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同學們會記得莊Sir在Last Day最後一課說過,

說收到我的email....

我想絕大部份人會以為他是我send給他的一封感謝信,

其實不然.... 那其實是我花了一天的空閒思考時間 + 用了一整晚打的「遺書」

嗯... 正正就是因為這個駭人的標題,這封本來充滿正面能量 (至少我覺得),打算留給學弟妹的心得

沒想到校方採取了在資料庫中徹底刪除這封email的手段....

說來也是自己笨,本打算以此作為吸引點,

沒想到校方對這個標題的反應這麼大。要是用正常點的標題,就不至於這樣的結果了 (嘆


 

連Outbox都沒有,要不是有ClipX這個超好用的軟件,

那可就連一點痕跡都找不回來了... 儘管如此,關了機再開的第二天,文字上的修飾,例如字體大小、顏色、粗體等等效果都得重新再做了。

與此同時... 我與莊Sir商量過一點,

得知果然是校方刪除了,以及校方「不鼓勵用eclass這個途徑發放個人看法」的這個看法

儘管明白校方也有理由... 但就我個人而言始終還是覺得不甘心和可惜。

 

它本來是出於我貼在書櫃上的第四個目標 - 「綻放光明」這個動機而存在的

所以亦因此感到失落...

然而這些年我所學習到的堅強不是白學的,這種程度的阻礙可別想動搖我的信念一分一毫。

 

雖然這封信大概是沒有方法發放給學校了...

不過為了物盡其用,還是在這裡貼出來。

 

(由於原本的對象很大,所以在這裡看感覺怪怪的,但我也不打算修改了...)

 

(另外,發了才注意到這blog風格的文字是紫色,....下面有一種顏色也是紫色

要改又太麻煩了。影響不大,就算了吧XD)

 


 

這篇是我心血來潮,想在離開開平,告別中學生涯的同時,
打算給學弟學妹們留下一些心得。


 -前言-

顏色指引︰
紅色︰危險的,警覺的部份
橙色︰正面的句子
綠色︰平靜的心情
天藍色︰強調一些事實
冰藍色︰重要句子
紫色︰值得思考

以下的內容雖然有點長,
但也都是我的肺腑之言,
也跟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希望你能拿出一點點時間來看一看。

如果以下的內容你覺得對你而言是多餘的,那我十分欣慰;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所啟發,那就不枉我就算被刪,雖然有備份但還要再整理過的功夫了。
說到底,我的目的是
希望在這黑暗的社會中,能讓有慧根的人保持心裡的一片光明。
至於這光明是否能綻放開去,就很看每個人的力量了。

下面我想說四個話題,
由於它們都是針對一些「問題」而存在的看法,
雖然我盡力避免,但當中難免有一點說教的味道,
這點希望各位學弟學妹原諒,懷著平靜、虛心的心情來閱讀。


-人類最重要的美德 - 感恩-
很多人在年少階段,包括我自己,都有一個迷思,那就是
「為什麼我們要捨己為人?」
「人類是自私的」 - 這是經濟學的一個大前提,
所以「自己」不是應該放在最前面的嗎?

解決了這個問題,將會是成長的一個轉捩點,
因為屆時你將真心為他人著想,會發現生命到達了另一個層次。

而我的看法是 - 若是做到了感恩這一美德,這問題自然能夠解決。
而解決了這個問題,其他很多美德都能因此而達成。
「感恩」這個美德是很多宗教和文化都推崇的,無論是中國的佛教還是西方的基督教。
而我覺得,人類有一個與生俱來的善端 - 那就是「以德報德」
一般情況下,我想如果別人對你好,你也一定會想對別人好吧?
我覺得這是不需要教育便能具備的一種價值。

重點就是 -
若能時常感恩,就能提醒自己時常受到別人的幫助,也就能「以德報德」,真心對別人好。

那麼可能你會問 - 那要如何做到?而且,跟沒有關係的陌生人呢?
要如何做到 - 這的確是一個難題,我想許多教師可能會有同感。
我想先說一句話︰
「事物的價值,只要想像失去時的情景便一清二楚。」
有沒有想過,當哪天父母不再對你囉嗦,任由你自生自滅,這時你會覺得好像失去了什麼嗎?
又或者當生活沒有電可以用,電腦不能用,電視不能看,等等等等....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活在無盡的互助之中。
我們個人都是社會的其中一個依存者 - 儘管你未必意識得到。
我們現在每天都在享用社會進步的成果。
可能你會覺得,許多服務,像能源,都是用錢買來的,所以我不必作出回報;
但事實上錢不是用來買「進步成果」本身,買的只是一些務服和事物,
例如交電費,買的是電和供應電的服務,而不是買了「電的發現和運用」這個「進步成果」。

所以,為了回報整個社會,我們不單要回報那些對自己好的人,
也要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時間和力量。
對陌生人,不能要求做到犧牲自己來成就他人那麼偉大,
但為社會主動去出一分力,我們這些身在福中的人,是有餘力這麼做的。

以這些來告誡自己,或許對培養感恩這一美德有所幫助。
有時候還需要一定的精神力量,或者所講的
「正能量」來驅動自己。(例如正面的電影、電視劇、動畫、RPG Game等)
其實培養一種美德,只是習慣的問題,因為我們絕大部份人都認同它是一種美德。
先嘗試踏出第一步,
養成了感恩的習慣,你會發現幸福原來近在咫尺





-不要逃避,拿出你的勇氣-
這個世界現在千瘡百孔,其實最危急的便是地球本身的問題。
不論是全球暖化、能源危機、堆填區問題,每一個都具備壓迫感
在這種龐大的問題之前,我們容易感到無力,不知所措。

我引用黃校長的一句話︰
「人遇到壓力就自然會避開,就像流體會流向低壓的地方,這是自然法則。」(這話有下文 (所以我們不要將事物看成壓力,而是看成自己該做、要做的事),校長並非在為偷懶的人辯護)

所以我們容易逃避這些問題 - 告訴自己「沒事的」、「船到橋頭自然直」、「世界末日沒有那麼快啦」.....
然後容忍自己繼續浪費能源,繼續將汽水罐丟進垃圾筒,繼續肆無忌憚地製造固體垃圾.....
「2012」這電影就算沒看過,也一定聽過吧?
我們不願意相信2012就是世界末日,
這只是一個可能性 - 但它同時也是一個可能性

有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那就是我們人類天天都在破壞自己的家園。
而這種行為會招致什麼結果,我們破壞者自己心知肚明。

---好,環保話題講到這裡。(下面第四個話題會再提及)
我只是想以它作為一個例子,指出我們常常會不知不覺地逃避問題。
我們
不能逃避,必須正面面對,去思考,去想自己能做些什麼
這裡不單單是指環保問題,就算是一些生活上的問題,我們也常常有逃避的傾向。
例如,成績不好,告訴自己「係因為冇溫書啫」然後下次一樣差
例如,不想溫書,告訴自己「因為我宜家好攰,聽日先啦」然後明天繼續找藉口
例如,不肯定說話是否傷害了人,告訴自己「佢唔會誤會既」然後沒有道歉
例如,面對死亡,就因為懼怕而不敢去思考

逃避問題,問題不會解決。
逃避問題,其實是在向問題認輸 -
然後當它有一天那麼迫切地降臨到你身上,
你就會因為早就認了輸而真的輸了。

不要吝嗇你的勇氣,它其實就埋藏在你的靈魂之中。
深呼吸,將信念灌注到雙眼中,用那堅定的目光正視問題
不要在戰鬥之前就認輸了。



-擇善而固執之-
你有沒有試過,明明回收箱就在旁邊,卻將鋁罐丟到垃圾筒?
有沒有試過明知傷害了人,卻沒有說對不起?
有沒有試過「謝謝」明明就在嘴邊,卻沒有說出來?

我們容易因為懶惰、面子等原因而姑息自己
明知自己做了一些錯的行為,心裡的惡魔卻引誘你「原諒」了自己的罪過。
明知自己應該去做一些連自己也認同的行為,卻在這時告訴自己「反正我做了也改變不了什麼」。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啊。
就像我在「感恩」那一段裡說的,
我們是社會的一個依存者,
但不要忘記我們也是一份子!

的確,將一個汽水罐丟進回收箱,
可能對金屬還能用多少天的估計毫無影響;
但最重要的是,這麼做的影響
那可是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擴散開去的!

有聽過「蝴蝶效應」嗎?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9D%B4%E8%9D%B6%E6%95%88%E5%BA%94
其實,
僅僅是因為一個人多一個微笑
就能為看到這個微笑的人增添一分精神力量,
而這些精神力量可能驅使他們做了一些好事,
然後這些好事就會引起愈來愈大的正面效果,
這就是將我們心裡那片光明綻放開去,連繫起來的方法!

假使我沒有貫徹「擇善而固執之」這個理想,
我心中可能也會想︰「我打這篇文章,也許連一兩個人都啟發不了欸」;「我打這麼長的東西,到底有人會看嗎」;「會不會別人心中覺得我很白痴啊」等等等等,然後本來的那個「心血來潮」就沒有化為現實了。
但正是因為我知道就算只能啟發一個人,我這麼做也一定值得;
就算一個人都啟發不了,但我至少能補充看完這篇文的人一點精神力量.....

而這些微小的改變,是可能有著重大的意義的。

下次意識到心裡那個惡魔正在誘惑自己的時候,
緊記想起「擇善而固執之」這六個字
做出讓自己滿意的決擇。



-相信人類-
上面說到 - 假如世界末日真的降臨到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我們真的沒什麼可以做嗎?
人類就真的那麼無力嗎?


這個問題由兩個部份組成,
一︰當我們正在走向世界末日時,就像現在
二︰當世界末日近在眼前時
然而,答案是一樣的。

動物以求生,以繁殖為最大目的
我們人類之所以異於禽獸,甚至自覺比禽獸優越,
正是因為
我們追求比求生、比繁殖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事物。

而這些事物,例如、例如、例如羈絆、例如團結
是我們即使面臨死亡,仍然不會捨棄的價值。

我們雖然無法肯定我們躲得過世界末日,也許明天就有一顆隕石撞到地球。
但我們正正要去想 - 有什麼東西是即使世界末日來臨,仍然會堅持的呢?

就算我們擁有永恆的時間,但倘若沒有了互助、沒有了關懷、沒有了團結、沒有了愛
那樣的「人間」也只不過是煉獄,這樣的世界即使存在,有什麼意義可言?
相反,即使只剩下最後一分鐘,
倘若能像《2012》那在背後努力的科學家一家人一樣,擁抱在一起,
這種在滅世浩劫之下所綻放的光芒,就像超越了一切,沒有死亡的恐懼,只有彼此的思念在共鳴著
這一剎那的光輝,更勝那沒有意義的永恆!

最後,我以一隻RPG Game裡,男主角的一句說話來做總結︰


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よあ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