京都看到很多這一套作品的宣傳海報

因為這套作品就是在京都取景的,有很多還原度很高的場景

例如朋友有發給我看過的這圖

undefined

是一套沒有令我失望的作品~

綜合評價︰A-


【細膩的人物互動】

這套音樂作品最出色是音樂嗎?非也非也(不是說音樂不出色,反而製作非常精心)

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作品裡的人物互動非常自然寫實

這種自然沒有你看到字面想像得那麼簡單

要知道,要把我們日常生活裡面的種種隨機性描繪出來而不做作,其實是很有難度的!!

這套作品正正做到這一點 - 刻畫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的隨機性和無稽

例如,兩個人碰面後什麼都不說,純粹無聊地互Poke。Poke幾次後就在傻笑。這種互動沒有對白,但卻很寫實,很能引起共鳴,而且可以傳神地刻畫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

作品中有很多對白都讓我感受到這一點,是我喜歡這作品的最大原因。

 

【社團角力】

另一點我很欣賞的,也可以說是本作的中心思想,就是社團內部的角力。(說權力鬥爭又不至於,只不過是不同想法的人的碰撞)

Taki先生雖然可以再溫柔一些,但他的做法我其實是非常認同的。

始終,像吹奏樂部這種社團,幾乎可以說必須要有共識,究竟是想朝著一個目標共同努力,還是消閑模式玩玩音樂就好。

而如果口頭上說想要努力取得某個成就,卻抗拒付出和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那麼就證明團員太過天真,確實需要好好教育一下。

在Taki先生的「引導」下,團員最終也慢慢地接受了這些犧牲,有所覺悟;而這些犧牲很流暢地串連了在故事中,描繪得很生動,是第二個我很欣賞的地方。

不同團員的性格也刻畫得尚算鮮明(篇幅不多,角色又多,始終不能深入),其中又屬明日香最令人印象深刻。故事雖然沒有對她做深入的描繪,但她那副厚厚的面具在某幾個互動中卻表現得恰到好處 - 這裡又不得不提上面說過的寫實。

最後,到大家的努力得到回報的感動,相對來說就老生常談,不值在此一提了 - 即使我還是哽咽著看完最後兩集。

 

接下來說一說我印象最深的兩幕

警告︰以下內容劇透

 

 

 

 

 

 

 

 

 

 

【再Audition】

再Audition有兩個地方是有驚喜的

第一個是雙方的不拍手。老橋段的走法是,大家在聽完香織仙貝的演奏後再聽麗奈的演奏,就會心悅誠服地為她拍手。

但沒有!最後大家還是過不了心裡面那道人際關係的坎,就算真的覺得麗奈的演奏比較動聽,還是只有最親的朋友為她拍手。

這裡是一個我說這作品對社團內部角力描繪得很好的原因,也是說這套作品寫實的原因。

第二個是Taki先生看到這個場面的下一步妙棋 - 是他了解香織這個學生為前提的神之一著!

「中世古San,你來吹獨奏嗎?」

在聽完麗奈的獨奏後,香織也不例外是心服口服的其中一個。就算機會放在她眼前,她也接受不了自己強行奪下獨奏的位置 - 這樣做她只不會圓夢,只會遺憾。

由本人來拒絕,在場學生誰都無話可說。

妙!而且順便刻畫了香織這個角色!

 

【首尾呼應】

第一集一開始,就是久美子跟麗奈看到廢金之後的反應

一個沒什麼所謂,一個不甘心得要死

故事尾聲,久美子在拼命練習後還是被Taki殘酷的一道命令否定了所有努力

最後自己說出跟麗奈在第一集一模一樣的對白︰「不甘心得要死!」

我在聽到的時候已經起雞皮 - 馬上想到了麗奈第一話的反應!

然後久美子也隨即自己想起了那時的反應,這次自己親身感受到麗奈當時有多麼不甘心

這種首尾呼應不是在最後呼一呼就算了;而是整整用了十一集的時間來舖排這個呼應,應得非常震撼!!

 

 

以上~

最後想說一下,這是一套不折不扣的百合動畫,而且百合的橋段有點複雜哈哈哈

arrow
arrow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